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明史记载中的一匹神奇战马

新浪体育

关注

洪武元年(1368年)八月,明军攻下元大都,元顺帝败退北撤。此役,李文忠缴获了大量的战马。李文忠从小就对马匹非常喜欢,也颇有研究,便将这些马匹都带到了军营之中。

在众多马匹中,他竟然发现有一匹老马拉着沉重的货物,气喘吁吁的干着重活,但“鹤立鸡群”仍不失仪表,颇具神骏之态,便问马夫:“这匹老马高大非凡,年轻时一定是匹良驹!”那马夫恭敬的回答:“将军真是好眼力,这匹老马原本是大元丞相脱脱的坐骑,曾是南征北战的千里马,后来丞相去世之后,便沦为拉货物的老马了。”李文忠不由得叹道:“如此对待好马,简直是太可惜了!”于是便命人卸下老马身上的重物,告知马夫好生照顾。

不久,李文忠替代了突然去世的常遇春,成了进击北元之军的统帅。出征前,军营中的那匹老马整夜嘶叫,扰人无法入睡。李文忠也不堪其扰便质问马夫:“这匹老马,如何整夜嘶叫,还不快给添加些草料,饿坏了它,必定军法从事。”马夫即刻跪地说:“将军息怒!自从您交代照顾此马,岂敢怠慢,每天都喂给充足的草料。”李文忠不由疑惑的问道:“那此马为何整夜嘶叫不停呢?”马夫解释着:“或许老马岁暮,如同人老通灵性。当年是您将他从车夫的鞭子下解救出来,还给它如此厚待,这知遇之恩未报,可能自感寿命将尽,因此仰天长叹。”李文忠不由得惊异道:“真有此事!”“听闻将军即将远征,老马是用叫声向恩公请战。”马夫解释道。李文忠听到这便说道:“既然如此!我就让这匹战马一起随军出征,就把它送给战功赫赫的指挥使李荣吧!,此智勇双全之人才不愧驾驭如此良驹。”

明军一路所向披靡,一直将北元哈喇章的军队追到漠北的阿鲁浑河之地,不想竟陷入重兵包围。交战之中李文忠的坐骑被流矢射中,无奈倒马步战。激战正酣的李荣,忽见自己胯下的战马拼命厮叫,顺着马头的方向一看,李文忠竟被几十名元兵团团围住,形势十分危机。骁勇善战的李荣见此,跃马赶到,先是砍杀了十几名元兵,趁机把战马让给了李文忠,自己则夺下一名敌将的战马继续殊死搏斗。李文忠得到这匹老马之后,立刻振作起来很快便打退了敌军,同时又缴获了大量的战马。

然而,北元的军队很快又聚集了数万,准备将李文忠的明军合围歼灭。李文忠被逼退到一座大山之中勒兵据险自固。当老马走到那山脚下的时候,突然停了下来面对原野长嘶起来,心有灵犀的李文忠命令众将将缴获的战马全部放了,让其在原野中自由的散步吃草。当北元军队到了山下后,见到处都是闲暇的马匹,尤其是北元主帅太师哈喇章,他就是当年脱脱丞相的长子,见到了那匹曾经非常熟悉的坐骑,便认为明军必在山中设有埋伏,不敢贸然进攻,于是北元追军,三天之后,向和林方向退却,让李文忠的明军撤退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李文忠安全撤退后,却在归途中迷失了方向,困在了茫茫大漠之中,经过半月的行军,明军所带的饮水已经用尽,士兵饥渴难耐,结果杀光了所有虏获的牲畜以饮其血,即使这样,情况仍然没有改观,结果几天工夫就渴死了上千的兵士。

当到了桑哥儿麻时候,还是找不到水源,李文忠开始感到绝望。于是他下马解开缰绳说道:“老马!看来我要亡于此地,你走吧!自己逃生去吧!”没想到那老马用蹄子猛烈地朝着地下踏下去,然后绕了一圈,只见在马蹄踏过之处竟然涌出了些许泉水。饥渴难耐的明军看到这欣喜若狂,于是纷纷下马取水,而那只老马也在这个时候倒了下去,永远留在桑哥儿麻……。

李文忠见状伏地大哭,命人将老马好好安葬并祭拜了一番。明军找到水源经过修整之后终于重新振作起来,班师返回了大本营。

(文章内容来源于:涛哥观历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