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天马自西来—伊犁马

新浪体育

关注

伊犁是“天马”的故乡,自古以来就以盛产良马而著称。伊犁马的母本为哈萨克马,育成及发展经历了近百年历史。当地群众曾称含有外血的马为伊犁改良马,以与哈萨克马相区别。

在1910年前后,有不少俄国侨民迁入伊犁,散居各地,他们曾带来奥尔洛夫马等轻型马种。20世纪30年代,又从苏联引入种马改良当地马群。20世纪50年代以后,当地国营牧场收购苏侨留下的种马,用于改良本地马。这些种马对伊犁马的育成起了一定作用。

1936年伊犁建设局从苏联引进一批英顿马(后改名为布琼尼马)、顿河马和奥尔洛夫马改良当地马匹。1940年前后各县成立家畜配种站,用英顿马和奥尔洛夫马改良当地的哈萨克马,对伊犁马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1942年建立昭苏种马场,用英顿马6匹、奥尔洛夫马3匹、哈萨克马418匹和杂种母马,进行杂交改良。1949年以后,该场又引入奥尔洛夫马公马18匹、顿河马公马8匹和母马4匹、布琼尼马公马10匹,继续进行杂交改良,195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厅组织了伊犁马调查队,经全面调查后于1958年确认其为一个新品种,定名为“伊犁马”1958年制定伊犁马五年(1958~1962)育种计划,继续利用奥尔洛夫马、顿河马进行杂交改良,培育适应群牧条件的乘挽兼用型马。但伊犁改良马与顿河马的一代、二代、三代杂种马体尺未见提高,且体型有变轻的趋势,适应性显著降低。而与奥尔洛夫马杂交的效果较好,后代体型粗壮、适应性强、工作性能好。

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广泛利用昭苏种马场培育的种公马改良当地马,效果较好。1963年又制定了八年(1963~1970)育种计划,育种工作以培育挽乘兼用型马为主,适当培育乘挽兼用型马。该阶段从杂种马中选取符合理想指标的优秀公、母马进行低血横交固定,并加强幼驹培育,逐年增加哈萨克马血液,降低外血影响,收到良好的育种效果。从1970年开始,伊犁马进入本品种选育阶段,加强了选种选配工作,使伊犁马的质量和数量有了较快的发展。

伊犁马经杂交改良、横交固定、本品种选育三个育种阶段之后,形成了体格高大、外貌清秀、体质结实、遗传性能稳定、耐粗饲、抗严寒,力速兼备的优良乘挽兼用型培育品种。

多年的育种经验表明,以用顿河马或奥尔洛夫马与原有伊犁马进行一代杂交的效果最好;这些杂种公、母马横交固定的效果也很好,所以在马群中以含外血50%左右的马居多、这种马的适应能力强,近似哈萨克马,且其体尺和工作性能有所提高。

伊犁马属乘挽兼用型。体型基本一致,体质结实干燥,富有悍威,性情温驯,结构匀称。头中等大、较清秀、为直头,面部血管明显,额广,眼大有神,鼻孔大。颈长适中,肌肉充实,颈础较高,颈肩结合良好。鬐甲较高。胸廓发达,肋骨开张良好,腹形正常,背腰平直而宽,尻宽长中等、稍斜。四肢干燥,关节明显,肌腱发育良好,前肢肢势端正,管部干燥,系长中等,蹄质结实,运步轻快。鬃、尾、距毛中等长。毛色主要为骝毛、栗毛、黑毛,其他毛色较少。

伊犁马是我国著名的培育品种之一,具有体型外貌基本一致、遗传性能较稳定、力速兼备、繁殖性能良好、耐粗饲、抗病力强、能适应高寒和粗放的山区群牧条件等优点。近20年来伊犁马的育种工作正在向乘用型、肉用型及乳用型方向分别发展。

(文章内容来源于: 龙之媒马文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