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北京队教练:马龙目前状态很好 他肯定会打全运会

新浪综合

关注

先农坛目标:赢在备战

上届全运会,北京先农坛体校为北京代表团贡献了9枚金牌。本届全运会预赛,先农坛体校7个项目共有128名(男55,女73)运动员在52个子项、82个项次上获得了决赛资格。“这次全运会,我们的口号是‘赢在备战’!”昨天,先农坛体校副校长景雪竹说,“我们体校的目标是金牌数不低于上届。”

马龙定会出战全运

昨天,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表示,马龙不会受到之前国家队风波的影响,“他和丁宁目前训练状态非常好。”张雷说,“只是马龙手腕有点伤,但不会影响全运会参赛。”去年里约奥运会和不久前结束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马龙、丁宁摘得男女单打金牌。因而今年全运会他俩是男女单打冠军的最大热门。

但国内比赛的激烈性和竞争度远远残酷于国际比赛,张雷介绍,北京乒乓球上届全运会上夺得了男单和混双两金。“本届丁宁和马龙没有再配合混双。”张雷说,“而且单打变数非常大。”尽管北京乒乓球队有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男子团体5个冲金点,但张雷认为要实现“不低于上届的目标”很不容易。“这次全运会允许跨省配对。”他说,“所以双打情况稍好一些。”经过努力沟通和联络,马龙在全运会上的男双搭档是许昕,两人曾在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上夺得过男双冠军,此后2015年和2017年世乒赛上,许昕分别搭档过张继科和樊振东夺冠,实力可见一斑。

丁宁女双的搭档是刘诗雯,两人不久前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实现了卫冕。在团体方面,根据今年全运会乒乓球团体赛规则,去年全国锦标赛的团体前四名直接获得今年全运会决赛阶段参赛资格,抽签时按照1到4号种子入位。当时马龙刚刚征战完奥运会,因此并未代表北京队参赛,所以北京男队未能进入前四而直接获取资格。在今年全运会资格赛中,北京队虽在小组中全胜杀出,但在决赛阶段抽签时,很可能会和卫冕冠军八一队以及强队上海抽在一个四分之一区,从而提前遭遇。“在我看来,北京乒乓球就是1到2个夺金点。”张雷说。

体操田径举重都是重点

先农坛体校另一个传统强项是体操,从马艳红到滕海滨、张楠,北京体操在每届奥运会和全运会上总有亮点。此次北京体操夺金点首推去年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小将王妍。“她在女子跳马和自由操项目上代表着国内的最高水平。”分管体操项目的副校长王丽明说。男选手肖若腾虽然因伤错过了去年的奥运会,但他在今年的亚锦赛中收获了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还在单杠预赛中夺取了第一,所以他将是本届天津全运会这两个项目的金牌有力争夺者。北京男队另一位老将程然的跳马也有望冲击奖牌。在全运会预赛上获得第三名的北京体操女团,本届全运会也有冲击领奖台的实力。上届全运会,北京体操获得了一枚金牌,对于本届的前景和目标,王丽明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金牌比上届多一点。”

上届全运会夺取了5枚金牌的北京田径队,本届冲击金牌的压力比较大。年过三十的张培萌已是第四次参加全运会了,他要在个人单项上再夺取金牌已经很难,但在4×100米接力项目上,由于有了跨省组队的政策,该项仍将是北京田径的亮点。张培萌和苏炳添、谢震业、吴志强组队,有望拿下这枚金牌。”第三次参加全运会的另一位北京田径老将李金哲也将向冠军发起冲击。上届夺得跳高冠军的王宇,目前状态非常稳定,也没有伤病,将向全运卫冕发起冲击。21岁的男子标枪新秀、刚刚获得全国冠军赛冠军的刘启臻,是北京田径本次新增长的金牌冲击点。此外,作为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卫冕冠军,艾雨南将是北京举重全运会的冲金点。

另一条战线也开足马力

俗话说,战争打的首先是“后勤”。竞技体育的后勤和支持团队表现如何,作用重大。先农坛体校为了备战全运会,专门在后勤保障伙食方面成立了全运会膳食小组,不仅从市面上采购最优质的食材,而且每批肉类都要送往国家反兴奋剂中心检验,保证食品安全万无一失。“我们还推出了全运灶,完成了食谱的调整,每餐增加不少于6种的多种维生素果汁、饮料和不少于3种的水果。”负责后勤保障的副校长黄红军介绍,“各部门供餐时设有专门巡视人员,根据就餐状况及时对菜肴、主食进行补充。易熟菜肴实行随吃随炒,保证从开餐到供餐结束菜肴品种的供应一致,使训练晚来的运动员吃到种类齐全的热饭、热菜。”

在医务科研方面,先农坛体校成立了医疗保障小组,细化了工作职责,规范了工作制度,明确各自的工作任务。从2015年苏州世乒赛时丁宁夺冠起,围绕在她周围的保障团队就已经初露端倪,“我们在乒乓球项目上的保障团队已经广为人知。”景雪竹说,“但实际上我们在各个项目上都有保障团队,包括科研、营养、体能、理疗,甚至还有非常出色和专业的啦啦队,北京女足能在最后时刻拿到全运会决赛资格,啦啦队是出了一份力气的。”此外,目前北京体科所的两辆科研保障车也在先农坛随时待命。各个保障工作小组根据各运动队不同情况,结合具体实际,给运动员提供包括运动损伤预防、治疗、康复和疲劳恢复在内的一整套医疗和保健服务,力保所有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顺利进行。但目前面临的一个困难是,本届全运会给各个代表团和运动队的名额分配非常有限,除运动员、教练员外,科研保障人员无法持证住进全运村,这给保障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而先农坛体校已经将这种情况通过北京团反映给全运会组委会,正在努力解决,力争确保不影响全运会。

来自北京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