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父亲:张本智和不太能吃辣 平时他是安静的孩子

新浪综合

关注

6.26日,国际乒联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在成都省体育馆落下帷幕。

男双比赛,张本智和搭档本次中乒赛U21男单冠军木造勇人一路杀入决赛,最终不敌队友吉村真晴/上田仁取得亚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一年前曾与木造选手配过男双,但搭档左手还是有点不擅长,这次能打入决赛自己也没有想到。

男单比赛,张本智和表现神勇,前两轮均以4:0轻取对手,第三轮与老将阵萨姆索诺夫鏖战七局之后挺进下一轮,随后又以4:0打败队友丹羽孝希进军半决赛,但最终不敌德国名将波尔遗憾止步四强。

此次回乡作战,张本智和分别获得了男子单打四强及男子双打亚军。虽然赛前提到想在十三岁最后一次比赛中夺取双冠王的期望落空,但对于他来说,这样的成绩也已经是送给自己的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

张本宇教练:“他平时是个比较安静的孩子”

此次中乒赛,老家四川绵阳的张本智和随队于6月18日晚十点半到达成都双流机场。第二天一大早,父子俩就乘车来到场馆训练,准备之后的单双打资格赛首轮。6月20日晚,本次赛事组委会媒体部记者在训练馆遇到张本智和的父亲张本宇教练,并与他进行了简短的交谈。

记者:这次带张本智和回老家来参赛,感觉怎么样?

张本宇教练:我自己以前就是四川省队的,训练就在省体附近。但平时比较忙,也少有回来的机会,差不多一到两年会回来一次,这次也是带他回来看看。

记者:过来以后有出去逛逛吗?

张本宇教练:目前还没时间出去逛,一直酒店场馆两点一线来回跑。

记者:张本平时讲中文么,四川话怎么样?

张本宇教练:平时在家我和他妈妈都讲四川话。他不太能讲,但是基本都听得懂,训练时我们都讲中文。

记者:那他能吃辣么,还是偏淡口?

张本宇教练:他不太能吃辣,口味比较清淡,特别喜欢吃冰淇淋,不过有管理限制不能多吃。

记者:他从开始打球到现在有多久了?

张本宇教练:他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在球场上了,出生后很小就开始练球。

记者:我观察发现他赛场内外差别还挺大的,场上特别霸气经常会握拳呐喊,但场下相当腼腆,平时性格也这样吗?

张本宇教练:他是O型血,但平时是个比较安静的孩子。

记者:除了练球,有别的兴趣爱好吗?

张本宇教练:除了上学和去球馆训练,喜欢棒球。

记者:目前除了乒乓球的各种技术训练还有加别的训练吗,比如增强力量?

张本宇教练:他现在年纪小还处于生长期,不能过早进行增肌或力量训练,以后慢慢会增加。

记者:现在赛前训练怎么安排的?

张本宇教练:一天练两次,早晚加拉伸各两小时左右。

记者:针对这次中国公开赛有做什么准备吗?

张本宇教练:没有特别的准备,主要以赛代练,日本公开赛比完当天晚上就来成都了。

记者:对他此次比赛有什么期待吗?

张本宇教练:没有特意订目标,每场比赛尽力就好。他参加的是成人组单双打,竞争都很激烈,好好发挥就可以了。

记者:中乒赛接下来还会参加那些比赛?

张本宇教练:接下来要参加澳洲公开赛和T2亚太乒乓球联赛。

记者:您怎么看待他未来的发展?

张本宇教练:他现在还小,还处于上升期,成年组的竞争特别激烈,他要走的路并不平坦,未来还需要更加努力。

波尔小迷弟

别看张本智和年龄不大,他的球龄已经超过十年,同时还是波尔的小迷弟。在淘汰萨姆索诺夫后的混合采访区,记者与他有这样一段对话:

记者:“下一场比赛可能会对阵波尔,你有什么感受?”

张本智和:“我很小就看他的比赛了。”

记者:“有多小?”

张本智和:“小学一年级,我想要他的拍子。”

记者们闻言都笑了。

上阵父子兵

赛场上的张本智和,常常会因为赢球握拳呐喊,也会因为丢分懊恼跺脚。焦躁的时候,他会不自觉的把目光投向场边教练——他的父亲张本宇。正如他在采访时说的,有父亲在,很安心。

本次比赛日本队随队接待透露,“在训练场上,张本智和父子俩的互动非常和谐温馨。张本爸爸对他指导得非常仔细,在场上出现问题的时候提点他,张本也能迅速地接受意见继续投入练习。在生活中,张本爸爸对张本智和非常温柔,比起教练角色,父亲角色更多。无论大小比赛他都跟着满世界飞,还亲自照顾儿子的起居,比赛期间每天帮他贴胶皮,帮他洗衣服。但张本智和并不是一个不自立的小孩儿,平时我也经常能听到他跟父亲说‘我自己来’。”

中乒赛圈粉

在赛事志愿者中,张本智和也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很多人都通过工作接触而渐渐被这个为了梦想努力吃苦的小男孩圈粉。随队志愿者李同学提到,“我们主要都待在训练馆,有许多机会见到赛场外的他们。运动员们都很可爱,印象最深的是日本小将张本智和。不管什么时候我到训练馆,张本都在训练,非常刻苦。其实他就是个普通的13岁小男孩,会因为被球打到撒娇,会和队友嬉笑打闹,会因为没穿好鞋被爸爸训。如果我们帮他捡球或递水,他会害羞的低头说谢谢。”

另一位志愿者表示,有些球员训练后垃圾都会留在场内,但张本会主动收拾捡走垃圾,他们的场地都很干净。

在采访区,记者们也对谦逊礼貌的张本格外友好。其他选手接受采访时,他会弯腰通过不挡别人镜头,会主动跟记者说可以用中文采访,访问结束后还会跟大家低头道谢。

如果不爱,请别伤害

“四川制造”的张本智和,在半个主场作战的时候却意外地没有得到许多场内观众的支持,甚至在比赛进行过程中还能听到观众席上发出零星的嘘声和谩骂声,这使得他的中乒赛回乡之旅稍显黯淡。

没有绝对赢得了的比赛,也没有绝对赢不了的比赛。悬念,变数,挑战,逆转,称霸,这些既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之处,同时也正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正是因为身居高位,正是因为有了世界各国球员的挑战和冲击,中国乒乓球才能在世界之巅的位置仍保持着不断的发展进步。

体育无国界。我们何不以包容的态度,宽广的胸怀,理性对待并尊重每一个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体育项目并为之付出艰辛努力的运动员们。在为国手们欢呼呐喊的同时,也将掌声留给值得我们尊敬的对手。

(文:汤哲枭 图 :沈鹏 马晓婷 胡丹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