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教你读懂马的肢体语言(上)

新浪体育

关注

转向两边

这时马匹可能是睡着或放松状态,不会很快适应周围的突发事件。如果你拍拍它促使其起身或前进,它很可能会由于惊吓而跳起、跑开或乱撞。你应当先呼唤它的名字或发出些声音,直到它回过头或用其他方式表示它开始注意你之后再靠近。

转向后面

如果马的耳朵向后转着但不是背着,一般表示它正听着后面传来的声音,然后决定是否跑开或转身查看声音的来源。此时如果它的尾巴正嗖嗖地甩动或有其他身体紧张的信号,那么接下来它很可能就会背着耳朵了。

快速转动

耳朵忽然前后快速转动表明马很焦虑或提高警觉。它可能试图找到某些使它害怕的声音或气味的来源,太多的刺激会令它感到不知所措。

马的脑袋在“说”什么

马匹脑袋的位置和动态很容易看到,可以透露出很多它的心情及想法。

低头

低垂着头是放松和感觉不错的信号,通常此时马的耳朵会转向两边。如果马站在马厩或牧场中低着头不动,那么它很可能在休息或睡着了。叫它的名字并缓缓接近才不会吓着它。

抬头

马正注意远处的某些东西,考虑是否该逃离、视察或干脆忽略。如果马匹在骑乘时总是抬头,很可能是由于疼痛,尤其此时它还凹着背、背着耳朵并绞着尾巴的话,就会更加确定。仔细检查你的马具是否有突出物或其他可能使它感到不适的地方,调整鞍具至适合、舒适。如果这种情况仍然存在,请联系兽医检查马匹的背部是否有疼痛的症状。

摆头

如果马微微地低着头,两边不断摇晃脖子,是一种表现挑衅的好斗行为,一般常见于公马在打架或在纠缠不太合作的母马。如果你看到马正在摆头,这很可能是一个红色警报。你要弄清它为何挑衅,并有效地缓解这种情况。这还意味着你可能需要重新获取它的注意力,或将它带离场地,或只是离它远点。

马的前肢在“说”什么

八字站立

马在受惊时,两前肢会向两边张开,并且身体会微微后倾,这表示可能下一秒它就会逃跑或窜出去。但如营养不良或神经性损伤等健康问题或疾病,也可能导致马匹前肢呈八字站立。如果马总是张开前腿站立,不愿甚至无法动弹,就需要尽快请兽医诊视了。

刨地

被拴着的马若是无聊或不耐烦地刨地,它实际是在说:“我已经站得很累了,真想要活动一下”。精神紧张的马在运马车里或在进食时间也可能会刨地,但是当它不再感到焦虑不安时会停止这种行为。

刨地的行为在极少数情况下意味着愤怒,如刨地的动作更用力,并背着耳朵,一匹未拴住的马往往在进攻之前会这样做。如果一匹拴着或牵着的马用力地、生气地刨着地,它可能正准备咬人或攻击。这种情况下,你要先将其他马匹带走,大声用“NO”来制止它,然后通过(将它带离场地)或训练它,以重新获取它的注意力。

跺脚

不同于刨地,跺脚显得更短促有力,这表示马很厌烦。通常情况下都是一些小东西引起的,比如说一只它想赶走的苍蝇。跺脚也常常表示马对你正在做的事很不满。

前踢

前踢是指马用前肢有力地向前踢击的攻击或自卫性的动作。如果够幸运躲开了的话,你可能只会受轻伤,但这其实是一个足以令你骨折的危险动作。如果马起扬并踢中人的头部,那后果不堪设想。幸运的是,马很少会无预警地前踢。

马的后腿在“说”什么

稍息

当马抬起它的后腿,蹄尖挨着地面休息,并且臀部微微下沉。当此时马的头低下、耳朵也垂向两边,这就表示马正在放松休息。你可以看到它偶尔会调整重心,换另一只后腿抬起休息。但是如果马稍息时很快就换腿,它可能正感到不舒适甚至疼痛。

马也可能在发怒和自卫时抬起后腿准备后踢。这种情况下,通常它会抬起头转过耳朵,越过肩膀朝后看以便留意是否有威胁。你能做的最好就是避开它的后方,令它往前走,避开任何可能烦扰它的事物。

抬起

马抬起后腿是生气的信号,可能是像马蝇一样的小东西,也可能是身后让它感到心烦甚至威胁的人或马。在多数马抬起后腿并有攻击性的情况下,很多警告的信号是类似的:它会抬起头,背着耳朵,甚至回过头来警告。你必须带马远离那些可能烦扰它的事物并训练它,以重新获取它的注意力。

( 馥室成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