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人着盛装,马走舞步

新浪体育

关注

马术在1900年首次被列入现代奥运会比赛项目,1912年,盛装舞步障碍赛以及三项赛便已被列入奥运项目。今天,我们主要来谈谈人马共融的极致艺术——盛装舞步

基本介绍

盛装舞步,又称花样骑术和马场马术,起源于公元前4-5世纪。1912年正式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比赛项目,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骑手为了赢得奖牌,通常在表演中加入了音乐自由式,这增加了观众的兴趣。

(2008年夏季奥运会马术比赛)

盛装舞步旨在发展马的自然运动能力和表现意愿,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作为骑乘马的潜力。通常骑手以细微的信号与马匹合作演出一连串精心设计的优雅舞步动作。因此盛装舞步比赛被形容为马匹的芭蕾舞表演,也被描述为“最高水平的马术训练”。

遵照国际马联总则,盛装舞步的赛事级别界定如下:低级别赛事(圣·乔治奖赛科目、中级一级科目、中级一级自选科目);中级别赛事(中级 A科目、中级 B 科目、中级二级科目);高级别赛事(中级二级科目、大奖赛特级科目、大奖赛自选科目)。在奥运会盛装舞步比赛中进行的是大奖赛。

比赛规则

骑手与马匹须在20米x60米的场地内进行三场比赛:前两场是指定动作(由国际马术联会设定);最后一场是配乐自由演绎,骑手与马匹演绎自选音乐和自编舞步。

裁判员根据骑手、马匹所做的各个规定动作是否正确与规整、人马配合是否协调、马匹是否顺从和有活力等方面给予评分。如果出现违反规定动作路线,裁判长示意骑手暂停比赛并给予纠正。全场比赛规定时间是7分钟。

评分规则

全国锦标赛科目共有22个规定动作,每个动作最高分10分。22个规定动作做完后,另有四个方面的总体印象分,即:马匹的步调;马匹的动作活力;马匹的服从性;骑手的姿态与动作辅助。印象最高分为40分,全场比赛总计得分为280分,总得分最高者胜出。

比赛中尽管有许多的骑手相互竞争,但每次只能由一个马匹和骑手组合完成测试,并且要根据共同的标准来判断该马匹和骑手组合,而不是通过比较竞争选手之间的表现来评判个人的评分。

基本动作

盛装舞步的基本动作包括:变换跑步、后退慢步、变换方向、斜横步、原地快步、旋转及高级花式骑乘等。全部规定动作在7分钟内完成。根据完成动作的优劣,评以0-10分。动作错误、遗漏和超过时限者减分,以得分多少评定名次。

接下来将细说大奖赛的基本动作,大奖赛基本动作包括以下:

1、原地踏步(Piaffe)

原地踏步是原地进行的,原则上,一只前腿的前蹄抬起的高度应达到另一前腿小腿的管骨中间水平。后蹄抬起应达到另一支撑的后肢球节以上。虽然原地踏步给人的印象是原地进行的,但马有明显向前的倾向,马匹渴望接受到指令向前运动。哪怕稍稍向后退、后肢或前肢的不规整、没有清楚的对侧肢步伐,前肢或后肢交叉,以及前躯或后躯左右摇摆,后肢和前肢散开,向前移动过多或者双拍蹄音都是严重失误。

2、正步(Passage)

后肢踏进明显、膝关节和飞节充分屈曲、动作优雅而富有弹性。对侧肢轮流抬高和落地,有韵律且有较长的腾空。原则上,一只前腿马蹄抬起的高度应达到另一前腿小腿管骨的中间水平,一只后蹄抬起高度应略高于另一后肢的球节。后肢和前肢运步不规则,前肢或后肢左右摇摆,前肢或后肢动作突兀或后肢拖沓或在腾空时双拍蹄音都是严重失误。

3、伸长快步(Extended gaits)

马匹步幅尽可能覆盖地面,在不急促的基础上,由于强有力的后肢推进而使步幅最大限度地伸长。骑手允许马体伸展,获得地面覆盖,同时控制马的项部。前蹄应当落到前蹄运动延伸处的地面。前后肢的动作在伸展的瞬间应当是向前的。整体动作应当平衡良好,在转换到缩短步法时,应当有更多的后肢负重,而运行流畅。

4、缩短慢步(Collected gaints)

马保持“受衔”,果断前行,颈部抬起成拱形,表现出清晰的自我负重。马头接近垂直,马口与骑手保持轻柔的接触,后肢踏进有飞节运动。步法有前进气势,富有活力,四蹄动作规整有序。由于所有的关节屈曲更明显,步幅比中间慢步地面覆盖短而举步高。缩短慢步比中间慢步步幅短,却表现出更大的活力。

5、空中换腿(Flying changes  in sequence)

马匹只以一个步伐前后肢同时变换的动作。前后腿的变换动作是当马匹在腾空的瞬间进行的。空中换腿也可以连续进行,例如每 4 步、3 步、2 步或每 1 步变换一次。

(图片源自FEI盛装舞步第25版规则)

6、回转(Pirouette)

马在行进中再缩短步法进行的转弯和改变方向

7、斜横步(Half- pass)

斜横步是腰内的变化动作,在场地对角线做。马体围绕骑手的内方脚、稍稍行进方向屈挠。为了使肩部更自由更灵活,保持推进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内方后肢的踏进。马体近乎与场地长边平行,只有前肢稍稍的在后驱之前。快步时,外方肢在内方肢前面交叉越过。跑步时,是以一连串的向前或横向偏移的步伐进行

(图片源自FEI盛装舞步第25版规则)

此外,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严禁使用任何夸张的装饰品,例如缎带或花朵等物,在马尾上也不允许使用。允许普通马鬃、马尾的编结。

●在所有国际赛事上,比赛时禁止使用任何类型的鞭子。但是,允许在练习场使用但不得超过 1.2 米(小马不得超过 1 米)的鞭子。鞭子在进入比赛场地前必须放下,否则将予以处罚。

(文章内容来源于:CAU骑骓马术社团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