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严于律己做到极致还不够? 马龙有一点让马琳担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5日,距离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揭幕越来越近,国乒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马龙也表示要在赛场上创造出不一样的自己。

上个月的亚锦赛,马龙曾爆冷1-3输给韩国的丁祥恩,被挡在男单16强之外。作为大满贯球员和男乒的领军人物,这场失利让马龙难以接受,4年多不输外战的金身被打破。

马龙:“对一般运动员来说,一年当中参加比赛的夺冠率在20%就很高了,放我身上也不错。但过去2年我的夺冠率达到50%以上,所以突然输一场球大家觉得不适应,而且还是输给外国人。”

马龙在亚乒赛失利后整个集训期间情绪有些低落,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他把严于律己这个词用到了极致。马琳是现在马龙的主管教练,他对马龙这么看:“小到队内比赛,大到世界大赛,马龙打的每个球、每一场,都会那么认真,在他身上能看到最优秀运动员的品质。但这些又可能会束缚他的灵感和灵巧,因为什么都太小心了,就没了创造力,没有利用自身的特点去多一些想象空间。拿到了大满贯,已经是运动员的最顶峰了,如果想要从顶峰再攀升,就要调动身上的每一个细胞,只能这样才有可能。”

马龙以及国乒其他运动员的失利,跟新材料球的使用不无关系。马龙给自己制定了计划:“一方面击球质量要比原来更实,因为原来可以依靠旋转和节奏变化,现在这方面少一点,自己的打法也会有一点点变化;另一方面心态的调整,上个周期那根弦绷得比较近,对什么都精益求精,这个周期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不一定能达到同样的水平,还需要调整时间,我在心态上也要做好准备。”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