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宋朝的马到底有多贵?郭靖追到黄蓉原来不靠人品靠送马

新浪体育

关注

宋朝缺马,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很多描述宋朝军事力量不强给出的理由之一,就是宋朝因为缺马,而导致缺少骑兵,所以打不过北方少数民族。其实,宋朝不光军队缺马,社会生活里也缺马,比如著名的《清明上河图》里,马就特别稀少。那么,宋朝到底有多缺马?或者说,物以稀为贵,宋朝的马到底有多贵呢?

宋朝的马有多贵呢?宋太祖时,有人在华州以80贯钱买马一匹:“于华州八十千买之,契券分明”。要知道,当时的铜钱还是很值钱的,一斗米不过20到30文钱。到了宋太宗时期,李觉上书指出:“国家所市戎马,直之少者,匹不下二十千。”这说的马是那种军马,每匹20多贯。而当时一个禁军工资最高的一个月也不过1000钱。

这还不算,宋朝的马价还一直在增加,到了宋真宗咸平元年(998),宋朝在西北地区向少数民族买马价格,当时价格在三十五千至八千,凡二十三等。而越往后马的价格越贵,到了宋仁宗景禧三年(1036),北宋朝廷又制定了马匹标志:凡买马等仗,自四尺七寸至四尺二寸有六等也。就是说,宋朝军用马的标准是肩高在148-133厘米左右。

其中肩高四尺六寸的是加之三万八千钱,虽然定的是这个价格,实际上却更高。因为到了康定年间,因为对西夏战争的原因,朝廷为了购买更多的战马而提了一次价,“马四尺六寸至四尺二寸”,价格直接提到五万到两万。但就这个价钱,在康定二年(1041),也已经买不到马了。最后,宋廷又不得不继续提价。

北宋中期的毕仲询曾记录这样一件事:有医生李遇见一骑马者,问道:“君马新市,其价几何?”回答道:“一百五十千。”宋朝足贯才是一千钱,一般铜钱是770文一贯。皇祐年间,陈襄在孟州河阳推广水稻种植,也不过“出钱十万,僦田二顷以试之”。一亩地500文,这样的一匹好马,差不多能抵得上200亩地了。

有人可能会说好马贵,那么买一般的马总行了吧?可惜的是,一般的马也很贵。熙宁五年(1072),日本僧人成寻在开封买马2匹,价钱是1匹10贯,另1匹9贯,加上税钱815文,“合廿贯也”;又在郑州买马2匹,1匹原来价格是10贯降至8贯,1匹原来价格是9贯降至7贯。当时开封米价不过四十钱一斗,一匹马差不多相当于普通人家几个月的积蓄。所以一般人家也不会买马。同时期,毛驴价格比马便宜的多了。虽然一头毛驴也得几贯钱。

到了南宋,马的价格比北宋更高。绍兴二年,朝廷在广西买马,马高四尺七寸者值45贯,四尺一寸者值13贯。但是仅仅是理论上。因为“然蛮马尤驵骏者,在其地或博黄金二十两,日行四百里。”你看,好马要20两黄金。绍兴三年,南宋在广西买马,每匹约20贯,还加上所赏的银、丝织品等。《建炎以来朝野杂记》甲集卷18《广马》载:“马必四尺二寸以上乃市之,其直为银四十两。”一匹肩高133厘米的马,居然价值四十两白银!然后马的肩高每高一寸,增银十两,有至六七十两者。要知道,宋朝时,一两白银可不是一贯钱而是四贯以上。六七十两啥概念?即使在明朝白银泛滥,一两白银在京师还能买100斤猪肉,而在宋朝,白银的购买力只会更高!

此外,还有个记载。绍兴五年,南宋朝廷商讨从广西买马,宋高宗说:“昨计算余杭监牧一岁支费,无虑二万缗,自可收买战马百五十匹”。从这可以得知,当时在广西买马,每匹已经涨到133贯有余。绍兴六年,湖南的少数民族愿向朝廷献马20匹,“马直不至二百万钱”,二十匹马,200万钱,平均每匹不到100贯。这还算便宜的。绍兴三十年,南宋王朝在广西一次买马的记录中是这样记载的:“若欲买千骑,且以中价计之,亦不下十余万缗。”一匹马一百贯。这100贯怕是只能买到下图这样的小马。因为根据据宋范成大《桂海虞衡志》记载:“蛮马出西南诸番……大理马为西南番之最。”南宋买的马匹大多从云南辗转到广西的。云南马的耐力很好,因为山地马匹蹄子硬,但是在平原冲击的时候就吃亏了。虽然南宋也能买到大马,但是价格参考上面。真是能让南宋买到破产啊!

如果不只是考虑马本身的价格,把买马和运输等费用都算上。那么成本会更高。隆兴元年(1163),张浚指出:“朝廷每岁于川、广收买战马计纲起发,每匹不下三四百千”;而在两淮买马,每匹则高达200贯。可马虽然贵,但是宋廷还是不得不买,因为贵总比没有强。因为当时一些地方,比如驿站因为缺马,不得不人马混用(《梦溪笔谈·官政一》:“驿传旧有三等,曰步递、马递、急脚递。)

因为马很贵,所以有马在当时也成了衡量财产的指标。淳熙八年(1181),朱熹当时弹劾台州知州唐仲友,其中一条就是有人向唐仲英的亲属送了“马一匹,连鞍直钱一百贯”。曾有人说过,郭靖追妹子的方式一般人学不来,因为郭靖遇到黄蓉除了19两白银的一顿饭,还外加一匹汗血宝马……而在宋朝能骑普通马的都不是一般人,更何况骑着那种高头大马的呢?要知道,像王安石退休后,也不过骑着驴而已。

在《水浒传》里也是如此,那些会骑马打仗的,不是像史进还有郭盛吕方那种的富二代,就是像林冲、呼延灼、关胜那种官军出身的。最起码也是有地盘、有几百号手下的山大王。

( 冷兵器研究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