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数说世乒赛单项赛:张继科两度加冕 双姝三连冠

新浪综合

关注

1999年,原定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由于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被迫改变了举办地:国际乒联把单项赛的场地迁到了荷兰的埃恩霍温,而团体赛则顺延到了2000年的马来西亚吉隆坡,人们在祈祷和平的同时,也在感慨竞技体育面对战争时的无奈。然而,正是因为这次意外的变动,让全世界的乒乓球迷第一次在一年之内感受到了世乒赛“5+2”模式的别样精彩。2003年,国际乒联正式将世乒赛“一分为二”,在单数年份进行单项赛,在双数年份进行团体赛,“5+2”世乒赛至今已分别举办了7届。

在7届世乒赛单项赛中,欧洲举办了4届(法国巴黎2次、克罗地亚萨格勒布1次、荷兰鹿特丹1次);亚洲举办了3届(中国上海1次、日本横滨1次、中国苏州1次)。其中,中国队从第48-51届之间连续完成了5个单项的4次包揽,在第53届苏州世乒赛上,中国运动员虽然站上了全部项目的冠军领奖台,但混双金牌是由许昕与韩国选手梁夏银合作获得,严格来讲,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只获得了4.5枚金牌,并不算完全包揽。

男单

1次丢冠,2人卫冕

在7届单项赛的男单角逐中,一共有5名运动员捧起过圣·勃莱德杯。期间中国队只丢掉了一次冠军,即2003年巴黎世乒赛,奥地利选手施拉格最终登顶。那届比赛也是中国男乒唯一一次无缘决赛,而其余6届的男单决赛均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

5位男单冠军中,王励勤和张继科分别在第48、49届和第51、52届世乒赛中实现了卫冕,且他们在决赛中战胜的都是相同的对手(马琳和王皓)。施拉格、王皓(唯一一名直板选手)、张继科和马龙都是第一次闯入决赛就获得了冠军,其中张继科首次夺冠时还是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单打比赛。

女单

5位冠军,4大满贯

在女单项目的争夺中,中国队从未失过手,7届决赛全部实现会师,共有5人捧起过吉·盖斯特杯(其中张怡宁和丁宁都有2次夺冠经历)。除了郭跃之外,其余4人都是女子乒坛的大满贯得主,而张怡宁和李晓霞都是在夺得世乒赛的女单冠军后成为大满贯的。5名运动员全部都是横板两面反胶打法,有趣的是,左手选手与右手选手的夺冠届数依次隔开,至今尚未出现蝉联的情况。

男双

左右互补,直横配合

在7届单项赛的男双项目中,一共产生了7对伊朗杯得主,其中中国队6次夺冠,中国台北的庄智渊/陈建安在第52届世乒赛上问鼎。在全部冠军中,中国台北组合是唯一一对由两名横板选手组成的搭档;而第48届世乒赛冠军得主孔令辉/王皓则是唯一一对由两名右手运动员组成的搭档,由此可见,“左右手+直横拍”的搭配在世乒赛的双打赛场上更具有冲击力,夺冠率也更高。

女双

黄金搭档,连中三元

在7届世乒赛单项赛中,女双波普杯的归属悬念一直都要小于其它项目,中国女队只用3对组合就斩获全部冠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强大的统治力。王楠/张怡宁和李晓霞/郭跃先后在第47-49届和第50-52届比赛中完成过一拨“三连冠”,黄金搭档实至名归。第53届世乒赛上,刘诗雯/朱雨玲战胜队友李晓霞/丁宁登顶,收获了两人第一个世乒赛女双冠军,同时也是各自的第一个世乒赛单项冠军。

混双

悬念四起,朝韩夺金

在混双项目的争夺上,中国队共获得了5.5枚金牌,其中王励勤/郭跃在第48、49届比赛中实现了卫冕;曹臻在第50、51届比赛中先后搭档李平和张超获得冠军;朝鲜组合金赫峰/金仲与韩国选手梁夏银先后在第52、53届比赛中染指金牌,距离两国上次获得世乒赛的单项冠军都已相隔了20多年(1991年,朝鲜运动员李粉姬获得过41届女双冠军;1993年,韩国运动员玄静和获得过42届女单冠军)。近些年来,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一直没有派出实力最强的组合,因此兹·赫杜塞克杯也一直颇具悬念。

(乒乓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