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乒赛看点:马龙丁宁能否卫冕 女乒谁阻挡平野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第54届世乒赛将于本月29日在德国的杜塞尔多夫拉开战幕,国乒有望夺得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四项冠军,马龙是男子单打冠军最大的热门,将同伤愈的张继科、以及樊振东许昕等展开争夺。丁宁和刘诗雯无疑是女子单打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中国队谁能阻挡平野美宇将是最大的看点。

看点一:马龙能否卫冕男单冠军 张继科盼大赛正名

马龙无疑是当今世界乒坛的王者,过去的两年他连续拿下2015年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2015年世界杯男单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2016年巡回赛年终总决赛冠军。他已经步入成熟期,现在是收获的季节。目前在技术、心理各个方面都达到巅峰状态,无疑是本届世锦赛夺冠的最大热门。

不过在换球以后,对马龙也产生了一些影响。在不久前的亚锦赛男子单打比赛中负于韩国选手丁祥恩,无缘16强。这是马龙近五年来首次输给外国选手。对他来说敲响了警钟。不过相信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封闭集训,马龙应该已经逐渐适应了新球,状态也达到了较好的水平。尽管面临众多强手的冲击,但马龙依然是最有希望夺得男子单打冠军的选手。

马龙最大的对手是小将樊振东,樊振东是目前单打成绩仅次于马龙的选手。去年拿到世界杯单打冠军,获得2015年和2016年两届巡回赛总决赛亚军、2015年和2017年两届亚锦赛单打冠军,表现非常稳定。近几年来在国际比赛中马龙始终压着樊振东,在2015年世界杯单打决赛、2015年世锦赛单打半决赛、2015年和2016年两届巡回赛总决赛单打决赛、今年卡塔尔公开赛决赛都战胜了樊振东,交手总战绩为10胜1负,优势非常明显。可见目前樊振东还难以撼动马龙的霸主地位。

大满贯主得主张继科在奥运会以后很少参赛,受伤病影响没有参加乒超联赛和其后的一些公开赛,不过在亚锦赛打进单打四强,展现了他厚实的功底。张继科在过去八次世界大赛单打比赛中至少也能打进单打四强,这是其他人所无法做到的。只要他站在大赛的赛场上,就一定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受伤病困扰他的打法不象过去那么凶狠,换球后回球的质量不及过去,影响了他的成绩。不过只要他克服伤病、调整好状态,依然有足够的竞争力。

其他国家的选手中,奥恰洛夫、波尔、水谷隼这些名将依然是中国选手最强的对手,不过中国队对他们的球路比较熟悉,近年来对中国队几名主力的威胁性在下降。倒是一些不那么显眼的选手可能会对中国选手构成较大威胁,比如韩国的郑荣植、张宇镇、丁祥恩,日本的丹羽孝希,英国的皮切福德等人。对于进入状态较慢的张继科来说,前几轮应当尤为注意,谨防阴沟翻船。

看点二:丁宁能否卫冕 中国女单谁能阻挡平野美宇

丁宁在2011年和2015年两次夺得世锦赛女子单打冠军,本次比赛如果能够再度夺冠,那么将实现三次夺得世锦赛单打冠军伟业,这是连张怡宁也未能做到的,中国选手中此前只有邓亚萍、王楠做到过。以她的能力,当然有希望实现这一目标。过去的五届奥运会之后的世锦赛女单冠军都是由前一届奥运会女单冠军夺得。从这一规律来讲,丁宁依然是本届比赛女单冠军最大的热门。

刘诗雯在前两届世锦赛都夺得女单亚军,留下了遗憾。本次比赛她将再次冲击女单冠军。她完全具备这个实力,只是以往她一打到大赛单打决赛就易产生思想波动,这是需要她加以克服的。朱雨玲担任中国队主力已经四年,但世界大赛的单打成绩一直未有实质性的突破,本次比赛是她的一次机会。陈梦和木子能获得世乒赛单打门票不容易,她们都很有实力,但过去机会不多,只有在本次比赛抓住来之不易的机会,才能在主力层站稳脚跟。

在不久前的亚锦赛上,日本选手平野美宇以凌厉的攻势连过丁宁、朱雨玲、陈梦三关,夺得女单冠军。成为近年来首位连续战胜三名中国选手夺冠的人。她在拿到世界杯单打冠军和亚锦赛单打冠军以后,自信心上来了,目前实力也很强。中国队虽然对她进行了重点研究,但她可能会拿出新的招数。可以预见她是中国选手最强有力的对手,但面对中国选手的层层阻拦,她夺得单打冠军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冯天薇、石川佳纯、伊藤美诚等人也有一定竞争力,中国选手不可大意。

看点三:跨国组合有看点 男双女双优势明显

本次比赛中国队在男双和混双和其他协会的选手组成三对跨国组合,马龙和德国名将波尔再次组合,尽管两人没有太多配合基础,但毕竟都是高水平选手,只要波尔调整好状态,这对选手将是夺冠的热门组合。许昕/樊振东过去也曾拿到过亚锦赛双打冠军,实力很强,具备夺冠的实力。当然日本的森园政崇/大岛佑哉、吉村真晴/丹羽孝希,韩国的李尚洙/郑荣植等也有一定威胁。

中国队两对女双组合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陈梦都具备夺冠的实力,她们的主要对手将是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早田希娜。丁宁此前连续四次获得女双亚军,本次比赛能不能有所突破也是一个看点。

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没有派出主力出战,派出方博与德国的索尔加组合、冯亚兰与丹麦的格罗斯组合,他们都是临时配对,而且有语言障碍,多少会影响比赛时的沟通。以他们的个人能力,拿到奖牌是有可能的,但想夺冠比较难。这个项目也是中国队最有可能丢掉冠军的一项。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