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神秘的阿鲁科尔沁马背技艺——掷布鲁

新浪体育

关注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掷布鲁历史悠久而神秘,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在游牧时期是骑马狩猎的重要工具,掷布鲁需要力量、速度、灵巧、准确及马背技艺综合技能为一身。随着社会的发展,掷布鲁也从久远的狩猎中演变到现在成了牧民群众的游戏娱乐和那达慕比赛项目。

掷布鲁,蒙古语称”布鲁朝赫胡”或“布鲁西德胡”。布鲁为蒙古族传统狩猎器具,根据形制不同大体可分为朱如很布鲁、图勒嘎布鲁和海木勒布鲁等3种类型。

朱如很布鲁是将铜或铁打制成“心”形,将其用皮条系在用弯形木头制成的布鲁前端,是专门用于猎取狼或野猪等大型猛兽的猎具。

图勒嘎布鲁为圆型,顶部装有铅头或铜、铁箍环,图勒嘎布鲁顶端一般刻有细致的花纹,是猎兔子、野鸡等小型野兽的猎具。

海木勒布鲁为镰刀状,用榆木制成,为日常练习用具。

布鲁的制作简单,比赛场地也比较简单。布鲁比赛分掷远和投准两种。掷远布鲁为“海雅木拉布鲁”,投准布鲁为“图古乐根布鲁”。掷远时按一定的距离,用规定布鲁掷远,掷出最远者为胜。投准时按一定的距离立一物,选手投三次,投准多者为胜。

关于掷布鲁的凄美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王爷府有一位名叫海日图的公主,生得很漂亮。海日图从小就喜欢掷布鲁,技艺高超在方圆几百里的草原上闻名。海日图长到了出嫁的年龄,王爷说:“海日图,金鹰飞得再高也要有归宿,公主长大了怎能不嫁人呢?”海日图说:“让那些公子哥们与我赛布鲁好了。”结果,公子哥们全都败在了海日图的手下,海日图与牧民穷小伙巴特尔比赛却输掉了。海日图就要与巴特尔结亲了,草原上降下一片喜气。但在成婚的头一天晚上,狠心的王爷白音诺彦下令杀害了巴特尔……

为了纪念海日图和巴特尔,掷布鲁带着它的传说在草原上流传至今。

(环中马术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