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邓亚萍回剑桥演讲 披露曾因个子矮被国家队拒绝

新浪综合

关注

  摘要: 2008年,邓亚萍从英国剑桥大学基督学院毕业,获得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当时,拥有18个世界冠军头衔的邓亚萍被评为,在剑桥大学近八百年的历史中,第一次有像她这种重量级的世界顶尖运动员拿到博士学位。

钛媒体注:受到英国剑桥大学联合会邀请,曾经叱咤乒坛的邓亚萍回到了母校剑桥大学做演讲,回顾了她打球、读书、参加奥运比赛的经历,以及目前所做的关于全民体育和体育公益的事业,并以自己的四个梦想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全英文演讲。

乒乓球运动员出身的邓亚萍,身上有着很多的标签,前乒乓球奥运冠军、前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体育产业基金投资人等等。

在经历人生的波折与变化中,邓亚萍的跨界与多番尝试一直吸引着体育界与资本圈的关注,而她自己将这种勇敢与尝试归结为对梦想的执着。

她在演讲中直言,自己的乒乓球之梦一直受到个子低的限制,这也成为进入国家队的主要阻力,但是球队主教练,张燮林指导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你们觉得邓亚萍的身高是劣势,我却觉得不然。正因为她个子矮,她眼中的球总是高的。”邓亚萍对此总结道,“我总是在进攻,而不是防守。我完全不需要防守!”

而退役之后,邓亚萍开始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她先是在清华大学学习英语,毕业后动身前往英国留学。但最初清华的老师并不建议她出国留学,称邓亚萍太出名了,如果在国外没有顺利拿到学位,将会非常丢脸。说到这里,台下的听众发出了一阵笑声。

2008年,邓亚萍从英国剑桥大学基督学院毕业,获得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当时,拥有18个世界冠军头衔的邓亚萍被评为,在剑桥大学近八百年的历史中,第一次有像她这种重量级的世界顶尖运动员拿到博士学位。

第三个人生梦,邓亚萍提到了申奥梦。作为一名申奥大使,她明白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的意义。“我们已经等待了一百年,我们的人民很珍视这次机会。”她详细的描述当时的场景,当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赢得了这次申奥时,代表团所有的成员都兴奋得跳了起来,高兴地尖叫。与此同时,所有的中国人,特别是在北京的人们,都涌上街头,相聚在一起庆祝申奥成功。“你们可以看照片,非常震撼。大量人群涌上街头,甚至坐在车上面,因为路已经完全被堵无法开车。这就是中国关于奥运的百年梦想最真实的写照!”

此外,在邓亚萍看来,中国人正在参与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在体育运动上花更多的钱。而这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激励了人们参与体育运动。其次是中国人变得逐渐富有,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所以更多地参与体育活动。

所以她表示,自己设立的邓亚萍体育奖学金是由英国诺丁汉大学共同发起建立的。旨在希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运动员和青年才俊,能够有机会出国留学。

据悉,此次邀请邓亚萍演讲的剑桥联合会(Cambridge Union Society)成立于1815年,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富盛名的学生辩论社团,前往社团演讲的名流来自世界各个地区以及各个领域,像二战时期的英国首相丘吉尔、美国总统罗斯福、著名演员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都曾受邀在社团发表过演讲。

那cambridge union society是什么来头呢?听说这是个神秘的组织,成立于1815年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富盛名的学生辩论论坛。再看看之前提到的这些名流,从英国首相到美国总统,从戛纳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奖得主到伦敦奥组委主席,无一不是全球各个领域的顶尖人物。据剑桥大学学报报道,今年的这次活动更是几十年来演讲嘉宾阵容最豪华的一次,包括了摇滚界的宠儿The Kooks、世界政坛名流桑德森、麦凯等。

而作为剑桥优秀毕业校友的邓亚萍,一直在致力于在体育事业的投入与贡献。早先她联手俞敏洪、盛希泰创办的洪泰基金以及旗下的洪泰创新空间,共同打造国内第一家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平台。

又在2016年10月,邓亚萍团队与中原股权投资公司共同发起,在河南省设立了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据悉, 邓亚萍体育产业基金计划募集总规模为5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将按市场化方式募集并运作。而这也是中国第一个由著名运动员命名的体育产业基金,被评为2016年中国体育产业界最重要的里程碑式事件之一。

她的跨界和创业的行为,可以借用俞敏洪评价她的一句话总结,“邓亚萍是一个以大局为重的人,她也是一个积极进取的人,她的内心燃烧着拼搏的火焰。”(钛媒体实习编辑张娜整理)

以下为邓亚萍演讲实录: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我们都说,他描绘了一个浪漫的剑桥,然而他却忘了提及这里的竞争有多激烈。这是我在之后才自己发现的,你们同意吧?

我今天的主题是:让梦飞翔。我将会同你们分享四个不同的梦想,我的人生梦。

在我五岁的一天,我开始和爸爸一起学打乒乓球。你们从这张照片中可以看出,因为我太矮了,我得站在木箱上才能够得找桌子,否则,我的头就会刚刚高出桌子,看,像这样,刚刚够到桌子。我在8岁的时候就开始成为赢家,我能击败同龄的绝大多数对手,我理应进入省队,但我却被教练拒绝了!你们知道为什么吗?没错,因为我个子太矮…他们说我在将来不会有发展。

有一次,教练叫我父亲把我带走,当我回家以后,我父亲问我,你同意他们的看法吗?如果你妥协,我们现在就停止训练;如果你不同意,你得自己刻苦努力,变成最强的勇士,向那些教练证明你是最棒的。当时我只有10岁,我还不知道这个决定意味着什么,我只是简单地回答父亲道:我能战胜她们!

在为期四年的训练中,我每天训练13个小时,每周7天无休,将近90个小时的淬炼。我在赢得全国冠军的时候只有13岁,我又理应入选国家队了,但国家队5个教练中的4个,都反对我进入国家队。在最后一次讨论中,球队主教练,张燮林指导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你们觉得邓亚萍的身高是劣势,我却觉得不然。正因为她个子矮,她眼中的球总是高的。”于是怎样呢?我总是在进攻,而不是防守。我完全不需要防守!

通过多年的艰苦训练,我已经取得了不少世界冠军的头衔,可我依旧是队里最刻苦的队员。我总是最后一个结束训练,当我到餐厅时,厨师见到我,都会非常高兴,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能下班了。但我真的应该感谢他们,因为他们很好的照顾了我。

在我多年的生涯中,我赢了18个世界冠军头衔,包括4个奥林匹克冠军。我成为奥运冠军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助我成功的不只是天赋,更重要的,是我的努力训练和不懈坚持。

在我去剑桥之前,我的朋友、父母,清华的老师都对我说我不应该去剑桥读书,因为你太出名了。你如果没能成功拿到学位从剑桥毕业,会非常非常尴尬。在中国,我们管这个叫丢脸。

你们看,这是我的学生卡。跟你们现在用的一样吗?这是我在2003年1月入学时拿到的。我在学校的图书馆内度过了大部分的时光。主要是在南区六楼查阅资料。为了节省时间,我甚至在图书馆吃饭。这一切都是为了我的论文,奥运品牌及全球竞争——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为例,文中对四个国际品牌案例进行了研究。

经过五年辛苦的日日夜夜,最终,我的论文答辩如期而至。我问我的导师:“我有机会去旁听一场答辩吗?到底是什么情况”我的导师说:“想都别想。这可是最高机密,好奇就自己去体验好了。”我又问他答辩大概会持续多久。他回答:如果你足够优秀,30分钟就能结束。如果不,那就得耗上一整天。“那平均时间呢?”我问。他说:“差不多三小时。”他又补充道:“答辩的过程会让你非常享受的。”我说:“不可能吧。”

那天到了,我进入答辩室,两个考官已经坐在那里了。他们看起来非常和善,但我觉得空气中弥漫着压迫的气息。我非常非常紧张。如同在奥运决赛中一样。我并没有拿出我的论文。然而我看见那两个考官。一个考官面前放的是一张列满问题的单子。另一个考官呢?在我的论文上贴了满满当当的标签。哇塞,我想,今天将会是一场硬仗了。考官一脸严肃地跟我说:我们问什么,你回答什么。在答辩过程中,他们问到了一个及其细节的数据问题,我记不清了…在那一刻,我只好又从包里把论文掏出来,翻来覆去把数据的出处找到才能回答他们的问题。他们讨论了一会儿。最终微笑着对我说:“恭喜你,你通过了。”总共花了三小时。我出来就打电话给导师:“我通过了。”还没等我说我,他就立马说:“太棒了太棒了!”我能感到他,其实跟我一样紧张。

在申办过程中,我是其中一个申办大使。我个人想和你们分享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一天我在一家超市买东西,碰到了一个认出我的中年妇女。她过来和我说:”邓亚萍,你可要更努力地工作,让北京能成功申办。因为你在国际奥委会工作,认识那些委员。他们手里有投票权。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超市工作的中年妇女会让我努力工作。

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如果北京举办了奥运会,我住的社区就会改造重建,我就能搬到一个更好的公寓里了!”当时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她,但是在这之后,每当我与国际奥委会成员们碰面时,我都用这个故事来说服他们。我明白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已经等待了一百年,我们的人民很珍视这次机会。但是对于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来说,同样需要来到中国。因为我们有十三亿人口,和4亿年轻人。所以这一定是双赢的局面。当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赢得了这次申奥时,我们代表团所有的成员都兴奋得跳了起来,高兴地尖叫。

与此同时,所有的中国人,特别是在北京的人们,都涌上街头,相聚在一起庆祝申奥成功。你们可以看照片,非常震撼。大量人群涌上街头,甚至坐在车上面,因为路已经完全被堵无法开车。这就是中国关于奥运的百年梦想最真实的写照!

现在,中国人正在参与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在体育运动上花更多的钱。我认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激励了人们参与体育运动。其次,中国人变得逐渐富有。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所以更多地参与体育活动。

除去健全人的体育,那些弱势群体的体育梦,更值得我们去扶持和帮助。照片中的男孩失去了他的父母,也失去了他的一条腿。当灾难发生时,他非常难过,以致说不出任何话来。医生得知这个男孩是个乒乓球粉丝,当医生问他“如果乒乓球世界冠军来和你打打球,你会开心些吗?”,他的回答是“不,他们不会出现在这里的,你骗我”。医生找到我,问我是否愿意过去看望这个孩子,和他聊聊天,打打球。我说没问题我可以去。我到了那里,整个过程中一直在同他交流玩耍。他一言不发。当我过去拥抱他,我能清楚感到他的身体一直在颤抖。我能够感受到他的激动和震惊。他从没想过这真的可以实现。在我们走后,医生后来告诉我们那个男孩大哭一场,而且他会慢慢好起来的,因为他终于释放了他的情绪。

这个男孩他叫赵帅,你们能看到他是一个残疾乒乓球运动员。 当他4岁时发生了一场车祸。车祸后他的父亲告诉他去练乒乓。你看他失去了左臂,他的右手手指也几乎失去了所有功能。所以他只能把拍在绑在他手指上打球,不然他根本抓不住球拍。他夺得了伦敦残奥会的男子单打冠军,并继续在去年的里约残奥会上夺冠。当我亲眼见到他时我被他的故事所打动。他真的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年轻才俊。后来我们提供给他邓亚萍体育奖学金。这个奖学金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共同发起建立的。我们希望他能够去大学里继续深造。我们也希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运动员和青年才俊,能够有机会出国留学。

最后,请允许我分享一些我个人的人生感悟:无论我的梦想有多遥远,无论我要为此付出多大努力,我都会全力以赴,逐梦前行。既然我可以实现我的梦想,我相信你们也一定可以!

(钛媒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