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乌珠穆沁马

新浪体育

关注

种群分布

乌珠穆沁马主要分布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西乌珠穆沁旗及周围地区。

乌珠穆沁马产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西乌珠穆沁旗和东乌珠穆沁旗萨麦嘎查一带的草原。乌珠穆沁草原是我国最富饶的天然牧场之一,土壤肥沃,河流纵横,牧草种类繁多,主要牧草有碱草、冷蒿、大针茅、克氏针茅和葱草等,草层高度30~40厘米,干草亩产70~100公斤。萨麦嘎查是乌珠穆沁马繁衍生殖的一处胜地。

在锡林郭勒草原,面临种种威胁,令人担忧但是现在草原退化、沙化的程度越剧烈由于超载放牧和干旱等原因,部分优质草原也遭到破坏。草畜矛盾加剧,草场压力大,草原生态环境堪忧。

形态特征

乌珠穆沁马体型中等,外形特点是鼻孔大,眼睛明亮,胸部发达,四肢短,鬃、鬣、尾毛特别发达,青毛最多。其外形特点是弓腰,尻较宽而斜,后肢微呈刀状和外弧肢势。毛色主要为骝毛、黑毛和栗毛。

乌珠穆沁马成年公马平均体高、体长、胸围和管围分别为:129.8厘米,137.1厘米,158.2厘米,17.4厘米,成年母马分别为:126.6厘米,133.3厘米,154.5厘米,16.7厘米。

乌珠穆沁马适应性很强,恋膘性好,发病率低,繁殖性能好。

力速兼备,持久力好,根据一竞赛测试:1000米骑乘速度1分12秒18,5000米7分4秒06,10000米14分31秒6 。

经过数千年选择形成的地方优良品种。乌珠穆沁马具有短距离速度快,长距离持久力强的特点,在那达慕大会赛马比赛中经常夺魁。马肉营养丰富,具有较高食用价值,马奶可以养颜美容。

历史

乌珠穆沁马具有悠久的历史,相传三国时的曹操就曾骑此马。唐代突厥人所乘的突厥马主要产在东乌珠穆沁的乌拉盖河一带的乌珠穆沁马。成吉思汗著名的近卫军--怯薛军,就是乘此马千里征战。清代皇帝的御用马和侍卫骑兵都选用乌珠穆沁马,也称后山马,因此,乌珠穆沁牧民极善养马和驯马。乌珠穆沁走马名誉天下,马在游牧民族不仅生活必需又是生产工具,马文化是他们传统的和现实的物质与精神文明之主魂。

2005年夏天,西乌珠穆沁旗举办了一个有800位骑手参加的800匹蒙古马“阿吉奈”大赛。这次大赛以在同一次赛马中参加马匹数量最多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有人说,这一纪录的诞生在内蒙古乌珠穆沁草原是顺理成章的。因为在诸多品种的蒙古马中,乌珠穆沁马是最具代表性的主力品种,堪称中国名马、世界名马。

( 内蒙古蒙骏马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