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克罗地亚的利比扎马为何享誉全球?

新浪体育

关注

很少有人知道,克罗地亚的马术和马匹,在世界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如今更受到英国女王的厚爱。

尤其是位于克罗地亚东部贾科沃的国家利比扎种马场声名远扬,每年吸引数万爱马者来此参观。

1972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专程到种马场参观,并乘坐利比扎马拉的四轮马车游览贾科沃镇。

利比扎马集血统、能力、珍稀和传奇于一身,被誉为世界十大名马之一,要不成名也难啊。

利比扎马因最早由奥匈帝国贵族在利比扎村(今斯洛文尼亚境内)驯养而得名。它的祖先声名显赫——安达卢西亚马、卢西塔诺马、柏布马和阿拉伯马,每一个都如雷贯耳。

如今,每匹利比扎马都需得到利比扎马国际联合会的认证。据了解,目前全世界经登记认证的纯种利比扎马只有约1.1万匹,其中有2000匹在克罗地亚。这也使克罗地亚成为驯养利比扎马最多的国家之一。

虽然利比扎马个头不算高,但它气质高贵典雅,并兼具勇敢、强壮、温驯、聪明的特质,尤其在运动方面的超凡天赋使其成为马术赛场上的佼佼者。

一些高难度动作,如前腿抬起与身体成30度角、前腿高抬后腿连续跳跃等都是它的专利,其他马难以与其媲美。利比扎马经过训练后,在马术方面表现出极高的天赋,受到爱马人的喜爱和追逐。

因此,拥有一匹利比扎马至今仍是马术骑士的最大追求之一。多年来,出自贾科沃种马场的利比扎马在世界各地的马术比赛中获得各种大奖,蜚声世界。

但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利比扎马饱经磨难,几近灭绝。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由于食品匮乏,利比扎马差点成为人们的盘中餐。

1945年4月,一群美国士兵发起“牛仔行动”,营救了1200匹马,其中包括375匹利比扎马。1963年,迪士尼公司将这一故事拍成电影《白马的奇迹》,利比扎马因此而被更多人所熟知。

利比扎马历来被认为是白马,事实上它并不是纯白色,而是浅灰色。利比扎马出生时为黑色,一岁后开始褪色,大约到10岁时就固定为浅灰色。

贾科沃国家利比扎种马场成立于1506年,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马场之一,驯养利比扎马也有200多年的历史。目前马场有200匹登记的利比扎马。

多年来,贾科沃国家利比扎种马场培训的利比扎马在欧洲和世界各地的马术比赛中获得多项大奖,声誉远播世界各地。

(天马型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