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刘伟:乒乓球属于全人类 未来致力于东西文化推广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北京时间9月18日,乒乓球前世界冠军、北京大学副教授刘伟博士在法国西南城镇圣埃米利永获颁法国鲁拉德骑士勋章。

作为与邓亚萍同时代的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刘伟曾经七次赢得世界冠军。随着此次被授予法国鲁拉德骑士勋章,刘伟也成为中国首位获得这一勋章的体育界人士。

刘伟的推荐人、鲁拉德骑士团副团长尼古拉·比约·格里马说,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刘伟被授予鲁拉德骑士勋章,是对中国精神的肯定。

刘伟与推荐人尼古拉。

“乒乓球这项运动属于全人类,”刘伟在接受勋章时说。她告诉记者:“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感受到了一种回归。这种感受告诉我,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乒乓人、北大人、中国人。”

1999年,已退役三年的刘伟进入北京大学学习。她经常用“16”这个数字来回顾自己经历过的两段人生:“运动员时期,我在山东队和国家队一共效力了16年;学生时期,我又在北大读了16年书。”2015年,在曾经举办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比赛的北京大学体育馆,刘伟正式成为北京大学教育管理专业博士。

如今刘伟在北京大学担任乒乓球队教练,还为学生教授一些乒乓球课程。就像撰写博士论文过程中以《教体结合的制度逻辑与组织发展》为研究课题,刘伟也在北京大学这个高等学府里精心播撒着乒乓球的“种子”。

刘伟与推荐人尼古拉。

“未来我将致力于为东西方文化推广多做贡献,”刘伟在授勋仪式上说。

齐达内(足球)、雅尼克·诺阿(网球)、勒孔特(网球)等世界体育明星曾获法国鲁拉德骑士勋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