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迄今超过六千年的人类坐骑

新浪体育

关注

最初,人类驯养野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保证能够获得稳定的肉类食物和马奶。但是,人类在生活中很快又发现,马比狗和牛更适合驮运重物。人们可以直接把重物放在马背上,要么就放在马拉橇上。

马拉橇由套在马脖子上的两根交叉在一起的棍子,以及拖在地上的一块橇板构成。在石器时代末期的欧洲和亚洲,出现了有轮子的车,而拉车的就是马。驾驭马车至少需要一名车夫。

最早的可驾驶的马车出现在大约5000年前,但是人类骑马的历史比利用马拉车运输的历史要早很多年。而印第安人是在近代才开始使用马拉橇这样的运输工具,因为北美洲的野马很久以前就灭绝了。

随着历史的发展,在公元前2000年的时候,马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的角色由驮运工具变成为作战工具——马拉战车,战车的主要成员由一名驾驭者和一名弓箭手组成,有的时候还会增加一名投枪战士。由快马拉着的战车,驰骋在古代战场,它的战斗力在当时无可替代。

庞大的亚述战车,是那个时代的重型坦克

这种新式战法首先被亚述人、波斯人、埃及人、中国人和一部分北欧人所掌握和传播,随后希腊人和罗马人也掌握了这种新的战法。战车时代,马匹的功用无可替代。公元前14世纪的科库里手稿就明确地表述了优秀的战马在战车时代的价值。

大约在公元前1世纪左右,战车的数量慢慢地在战争减少,更加灵活和迅猛的骑兵替代了它。首先在战争中使用骑兵的民族,是那些徘徊在欧亚大草原之间的游牧民族。这些四处游走牧民们骑在马背上管理他们庞大的羊群和马群。由于草场有限,为了争夺有限的牧区资源,他们之间常常会爆发激烈的战斗,这个时候,他们就会跳上赤裸裸的马背,手持弓箭迎向敌人。

河南安阳孝民屯商代战车的复原形象和发掘现场图片

那个时代,马匹在战争的作用无可替代。因此,在公元前365年,雅典人色诺芬出版了一本至今仍然有借鉴意义的书籍《海皮克》,翻译过来就是一本关于骑术的书籍。

历史上著名的、令人胆寒的骑射民族有凯尔特人、波斯人(现在的伊朗人)、伊特鲁里亚人和中国人,其中最著名的是斯基泰人,匈奴人、阿瓦尔人、马扎尔人和蒙古人。公元13世纪,蒙古铁骑在他们的首领成吉思汗的带领下,横扫欧亚大陆。

(文章内容来源于:马术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