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多特蒙德球星罗伊斯:打乒乓我也是块硬骨头

新华网

关注

现年27岁的马可·罗伊斯是德国足坛当前最被看好的锋线球员之一,也是多特蒙德俱乐部自主培养的高素质球员典型代表,曾代表德国国家队出场近30次。2017年7月,多特蒙德队将前往中国参加国际冠军杯中国赛。近日,罗伊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非常期待今年夏季能够随队前往中国。

“队友告诉我,中国球迷非常热情,也非常礼貌。我非常期待今年夏天随队前往中国,想看看这个国家,希望能见识一下中国文化。”谈到夏季的中国之行,罗伊斯充满期待。

提到中国体育,他首先想到的就是乒乓球。“我乒乓球打得还不错,我们队里经常一起打乒乓球。跟专业队员比我打不过,但某种程度上,我也是块硬骨头。”

谈到多特蒙德队以快制胜的球风,罗伊斯表示,他在球场上对于高速度有一种钟爱,喜欢和行动迅速的队员一起合作。

提到多特蒙德队另一位以速度见长的球员奥巴梅扬,罗伊斯说,大家看他喜欢奇装异服和豪车,都知道他喜欢速度感,也是个很疯狂的人。但奥巴梅扬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他性格冷静,有礼貌而且很专业。他是那种知道在什么特殊时刻应该发挥技巧的球员,大家看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应该也能感受到。

目前,罗伊斯因伤不得不暂时缺席多场比赛。对此,他表示很期待能够尽快伤愈复出,尤其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多特蒙德队面临多场重要比赛。他认为自己能够为球队提供额外的经验,希望能够同其他队员一起战胜挑战。

近年来,多特蒙德队倾向于自主培养高素质球员,而非购买大牌球星。对此,罗伊斯认为,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和拜仁慕尼黑等俱乐部资金雄厚,从财力角度来看,多特蒙德队无法与其竞争。但是多特蒙德队的领导层认定了自主培养世界级球星的哲学,并在现实中证明这是一条通向成功的可行道路。

“青训系统对德国足球的发展有深远影响,所以坚持探讨青训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罗伊斯表示,“对于我这样的青年球员来说,最好尽量长久地为自己原来所在的球队效力,待年龄足够成熟后再加入大球队。”

他建议中国的青训球员,无论是上学、工作,还是训练,都要带着激情为理想而战,始终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试着每一天都能提高自己。同时,在面临选择时要诚实面对自己的能力,如果能力暂未达到,也不要过于执拗。勇于承担风险,但也要明白自己也有其他选择。

提到德国青训球员足球专业训练和文化课教育并重的训练体制,罗伊斯表示,这一体制为青训球员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许多选择,非常有益。为了足球而放弃文化课总是要冒风险的。

记者驱车穿行在多特蒙德市内时注意到,虽然那几日没有比赛,但多特蒙德队的旗帜仍然四处可见。罗伊斯说,多特蒙德市民对球队有着强烈的认同感。晚间,球队所在的西格纳·伊杜纳球场还会被灯光照亮,总让人印象深刻。不管在这里有什么级别的比赛,票都会被抢购一空。“我们获得的支持是独一无二的,这给我们一种特别的感觉,作为球员,我们非常感谢如此多的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