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男乒小将赛季连胜几大主力 世界杯将迎正名良机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小将林高远以4-2战胜世锦赛亚军樊振东,为中国第25次夺得亚洲杯男子单打冠军,同时也是他首次夺得亚洲杯单打冠军。在世锦赛遗憾出局、全运会大倒热灶后,林高远终于拿到了职业生涯首个洲际比赛的单打冠军,同时取得了参加今年世界杯单打比赛的资格。

林高远今年22岁,比樊振东还要大两岁,但此前一直在国乒队内处于中游的位置,无法在残酷的队内竞争中冒头。直到今年世锦赛队内选拨赛第二阶段比赛中接连战胜尚坤、闫安、许昕、周雨,获得了第二张参加今年世锦赛单打比赛的资格。在世锦赛上他在与许昕争夺八强的比赛中,决胜局一度以10-5领先,被许昕大翻盘,非常遗憾地被淘汰出局。

像林高远这样以往并没有多少参加国际比赛机会的选手,能获得参加世锦赛的资格很不容易。好不容易获得机会以后,却又以这样的方式被淘汰,对他来说打击很大。不久前的全运会他在团体赛小组赛中四战全胜,其中连胜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和2015年世锦赛男单亚军方博。此后在1/4决赛中又连胜王楚钦和全满贯得主马龙,为广东队打进团体四强立下头功。就在人们以为他会带领广东队强势夺冠时,没想到他在半决赛与四川队的比赛中一个人丢了两分,输给了单打成绩并不突出的许锐锋和朱霖峰,随后在三四名决赛中又输给樊振东,广东队只获得团体第四名。

林高远能在队内比赛和全运会上战胜许昕、马龙、张继科等世界顶尖高手,无疑已经具备了一流选手的实力,但是他欠缺的是大赛经验、残酷比赛的历练和心理稳定性,另外技术的全面性、正手杀伤力有待提高。世锦赛对许昕决胜局10-5领先被逆转,这一惨痛的教训足以让他记一辈子,而全运会团体半决赛大倒热灶,也会让他刻骨铭心。这些起起伏伏,也是过去许多名将经历过的,只有迈过这道坎,才能成长为国乒主力。

本次比赛他在小组赛曾经2-3输给了日本名将水谷隼,好在随后接连战胜李尚洙、丁祥恩、陈建安等好手,打进了决赛。今天的决赛中樊振东显得状态不佳,反手拧拉和正手挑打频频失误,而林高远则气势如虹,即使是与樊振东最擅长的正手对拉也显得不虚,打到反手位时更是发挥出了自己的速度特长,最终拿下了这场比赛。

翻开亚洲杯的历史,近年来能获得亚洲杯男子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都是象马龙、许昕、张继科、王皓等世界大赛冠军级的选手。林高远抓住了这次机会,无疑稳固了自己在国乒队内边缘主力的位置。同时获得了参加今年世界杯单打比赛的资格。不过这个世界杯参赛资格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林高远在世锦赛上并没有遇到世界排名很高的国外强手,本次比赛也输给了水谷隼。只有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才能证明自己的实力,并由此进入国乒主力行列,否则依然会象方博那样始终处于边缘主力的行列。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