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马衔的历史和分类

新浪体育

关注

马衔是放在马嘴里的一种杠杆,骑手利用手中的缰绳和马衔产生的压力与马进行沟通,增加与马的互动。据考古发现,早在公元前4000年的乌克兰地区,就有使用马衔的实证。

考古学家在黑海边上的原始聚居区找到类似鹿角衔环用以切换绳子,腱或者兽皮做成的口衔放在马的嘴里。

在公元前3500-3000年的博泰文化遗址中也有发现类似马衔的实物。

最早的马衔是用绳子,骨头,或者硬木制成。

最早的金属马衔出现于公元前14世纪,材质为青铜。

现代的马衔一般由镍,不锈钢,铜制成,也有用橡胶,合成材料制成的,目的是让马的口腔比较舒适。

马衔从设计上分为两部分:

1、放在马嘴里的部分:

放在马嘴里的部分在设计上又可以分为单节的,双节的,直杆的,直杆中部有拱形的,中间加一个或几个滚珠或滚环的,扭曲式等等。每匹马的口腔都会有些许不同,有的比较湿润,有的比较干燥,所以放在马嘴里的部分要选择适合的材料和设计才行。

2、Bit Ring (衔环)

衔环是用来连接缰绳的部分。衔环的设计更是多种多样,游环,D环,半颊环,全颊环,以及半勺环等等……

无数种的马衔看起来会令人眼花缭乱,但归结起来其实只有两大类: 小勒衔和大勒衔

1、小勒衔是骑马时使用的最普通的一种马衔,包括位于马嘴里的部分和两边的衔环,骑手牵动缰绳时, 马的口腔会直接感到压力。

(小勒衔)

2、大勒衔是杠杆马衔, 使用杠杆原理起到和马交流的目的。衔杆越长用力越小。大勒衔不仅让马的舌头和嘴角感受压力,还会让马的上鄂膛,没有牙齿的牙床部分,下巴以及马的头顶部同时感受到压力

大勒衔比较适用于成熟的马匹。

(大勒衔)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马文化背景下制做的马衔也各有千秋。

印度四环铁马衔

古希腊青铜马衔

墨西哥马衔

古老的巴西马衔

古老的巴西马衔

除了使用之外,马衔也极具艺术风味,以下是各种博物馆里的马衔展品:

(文章内容来源于:牧马江南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