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受皇室成员喜爱的马术赛事被停办,“不利于环境保护”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英国,想建个像样的赛场可不容易,现如今运营中的年龄都得是两位数起,三位数的都有。但是要关个赛场那就方便多了,每年都有关门的,理由不外乎是个“钱”字。纯粹靠马赚钱奔小康,挺难滴,赚不了多少还压力山大。再加上英国的马术中心可没有啥政府背景协会背景这背景那背景的,普通民营企业,最值钱的资产就是地皮。赶上英国房屋危机严重,开发商到处找地盖房子,还办啥比赛啊,把门一关地一卖,就可以退休享受生活到死吃用不愁了。

都要过日子,所以一般关个马场赛场的虽然大家觉得很遗憾但还是能理解,可是不久前一个赛场的停业却在英国马圈掀起了一波愤怒的声浪。怎么回事呢?

关门的,准确的说是被关门的是这个地方: Belton House ▼

这处大宅子始建于1680年,占地1300英亩,是大约300头小鹿的自由家园,被誉为自都铎王朝以来最精美的英国本土建筑。1979年开始,当时的主人Brownlow家族把场地提供出来举办国际三星级的三项赛。越野赛嘛需要大片的土地,有森林、河流就更理想了,所以通常三项赛场不是贵族大得无边无际的地,就是农民祖传的不适合种庄稼的田。但是Belton由于历史原因,深受英国皇室的喜爱,不仅大家熟悉的安妮公主啊,她女儿Zara啊,都是常客,其他皇室成员也经常来这里看比赛。再加上Belton大赛的时间正好在著名的伯明顿大赛之前一个月,顶级骑手一向拿Belton做伯明顿的热身赛。大赛的组织团队也特别优秀,既专业高效又细致周到。总之是个人气相当高,口碑超级好,公众很期待的赛事。眼瞅着今年还是40周年生日,组织方憋足了劲想好好热闹一下。

可是世事并非总如人愿,就在组织方干得热火朝天各项工作正常进展的时候,他们收到了来自Belton业主的一纸通知:“ 我们决定了,比赛不能再在我们这儿办了。过两天把今年的比完,从此咱画个句号。你们赶紧另外找房子去吧。” 哦,前面没说,沧海桑田,大房子的主人早就已经不是Brownlow男爵一家了。1983年的时候宅子就易了主了,八百万英镑卖给了National Trust(英国国民信托,简称NT)。

NT可不是个简单的组织,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慈善组织之一,也是世界上拥有会员最多的组织之一。NT和EH(英格兰遗产委员会)两家机构持有大部分的英国的名胜古迹和自然保护区。你们大伙儿来英国旅游,打卡的必到景点也好,深度探索的小众景点也罢,基本上不是NT家的就是EH家的。

那么好的房子为什么要卖给NT呢,两个原因:第一,原业主钱不够养不起。大家看《唐顿庄园》之类的英剧就知道那些世袭的贵族们随着时代的推进,祖产渐渐的都变成了负担,首先所得税啊遗产税啊这些税负维多利亚时代可没有,其次两次世界大战对整个社会经济造成的负面冲击,致使战后大量的大型物业财务上难以为继,迅速破败。然而这些都是文化遗产啊,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不能看着它们倒了塌了消失了,必须得有接盘侠呀。来了,原因之二,NT有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会员组织之一,300多万会员,每人每年是要交会费的。除此之外,由于目的高尚,NT还接受很多外部捐款,还有遗赠,已经收了的物业还有门票收入,还有很多勤恳热心的志愿者不要钱光干活,它不接盘谁接盘。

扯远了,回头说,为啥NT要停赛呢?NT发了挺长一篇解释,概括起来两点:1)破坏自然环境。每次比赛,观众都在2万左右。马蹄,人脚,大中小型车辆,都在保护区里踩来压去的,土壤,树木,野生动物都受影响。2)破坏历史环境。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物业,地上有残留的历史地形,地下也还埋着东西呢。比赛搭障碍,又打洞又插桩的,不仅毁了原始的地形地貌而且威胁到地下文物。综上两条呢,现在Belton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没有商量变通的余地了,必须停,关门保护!

这一下可捅了马蜂窝了,NT在短短的几天内就被骂上了各大纸媒的版面。一部分骂声来自常去比赛的骑手和为了有朝一日能去比赛而每天努力的骑手,一部分骂声来自忠实的观众 -- 这些好理解,赛场关门不是没有过,但是这次这个地方关门的决定方和关门的理由不能接受。如果NT的理由成立,那英国大部分的马术比赛都要停办了。

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骂声来自当地民众。别看Belton历史价值挺高,可是所在的村子真是犄角旮旯,没多少游客的。当地居民开个小饭馆啊,经营个民居啊,就指望着每年比赛的那几天像像样样挣点钱,这一年的营业额就靠这几天了。现在可好,NT一纸通知直接砸了当地社区不少人的饭碗,人家能不气吗?群众纷纷爆料,NT前不久刚在花园里建了个大型儿童游乐场,咋他们自己挖地就不破坏环境不威胁地下文物了哩?!

( 英国马术闲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