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男乒事件仍留3未解之谜:国乒管理有哪些深层问题

新浪综合

关注

6月24日深夜,中国乒乓球协会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就近期国乒的岗位调整做出说明、解释。约一小时后,中国乒协又在官网上发布了国乒《道歉信》,对男队在国际乒联中国公开赛中出现的连续退赛行为进行了深刻检讨。随即,中国男乒运动员马龙、樊振东、许昕和教练员秦志戬、马琳都在各自的微博上转发了《道歉信》全文,并删除了之前力挺刘国梁的那条微博。本次退赛事件引起的风波貌似有了平息的迹象,但对孔令辉如何处理,对刘国梁的新工作究竟如何安排,以及对这几名退赛运动员、教练员作何处理,这些都还是待解之谜。

待解之谜1:

国乒管理有哪些“深层次问题”?

在中国乒协发布的官方声明中,提到了对国乒实施“扁平化管理”的直接原因,这也是6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宣布国乒不再设置总教练、主教练,刘国梁任中国乒协副主席后,官方第一次对此次国乒调整进行解释。

乒协在声明中提到,“今年5月29日,孔令辉因涉讼被暂停了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工作后,中国乒乓球协会组织力量对事件原委进行了认真调查,随着工作的深入,逐渐暴露出中国乒乓球队管理上的各种深层次问题。由于原总教练刘国梁主要精力放在男队工作上,为更有效地加强队伍建设,减少管理层级,提高奥运备战效率,中国乒乓球协会决定对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进行改革,不再设总、主教练,改为分设男、女两个教练组。”

此次乒协的声明直接提出“国乒暴露出各种深层次问题”,估计是针对孔令辉而言,而刘国梁作为前总教练,肯定也要负一定的责任。除了孔令辉涉赌,国乒究竟还有哪些“深层次问题”?

待解之谜2:

刘国梁未来如何发挥专业特长?

刘国梁在重新竞聘出任国乒总教练不久即被调整,然后改任中国乒协副主席,这也是外界最不能理解的地方,也是男乒将士罢赛的一大原因。对有关“原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担任中国乒协副主席”的调动,中国乒协在声明中表示,“鉴于刘国梁对中国乒乓球队的贡献和个人能力,协会提出让他担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希望他在更高的平台上继续发挥队伍管理、训练、比赛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同时为协会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看来,经过此次风波之后,估计总局和乒协会对刘国梁的新职务给出相应的调整和安排。而刘国梁本人这几天一直处于缄默状态,他今后何去何从值得关注。

待解之谜3:

退赛球员教练是否会受严惩?  

目前球迷除了力挺刘国梁,很多人也关心退赛球员和教练是否“受牵连”。据悉,在退赛后,包括马龙、许昕、樊振东,以及教练员秦志戬、马琳在内的相关人员,均没有离开成都,所有人留在运动员酒店房间内,中国乒协相关领导连夜和相关人员谈话、了解情况。

关于退赛人员的处罚,目前网上有两种观点。悲观的观点是:参与退赛的球员和教练可能会遭到总局严惩,球员们甚至会就此葬送自己的职业生涯,因为在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会打乒乓球的队员。而乐观的观点则认为,这一次将会是“正义呼声”的胜利,退赛的球员和教练员会因为“法不责众”而受到较轻的处罚。国家体育总局和国际乒联究竟会如何处罚退赛的男乒将士,估计几天内会有消息。

(稿件来源:时报体育 编辑:六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