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马名的艺术

新浪体育

关注

马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之一。古今中外,人们都习惯给马取像人一样的名字。马名,传承了人马之间的情、意、志;马名,蕴含了人马之间的精、气、神;

根据毛色起名字

根据古代资料,可以总结一个这样的规律,即:“皇上一定骑黄马,王子一定骑白马,御史一定骑黄骠马,大英雄一定骑红马,猛将一定骑黑马,文人一定骑灰驴。”楚霸王项羽的坐骑叫乌骓马,因为它是黑色的。“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吕布的赤兔马是红色的,学名是“红栗毛”。慕容廆有马名“赭白”,梁武帝萧衍有马名“赤龙驹”。秦琼的马名叫黄骠马,用现在的术语叫“黄栗”,属于“干黄草”那种,特别好看,但也有人认为其是黄色的银鬃马。这都是人们根据马的毛色来取名的例子,这是过去的一种普遍习惯。现在也一样,比如内蒙古马术队有匹马叫“白毛风”,它实际上是一匹青马,因“七青八白”后来变白的,也说明马像冬天大风刮的雪一样跑速快。

根据动物起名

以鸟命名的多,如秦始皇有马名叫“铜雀”。我国自古就有马名紫燕骝,叫“紫燕”是形容其奔驰的速度之快,可以与燕子有一拼。“飒露紫”是秦王李世民东征洛阳、铲除王世充势力的坐骑之一。根据昭陵六骏碑记载,此马毛为纯紫色,加之奔驰神骏,故名“飒露紫”,李世民的赞语是:“紫燕超越,骨腾神骏,气詟三川,威凌八阵。”

根据马场或公司起名字

有一些马名与马场有关,如北京京华兴马术俱乐部的马常以“赛”字开头,如“赛速”、“赛字011”、“赛雪”等;再如著名马主郭进的马匹都是以“慧海”开头,如“慧海大圣”、“慧海精英”等。不过这些也不是固定不变的,随着时间推移马名会改变,开头的字也会改变。

一般,马的名字不能起侮辱性的词,政治家及名人的名字也不能作为马的名字,因为容易引起官司。比如有一匹马取名叫“成吉思汗”,中国马协就会勒令其更改名字,因为这涉及到历史名人,如当解说员在解说时会说某某骑手骑乘“成吉思汗”参加比赛,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所以,在给您的爱马起名字的时候,一定注意哦!

(文章内容来源于:内蒙古马赛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