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男乒世界杯两虎将捍国球荣耀 林高远需过这关

南方日报

关注

南方日报讯 (记者/金朱玺)北京时间20日,2017年男乒世界杯将在比利时列日打响。中国队派出两人参赛,除了已经两夺世界杯冠军的大满贯球员马龙外,还有22岁的广东小将林高远。作为国际乒联三大赛事之一,世界杯有着一定的含金量。除了中国队,德国队的奥恰洛夫和波尔、日本选手水谷隼和丹羽孝希均实力不俗,都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

一老一新组合挑大梁

男队队长马龙是本届赛会头号种子,有着丰富的世界大赛经验。他曾经5次参加过世界杯单打比赛,在2012年和2015年两次夺冠,在2014年输给张继科获得亚军,在2008年和2009年两次获得第三名。本届比赛将是他第六次参加世界杯单打比赛,作为乒坛全满贯得主,本次比赛他的目标当然是第三次夺冠。

从2015年开始,马龙进入个人运动生涯的巅峰,他两度夺得世锦赛冠军,又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夺金,成为国乒又一位大满贯得主。今年,马龙除了在亚锦赛上输给韩国选手丁祥恩之外,再也没有输给过其他协会运动员。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全运会上,马龙又顶着巨大的压力夺得男单冠军,状态十分好。此番出赛,马龙夺冠希望非常大。如果马龙夺冠,他将成为继马琳和王皓之后第三位三夺世界杯冠军的国乒成员。

广东小将林高远虽然没有老大哥那样辉煌的履历,但他在年初的队内选拔赛上脱颖而出后,表现稳步提升。在亚锦赛和世锦赛上,林高远都只败在队友拍下。在全运会男团1/4决赛中,林高远还击败了马龙,帮助广东队淘汰北京队,晋级四强。此外,他的世界杯参赛资格,正是靠着在亚洲杯决赛击败樊振东而获得的。可以说,林高远今年的表现,有助于他继续坐稳主力位置,并向更前的顺位发起冲击。

但是,林高远需要改变自己“怕生”的毛病,在他今年输掉的几场比赛中,大部分都是此前从未对阵过的对手。展望即将开始的世界杯,林高远说:“世界杯上很多对手我都没打过,绝对实力也还没达到稳赢的程度,现在对我来说,做好困难准备是最重要的,一场一场去拼,完成好世界杯比赛。”当然,作为国乒主力,林高远的水准有目共睹,只要调整好心态,他同样值得大家期待。

多名世界高手渴望挑战国乒

在2009年男乒世界杯冠军被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夺得之后,中国队垄断了该项赛事的冠军。其中有五届国乒队员甚至会师决赛,让冠军悬念提前终结。而从赛会整个历史来看,此前有23届的冠军被国乒带回,可见国乒的实力。

当然,国乒越强,越会激发对手的斗志。从近期的表现来看,国乒最有威胁的对手是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和日本名将水谷隼。他们两人也已经进入技术和心理方面的成熟期,与国乒的差距也并非不可逾越。如果马龙和林高远稍有不慎,则会给他们带来绝佳的机会。1980年首届世界杯举办以来,日本男单从未登上过领奖台,他们也希望在本届赛事有所突破。

其他能够给中国队带来冲击的对手包括韩国的丁祥恩、李尚洙,德国的波尔和中国香港的黄镇廷。其中,中国香港选手黄镇廷参加了天津全运会,他可能对马龙和林高远的近期状态要比其他人更加了解。本次世界杯的举办地列日则是波尔的福地,他曾于2005年的列日世界杯上击败王皓夺冠。如果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高水平,依然会对马龙和林高远造成威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