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从“土莎”到“小魔王” 孙颖莎打出一片天

新浪综合

关注

孙颖莎在河北省队训练四年后,凭借全国少年锦标赛女单冠军,于2015年9月1日正式升入国家二队。与其他队员从小过着集体生活不同,孙颖莎一直是白天训练、晚上回家,从没有长时间离开过父母,所以刚进国家队的前半年,孙颖莎不太适应没有父母代办生活琐事的新环境。她还因此被队友们戏称为什么都不会的“土莎”。

在二队,孙颖莎的主管教练是张琴。回想起最初带孙颖莎的那段经历,张琴是哭笑不得,“一开始她脸皮挺薄,一说她,她就往边上躲,或者不理我。后来我就心平气和地与她谈了一次,告诉她在人才济济的国家队,必须学会脸皮厚,不能怕批评,只有找出问题才能有进步。”

在二队训练了一年五个月后,在今年年初,孙颖莎通过一二队交流赛打进一队,黄海城成为了她的主管教练。在备战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封闭训练期间,黄海城不仅带着孙颖莎一起为参加世乒赛的陈梦做赛前准备,还给她制定了冲击主力层的新目标。孙颖莎坦言,此前乒乓道路一直顺风顺水的她,第一次有了竞争的意识,也真正感受到了压力的存在。

在师从黄海城的这几个月时间里,孙颖莎又有了新外号——“丑丑”,“黄导说我不好好打球就丑,只有做到他给我提的每一条要求,才会变漂亮。”孙颖莎还透露,至今黄海城都没有表扬过她一句,每天训练说的最多都是“这丑、那丑”。孙颖莎心里明白教练这么做是在锻炼她的抗压能力,“黄导说如果他现在说我的这些不好,我都经受不住,日后站在更大的赛场,对手给我的压力会更大。”

近来,锤炼“大心脏”的方法已初见成效,好多球迷都表示孙颖莎打球时,身上散发出一种“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的气质。

在日本公开赛和成都公开赛惊艳亮相后,孙颖莎在亚少比赛中获得四冠,她的双打搭档钱天一说以前孙颖莎喜欢玩闹,现在身上则多了份责任感,“双打比赛期间,我脖子出现问题,一动就疼,为了让我少发力,孙颖莎就挑起大梁,带着我打。”要想真正“打”出来,黄海城说,孙颖莎需要在更大的赛事中证明自己的实力,即将到来的全运会就是一次绝佳的机会。

(乒乓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