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打马球——唐人最豪迈奔放的运动

新浪体育

关注

马 球 运 动

马球运动起源于波斯,经中亚传入中原。据唐代封演《封氏见闻记》卷六《打球》记载:“太宗常御安福门,谓侍臣曰:‘闻西蕃大好为打球,比令亦习’。”向达先生在《长安打球小考》中写道:“波罗球(即马球)传入中国当始于唐太宗时。唐以前书只有蹴鞠,不及打球,至唐太宗,始令人习此。”在唐太宗的提倡下,马球遂流行于宫廷和贵族之间,唐中宗李显、玄宗李隆基、穆宗李恒、敬宗李湛、宣宗李忱和僖宗李儇都是马球迷。李儇曾说:“朕若应击毬进士举,须为状元。”他在逃亡期间亦随身携带马球。由于唐代帝王宗室的提倡和参与,马球运动在都城长安风靡一时,有唐一代,历久不衰。

唐诗将马球运动描述得淋漓尽致

今春芳苑游,接武上琼楼。

宛转萦香骑,飘飖拂画球。

俯身迎未落,回辔逐傍流。

只为看花鸟,时时误失筹。

——崔湜《幸梨园亭观打球应制》

德阳宫北苑东头,云作高台月作楼。

金锤玉蓥千金地,宝杖雕文七宝球。

——蔡孚《打球篇》

日出树烟红,开场画鼓雄。

骤骑鞍上月,轻拨镫前风。

斗转时乘势,旁捎乍迸空。

等来低背手,争得旋分騣。

远射门斜入,深排马迥通。

——张祜《观泗州李常侍打球》

唐代打马球文物种类

关于唐代打马球的文物种类很多,有陶俑、笔画、铜镜、画像砖、绘画以及石基座等。

唐墓壁画上的马球运动

壁画中绘制《马球图》的唐墓主要有章怀太子墓、节愍太子墓和嗣虢王李邕墓,以章怀太子墓最为著名。它既是国内罕见之反映唐代马球比赛场景的艺术珍品,又为文献描述的唐代马球运动提供了图像诠释。

章怀太子墓《马球图》由三部分组成,即马球参赛者、观赛者和树木。为便于揭取,画面被分割为五部分。全图绘马二十余匹,骑马人均头戴幞头,身着各色窄袖袍,蹬黑靴。比赛画面有两组。

图为鞠球所在地,五位骑者在此激烈争夺。他们左手执缰,右手执偃月形鞠杖,最前面飞奔的马上坐一人,作回身反手击球状,另一人回头看球,后面的二人作驱马向前抢球之态。

此图残留有红、黄马三匹,红、白衣两人,其中白衣人深目高鼻,应是胡人球手。

此图为马球比赛的观赏者,残留有马数匹,人两位,最边上一骑一人图像最清晰:人物头戴黑幞头,浓髯,身穿白色窄袖长袍,束革带,蹬乌靴,骑枣红色走马,从神态、坐骑看,身份不低,若不是章怀太子,也应是一位贵族。

在山石间绘马两匹、骑手两人,均向山谷或球场作奔驰状,其中一马臀部及后蹄露在山外,山顶露出人头和半个马头,最后一骑为枣红马,四蹄腾空,向前驰骋,骑马人着红色翻领胡服和淡绿色袍,面部微红,手中未持鞠杖,应是观赛的迟到者。

此图绘制五棵大树,与东壁《狩猎出行图》中的五棵大树相对应。

结语

章怀太子墓《马球图》以其场面之宏伟、构图之精妙及保存之完好,被定为国宝级文物,由陕西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

文物不仅是古人艺术品位的真实写照,也表现人的思想和精神。就唐代打马球文物而言,不仅生动再现了唐代体育娱乐活动的生动场面,是研究唐代打马球运动的珍贵资料,而且反映了唐人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大唐盛世的风采。

(文章内容来源于:《美成在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