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二战中鲜为人知的德国战马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纳粹铁骑是在德军大批装甲部队的凌厉攻势中横扫欧洲大陆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驱动纳粹庞大战争机器的不是铁轮,而是大批结队而行的战马。“闪电战”就相当依赖于军用马匹。德军大批作战部队徒步开进战场,他们的侧翼和后方活跃着机动的骑兵部队,他们的武器和供给几乎完全由四足马力承载,这才是纳粹装甲铁骑的历史真实面目。

“过劳”军马啥都干

二战期间,德军马匹总数保持在110万左右,正是这百万军马维持着德军的千里战线。

在1943年11月,所有322个德国陆军和党卫军作战师,其中只有52个师实现摩托化或装甲化;而到1944年11月,所有的264个作战师,只有42个师完全摩托化或装甲化。德军1943年之前的旧型德国步兵师,每个师拥有大约5300匹马、1100辆马车、950辆汽车和430辆摩托车。

而在1943年,由于东部战线的广泛延伸,德军遇到了严重的供给和机动车辆维修困难,各师的机动车辆减少到约400辆汽车和400辆摩托车,而马匹数量增加至约6300匹。在旧型步兵量师里实现完全摩托化的单位只有反坦克营,绝大多数师作战行动的实施要依靠马匹。

还有成千上万的军马用于侦察。二战中,德国最高指挥部分配给每个师一个满编的成建制的侦察营,而该侦察营使用的就是军马和少量的自行车。

不是骑兵自称骑兵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军总参谋部组建新的国防军。10万人的国防军由7个步兵师和3个骑兵师组成。每个骑兵师5500人,其中包括6个团和1个炮兵营。

在1934年到1939年之间,德国陆军扩大到52个师,而其中的4个骑兵师,基本实现了轻型机械化。

1939年9月19日,德国取消了骑兵兵种,组建“快速部队”(包括所有侦察、坦克、反坦克、自行车、摩托车和装甲步兵部队)。

1943年4月,德军废除“快速部队”正式组建新兵种“装甲部队”(包括坦克和反坦克、重型突击炮、装甲侦察、装甲步兵和摩托化步兵部队)。原来的骑兵逐渐被吸收到其他步兵单位,或被改造成轻型的半机械化部队,但昔日的老兵们仍然习惯穿着传统的镶金边骑兵服,军官们仍然自豪地把自己称为骑兵。

一次摧毁34辆坦克

二战开始时,德国唯一的独立骑兵部队只有第1骑兵旅。该旅包括2个骑兵团、1个混合(部分机械化)骑兵团、1个炮兵营、1个机械化侦察营和1个自行车营。总兵力6200人、4200匹马。

1939年9月,编归德军第3集团军指挥的第1骑兵旅在波兰战役第一天就投入了战斗,但完全被气势磅礴的新型装甲师盖过风头。波兰战役后,第1骑兵旅扩编为第1骑兵师,辖有多个无线电、工程和反坦克营。1940年5月,编归第18集团军指挥的第1骑兵师,在亚琛地区参加西线战役,从比利时北部和西部进入法国北部,但没有具体的作战行动。

直到战役第二阶段,该师参加了掩护装甲部队越过索姆河和塞纳河,以及随后穿越卢瓦尔河的作战行动。第l骑兵师在这些行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以每天45~60英里的速度推进,曾在一次战斗中摧毁了34辆坦克。

苏德战役初期,第l骑兵师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到6个团,随着德军的全速推进,第1骑兵师在战线中央地带行动。在德军到达二战的战绩顶峰时,该师被辙回到后方去统治占领的法国,并改编为第24装甲师。1943年第24装甲师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被歼灭。

党卫军骑兵

党卫军在1941年有23个骑兵团,但这些骑兵团的任务是骑术训练和维持治安。苏德战役开始后不久,一个党卫军骑兵旅(2个团)被派往前线。其主要任务是在德军战线的中部和南部地区作战,同时也打击后方的游击队。

1942年6月,该旅被扩编为党卫军骑兵师,支援在斯大林格勒的第6集团军,执行侧翼掩护和撤退任务。1943年末,撤回波兰,随后退至南斯拉夫。1944年3月,该师被派往匈牙利,以保证其能继续为纳粹卖命。在那里,该师编为党卫军第22骑兵师,与党卫军第1骑兵师一起参加了特兰西瓦尼亚(Transylvania)防卫作战。

两个党卫军骑兵师都由3个骑兵团、1个炮兵团和1个机械化供给团组成,并有1个机枪连、1个重武器连、1个警卫连,总兵力约1万人。武器装备包括:32门105毫米加农炮、4门150毫米榴弹炮、20门37毫米高炮、35门75毫米/88毫米反坦克炮。步兵武器包括31门81毫米迫击炮/4门俄式120毫米迫击炮、213挺轻机枪和42挺重机枪。

1944年末,两个骑兵师和德军其他作战单位被包围在布达佩斯,并在该战役中损失殆尽。这两个师的残部合编为党卫军第37骑兵师,在奥地利最后反击苏军的战斗中被全歼。

外籍军团哥萨克骑兵

1942年夏,一些独立的哥萨克骑兵连队在德军中成立,统一编归德军第l装甲集团军指挥。这些哥萨克骑兵巷德军进行远距离侦察和在顿河下游、北高加索地区发动突袭。

但是德军很快发现,哥萨克骑兵还是“不可靠”的。特别是在1942~1943年冬天的德国反击战中,所有哥萨克骑兵后撤到波兰。第1哥萨克骑兵师正式成立于1943年5月1日,并于10月被派往南斯拉夫以保护德军通信线路,及锡萨克和亚布罗德之间的重要铁路。

由于武器装备缺乏,哥萨克骑兵师有相当规模的纯粹骑兵。第1哥萨克骑兵师辖3个旅共6个团。虽然该师的德国指挥官一直在向上级单位抱怨哥萨克的松散野蛮,难以维持纪律,但哥萨克骑兵还是替德军干了不少坏事。至1944年末德军开始撤出巴尔干地区,该师被扩编为第1和第2哥萨克骑兵师,由党卫军第15哥萨克骑兵军指挥。

1945年3月这些部队被派往斯洛文尼亚去掩护E集团军群侧翼。在1945年4月下旬,德国E集团军群溃退到奥地利西北部,这个哥萨克军在其最后的战争中由于害怕成为苏军俘虏而行军异常迅速,因此它是第一批向到达奥地利的西方盟军投降的德军部队。

第三帝国末日的哀鸣

虽然战时德军曾控制着高加索地区的油田,且德国的军事工业源源不断地生产大量的机动车辆,但是过长的战线和不堪重负的石油消耗,使德军不得不使用大量的军用马匹。战争后期,盟军的空中轰炸加剧了这种趋势。这使战马成为德军最主要的运输力量之一。

二战期间,德国解散骑兵学校而没有培养新的骑兵军官,以及德国在胜利顶峰时废弃骑兵部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个错误的决定。而苏军骑兵部队根据战争初期的教训,迅速调整了作战理论、战术,得以在苏联复杂的地形上成功打击德军。

德军骑兵部队在二战中的战术应用和作战效果至今仍然值得军事专家研究,而数以百万计的骑兵部队并没有挽救罪恶德军的命运。

(懂马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