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能吃、矫情还要地方养,古代养马有多难

新浪体育

关注

我们要知道一个事情:马是一种很脆弱的动物,这里说的脆弱指的是马的消化系统很弱。很多人的误解是,马只要喂草不就可以了吗?草不是到处都是吗?首先,马是食草动物没错,但是马的消化能力很弱,因为马不像牛一样会反刍。所以,养马想一次喂饱几顿不吃,那是不可能的。笔者虽然没喂过马,但是喂过牛和驴。伺候这两种牲口,已经挺累了,一天好几通料。而马只会更累。

历史上也有类似记载:大中祥符六年二月二日,牧制置使言,淳泽并诸处马监,每冬寒至,春草未出时,马在野,多因草少,致成瘦弱。而马一瘦弱就干不了活了。其次,马不能光吃草,而且胃口很大。根据上世纪华北农业境况的数据,华北地区马骡的主要饲草是玉米叶,一匹马一年的需求量大概是3650斤/头;而牛的饲料就比较宽泛,麦秸、高粱杆、粟杆皆可,一年也就2920斤;虽然驴和马一样,也不反刍,但是一头驴一年需求的草2190斤,比马少多了。

而马驴类的牲畜要是干重活,那就喂粮食了。根据民国时期对河北清苑的农村调查,一头干重活的驴,一年得喂高粱3.6石。当时的高粱产量多少呢?按照清代山东记录。曲阜当地高粱亩产四斗九合,但是曲阜当地以五斗为一斗,还用的是合三小亩的那种大亩,所以一头毛驴一年的饲料相当于六亩地产量。而且产的粮食不能全部喂驴,所以需要农户拥有15亩耕地才能够养起一头驴。养马的成本就更高了。而由于北方种植作物结构问题,直接导致骡马的饲草缺乏,因此养马骡的数量大大低于对饲草适应性好的牛。

从地图上我们看到,北宋的大部分土地都在典型的农业区,所以农业区开辟大量马场,无疑对粮食产量构成很大的影响。

而宋朝因为人口增加。许多地方的养马地区不得不改成农田。加之和平时期人口增多,对耕地需求大。更点背的是一些牧场因为天灾被淹了。比如灵昌监为河决所冲。还有的,在和平时期成本太高最后直接撤了:至乾兴、天圣间,兵久不试,言者多以为牧马费广而亡补,乃废东平监,以其地赋民。其结果就是,先河南再河北,养马场依次变成了普通农田。为何会变成农田呢?因为北宋的马场不少在内地,在土壤质量和气候方面都不差。换句话说,养马就需要占用大量耕地。而当时北宋的河南河北牧马监所占的土地有多少呢?根据熙宁二年的记录,当时河南北监牧司总牧地。旧籍六万八千顷,而今籍五万五千,余数皆隐于民。五万顷按一家五口五十亩算,都够养十万户。

自是,请以牧地赋民者纷然,而诸监寻废。还别说,这些养马地改成民田以后,效果还不错,比如赵州等地的牧马区改成农田之后,每年缴纳粮食(小米和麦子)就有十一万石,每年够养活至少三万人了。

因此,宋朝的不少马场名存实亡,像大名、广平四监余田无几。而像原武、单镇、洛阳、沙苑、淇水、安阳、东平等地牧马监,还剩余良田万七千顷的这些,一些官员上奏出租给农民可以收军粮。除了外部经济原因,宋朝自身也存在着管理不善等问题。而且马不过喂养就行了,还得练。当时的群牧制置使言:“近点检牧司帐管三岁、四岁、五岁已上杂大马二万匹已来,多失调习,致生恶,乘骑不得。”

马除了平时饲养成本高以外,即使没啥重活,和平时期也会发生意外。比如饶州“所蓄牝牡马五百六十二,而毙者三百十有五,驹之成者二十有七”562匹马死了315匹,小马驹活到成马就12匹。有一种观点说,宋朝养马不行,是因为搞国营,如果私人养马就好了。那么,如果马监不行,真让私人养呢?就像上文所说的,马匹需要大量土地。群牧司言:“马监草地四万八千余顷,今以五万马为率,一马占地五十亩。”而五十亩地,差不多是一个中上等五口之家的水平了。因此,不谈基本条件,空谈体制问题的都是耍流氓。

其实,宋朝也曾经试着鼓励民间养马。《宋史》记载:元丰三年春,以王拱辰之请,诏开封府界、京东西、河北、陕西、河东路州县户各计资产市马,坊郭家产及三千缗、乡村五千缗、若坊郭乡村通及三千缗以上者,各养一马,增倍者马亦如之。显然,城市户家产要达到三千贯,乡村五千贯,这才养得起马。这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最后,拥有马的数量,跟实际堪用的马的数量还不是一回事。因为军马对马的肩高有要求,必须在四尺三寸以上,在收时马的齿限八岁以下。宋朝一次诸道上报合格马匹数量的时候,数字很感人。开封府界有四千六百九十四,河北东路有六百一十五,西路八百五十四,秦凤等路有六百四十二,永兴路一千五百四十六,河东路三百六十六,京东东路七百一十七,西路九百二十二,京西南路五百九十,北路七百一十六。

从下表来看在宋朝的马最多时不过21200匹,消耗的粮食却相当于200万人。而对宋朝的农民来说,拉车可以用毛驴,种地可以用牛。所以宋朝马也就越来越少。即使在民国时期根据满铁对河北的调查,河北农业核心区马的保有量很小,尤其是在种麦区。“卜凯的调查表明,20世纪30年代华北冬麦一高粱产区每100户拥有的大牲畜的情况为:牛70头,驴42头,骡18头,马只有8头”。

综上所述,因为养马效率低。外加成本太高,导致宋朝一直缺乏战马。导致宋朝对西夏和契丹,只能采用修建堡垒挖沟种树等笨方法,骑兵什么的就指望不大上了……

( 冷兵器研究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