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人与马之间的尊重!

新浪体育

关注

·自古以来英雄配宝马,在战场上马儿就是英雄生命的另一半,关羽与赤兔,项羽与乌骓等等感人故事一直流传至今。有的朋友说,骑手与马儿就像一对小情人,只有真挚的感情才能换取彼此相互的信任,这点我非常认同。前不久,我的朋友老申给我推荐了一篇关于人与马之间谈尊重的文章,今天与大家一起来分享。

我常看到一些最初上马的人,为了证明他们自己能够控制这个大家伙的,特别是身旁有人观看时。好胜心会促使他的雄性荷尔蒙混杂着内心的恐惧做出一些荒唐的事情。

我常看到一些养马、骑马的人虐待他们的马,他们忽视或剥夺了马的最基本的权力,甚至以毫无人性的残酷方式对待马(由于这类人恐怕也不会花时间读这篇文字,我不在这里浪费时间讨论他们的问题了)。我常听到一些人骂他的马“傻X”、“孙子”等等之类的脏话。马自然听不懂那些词汇的意思,对马的自尊心自然也不会有什么打击或影响。但这样的态度会在无意之中会强化其内心对马的某种蔑视情绪,而这本身就是就很有问题的,无意之间就会把这样的情绪传递给马。

一些人自鸣得意的别出心裁的发明了很多麻木不仁的残忍训练和驯服方法。当然,我们很容易判断明显的虐马行为。可是常会有一些表面上花哨的,冠以高超技术的虐马行为很容易被外人忽略的。甚至一些恶劣的做法常常被所谓的“技术”所掩饰!其实虐马的目的无非是要马绝对的服从,或避免与马造成危险的冲突。其实,要马服从或避免马造成的危险冲突,首先要正视并认清骑马人自己的自尊是否能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内。如果自己的自尊过于膨胀,那你在走进马厩牵马或骑上,马背之前最好放下一些,最好给自己的自负情绪设定个极限。不管怎么说你所谓自豪感,应该是建立在有能力把马的保护和教育做得出色,而不是在虚荣之上的。这才是你自尊心合理的标准。

人、马之间的另一个误区,就是把马看作乖孩子或宠物狗。这样的做法其实也很危险,你要将马完全当人一样对待也不公平。马真的不是按我们以为的那样进行思维的。如果你想让马以你爱人、父母或好朋友的方式对你做出回应,那最后的结果肯定会倍感失望。马也会感到非常的困惑。如果你用训练大狗狗的方法带着小马驹玩耍打闹,等到它长到比人的身体大十倍的时候,你肯定会后悔的。马就是马,一定要以对待马的方式对它这才是真的尊重。

有些人觉得与马融洽相处是件很复杂的事情。可我个人认为其实也不是特别困难,然而要有一个先决条件,这个条件你也可能具备也可能不具备,那就是对马深深的喜爱和赞赏。这是最基础的条件。不要以为你偏爱某匹马,每天搂着它的脖子亲吻或给它胡萝卜吃你就真的喜爱马了,那只说明你对马感兴趣或是从生活情景的移情而已。如果你关心每匹与你一起工作的每匹马,把它们都当做生活中老伙计,注意到它们各自的个性,欣赏与它们不同的表现方式才是真的喜爱,也是对“马格”应有的尊重。

如果人的内心对马的态度是积极的,那就为处理好人 — 马关系铺下了良好的基石。其它的就你日积月累的学习了,要尽量与更各类型的马相处,参加各种各样与马相关的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开始懂得马,你会体会到马的感觉,灵动和它们情绪,危险的冲突也就容易避免了。

T(赛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