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史诗般的传奇王朝——英国纯血马

新浪体育

关注

说到英国纯血马,我想即使对赛马和马术运动并不怎么了解的人,都听说过它们的大名。今天,我们就来了解这一史诗般的传奇马种。

一、起源

纯血马(Thoroughbreds)是原产地为英国的一种马匹,虽然广义的“纯血马”可以指任何同一品种交配所生的马,但在育马和赛马马术界我们所称的“纯血马”一般只指这种在英国培育的极为优良的马种。

纯血马的起源和英国的赛马运动密切相关。英国自古有赛马之风,至少在1174年英国就已经有了赛马比赛,在十四世纪之初更为风行,这项运动在英国不但受到了贵族的欢迎,而且也受到了平民的喜爱,英国王室更是建立了皇家马场。最初英国所有的赛马都是本地的格罗威马,为取得好的比赛成绩,英国开始有人致力发展一种高质量的赛马,培育工作取得大的进展和查尔斯二世(1660——1685在位)有很大的关系。他为培育赛马,不断从国外输入优秀的公马和母马,进行繁殖和改良。这些马匹中,大约有102匹阿拉伯马,还有巴布马(Barb,北部非洲马)、西班牙马、土耳其马,波斯马等。而在这一改良培育优质良马的过程中,一般认为,共有三匹著名的公马起到了重要的奠基作用,被认为是纯血马的三大祖先。

这三大名马为:

1、“达利阿拉伯(Darley Arabian,1700生,1704年引入英国 高约1.52米) ”

2、“拜尔利土耳其(Byerly Turk,1684 – 1706,约1686年引入英国)”

3、“高多芬阿拉伯(Godolphin Arabian,1724–1753,约1729年引入英国)”

这三匹马是以它们的马主命名,三位马主分别是Thomas Darley、Roberty Byerly上尉和Godolphin勋爵。


        达利阿拉伯(Darley Arabian,1704年引入英国 高约1.52米)

高多芬阿拉伯(Godolphin Arabian,1724–1753,约1729年引入英国)

拜尔利土耳其(Byerly Turk,1684 – 1706,约1686年引入英国)

虽然三大公马被公认为纯血马的祖先,但不是所有的纯血马都只是这三匹公马的后代,实际上,根据近年来的一些研究发现,三大公马的影响似乎并没有过去想象中的大。根据欧洲畜产品协会(EAAP)2005年出版的116期《濒危品种马遗传学保护研究》杂志中一篇文章《从基因分析马的遗传多样性》介绍,研究人员取样了1990匹纯血马,从马的谱系(包括母系和父系)追溯,其中45%的调查对象都是十匹最关键的马的后代(被认为纯血马培育中最重要的马共有158匹,其中85匹是公马)。而现代纯血马只有13.8%来自高多芬阿拉伯,6.5%来自达利阿拉伯,3.3%来自拜尔利土耳其。也就是说,只有23.6%的纯血马才是这三匹传奇公马的后代。并且让人意外的是,还有相当大比例的纯血马有巴布马(Barb)血统。其中,柯温湾巴布(Curwen‘s Bay Barb)马虽然父系后代已经清失,却还是有4.2%的取样纯血马母系马谱能追溯到它,这是让人意外的发现。


      柯温湾巴布(Curwen‘s Bay Barb),1698年从法国进口至英国。

巴布马(Barb,北部非洲马),某些研究表明,有相当大比例的纯血马有巴布马(Barb)血统。

而以之相对的是,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005年9月介绍,如果从Y染色体追溯,95%的纯血马赛马血统都可以追溯到达利阿拉伯(Darley Arabian)。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取样对象都是纯血赛马。

两个研究结果,矛盾又不矛盾,取样不同,结果相差巨大。能不能这样理解,纯血马的祖先确实多样,但优秀的纯血马(能成为赛马的纯血马当然出色)主要来自三大公马后代,特别是达利阿拉伯?

这当然是个玩笑。只是如果考虑到纯血马的血统涉及到巨大复杂的商业利益,所有这方面的研究可能都是敏感的。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三匹传奇公马的后代形成了三大主系和若干支系,它们成为英国纯血马的三大祖先。在三大祖先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始祖种马,只是其它公马的血统可能都已经绝灭了,除了刚提到的柯温湾巴布以外,还有”阿尔库克阿拉伯“马,它的父系血统在18世纪时很繁荣,是三大祖先公马父系后代外唯一产生经典赛事获胜马的父系,但在19世纪初逐渐衰弱,仅有母系遗传,一般认为纯血马中的灰色毛色有很大可能是来自他的血统遗传。其他有名的种马还有圣维特巴布(St。 Victor Barb),艾阁阿拉伯(Alcock Arabian),费法斯摩洛哥巴布(Fairfax Morocco Barb),布朗洛土耳其(Brownlow Turk),达尔黄土耳其(Darcy‘s Yellow Turk),李斯特土耳其(Lister Turk),列斯阿拉伯(Leedes Arabian)等,虽然它们直系父线已经消失,但仍可在母线中找到其血统。

这张照片是目前所知最早记录下的纯血马的照片。马的名字是Wild Dayrell,生于1852。这张照片摄于1855年马3岁时。它是高多芬阿拉伯第八代子孙。是一匹棕色马,高约1.63米。

二、传播

十八世纪开始,英国纯血马以及英国赛马运动随着英帝国扩张影响到世界各地。纯血马1730年进入北美,1818年引进到法国,1853年带到阿根廷,十九世纪初来到澳大利亚,1895年出口到日本。

似乎没有纯血马来到中国的准确时间,但从1850年开始,英国商人霍格在上海开辟第一所跑马场,1854年,南京东路、浙江路一带修建了第二所跑马场,1861年,南京路南侧建设第三个跑马场 ,可以合理推测,随着跑马场的修建,英国纯血马一定也同时来到了中国,所以,从时间上来讲,纯血马来到中国的时间很可能并不短。    

上海跑马厅马厩外景(1908年),从马匹形态看,纯血马的可能性很大。

纯血马对其它马种的培育改良起到过重要的作用,比如美国夸特马(Quarter Horse)盎格鲁阿拉伯马(Anglo-Arabian)等品种和各种温血马。因为纯血马遗传性稳定,能将其特点遗传给后代,特别是体质和速度等。因此不但一些乘用品种马,就连一些重挽马种都曾引入过纯血马繁育。

此外,父母双方中仅一方为纯种马的马匹在美国称为杂交纯种马,在英国称为混血纯种马。

名字叫信使的纯血马,被认为是达利阿拉伯的后代,1780年出生在英格兰,被认为是培育美国快步马的核心马匹。

三、特点及特征

纯血马属于热血马。以中短距离速度快闻名于世。是世界公认的最优秀骑乘马品种,赛马速度历来居世界最高纪录。创造和保持着5000米以内各种距离速度的世界纪录,据统计1000米最佳纪录为53秒7,1600米为1分31秒8,2400米为2分23秒。一匹健康的纯种马可以在背负50公斤的情况下以60~70km/h的速度奔跑数分钟。

同时,纯血马也是跳高和跳远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在骑手骑乘下跳远纪录为8米30,跳高纪录为2米47。纯血马虽然速度很快,但持久力稍差,不善于长距离赛跑。    

纯血马高度敏锐灵活,反应极快,易激怒但并不狂躁。

纯血马的体型外貌:身躯干燥有光泽,体形修长,肌肉隆起。四肢长而有力,关节和腱的轮廓明显。头形优美,轮廓分明。颈长且直,常斜向前方。胸阔而长、背短。胸部与臀部的肌肉发达,脚步轻快,步幅长。

纯血马头形优美,轮廓分明,胸阔而长,肌肉发达,四肢长而有力,关节和腱的轮廓明显。


纯血马毛色光泽

纯血马后视


       纯血马身高1.54米—1.73米,平均1.63米,体重408至500公斤。

纯血马的颜色多见骝色和栗色,其次是黑色、再次是褐色和灰色,极少见白色。一般的白色纯血马其实大多数都是灰马,真正的白马是患有白化症,相当少见。头和四肢下部多有白斑,身体上一般没有白斑。全身主色超过一种以上,像阿帕卢萨马毛色一样者,往往不被官方承认注册。


骝色纯血马(黑鬃黑尾)


    黑色纯血马


栗色纯血马


灰色纯血马


褐色纯血马


   白色纯血马,在波兰培育,其实就是一种灰色马。


      一匹在日本比赛的白色纯血马,有白化症特征(全身,特别是眼睛缺乏黑色素),可和上面波兰白色纯血马比较。

四、常用领域

纯血马主要用于赛马或障碍赛、三日赛、盛装舞步和英国猎狐。


现代赛马场几乎是纯血马的天下


纯血马也是马术障碍赛常见马种


 纯血马是英国贵族猎狐时不可缺少的伙伴

五、繁育

纯血马在正常条件下,比较早熟,4岁时结束生长发育。母马发情周期21至22天,发情持续期平均为6天。

决定纯血母马是否适于繁殖,应考虑其竞赛成绩、体型体质和血统等方面。母马一般在三岁后参加配种。公马五岁后一个繁殖期内约配30至50匹母马较宜。公马需严格选择,竞赛成绩是最重要的选择标准。纯血马虽然可以实施人工授精,但官方不认可血统登记。

目前全世界有几百万匹纯血马,2006年大约培育出11万8千匹的纯血马并注册,主要用于赛马以及马术竞技。世界上纯血马的主要培育地有英国、爱尔兰、法国、北美、澳新等。每年北美地区约有37000匹小马注册,澳大利亚有18250匹小马注册,英国有5000匹。目前在全世界,大约有195000匹母马用来繁育。纯种马的培育已经是一个庞杂的产业。中国大陆现在约有3000匹纯血马。

说到纯血马的血统及马谱记录,就一定要提英国纯血马马谱巨著《总登记簿》(General Stud Book),1791年,英国人James Weatherby根据个人研究和其珍藏的谱系纪录,基于三匹始祖公马的选种历史,出版了《总登记簿》第一卷。James Weatherby在书中列出了387匹母马的谱系,而每匹母马都可以追溯到三匹始祖公马。

《总登记簿》,1857年出版的第六卷

在第一卷出版之后,《总登记簿》就一直在英国出版,由 James Weatherby及其后代延续经营,如今每四年出版一次,至2013,已经出版了47卷《总登记簿》。

在美国,一位肯塔基人D。 Bruce,严格遵照英国《总登记簿》的模式于1873年出版了第一卷《美国纯血马登记册》(The American Stud Book) 。

1878年,澳大利亚出版了自己的《澳大利亚纯血马登记册》。

中国纯血马登记管理委员会(CHINA STUD BOOK COMMITTEE, CSBC)于1994年建立,负责中国境内纯血马登记管理工作。

六、价值

纯血马的价格,取决于马的年龄、血统、身体形态、竞赛成绩、调教程度、市场环境等因素。2007年,美国的基恩兰销售公司在拍卖会上共售出9124匹马,总价值814401000美元,平均每匹马89259美元。此外,我们再参考一下英国Tattersalls网站数据:

2000年至2015年拍卖情况,从表中可以看出,2015年,有6461匹马参加拍卖,共成交5101匹,成交金额共262139150坚尼(Guinea),平均每匹马成交额50499坚尼,约53023英镑(约519100人民币)。

需要说明的是,图表中的货币单位是早已消失的坚尼(Guinea)而不是英镑。坚尼是17、18世纪英国货币,1坚尼=1英镑1先令,1英镑=20先令,先令1971年也已经在英国废除。

( 我爱骏马马术赛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