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河曲、大宛、三河马,总有一款适合你!

新浪体育

关注

秦兵马俑的出现,给考古学家研究秦朝服饰、民风、军队编制等提供了历史资料,同时也对秦朝战马品种研究提供了模型。

秦兵马俑中的马身高都偏低,但是鼻梁隆起微微呈现兔头型,颈宽厚,躯干平直,胸廓深广体形粗壮,同我国本土马种—河曲马非常相似。

河曲马是中国一个古老而优良地方马种,历史上常用它作贡礼。原产黄河上游青、甘、川三省交界的草原上,因地处黄河盘曲,故名河曲马。

古代著名相马名家伯乐曾写过一本相马的著作《相马经》,书中说“兔头”就是鉴别名马的其中一个标准。可见,秦朝战马一定是上乘的马。

认识了秦朝的战马,那中国古代战马还有什么品种呢?今天,百妹带你来认识古代马的种类

大宛马

汉朝的大宛马的名称源自西汉时的大宛国(大宛是古西域国名,在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据《史记》记载,大宛马“其先天马子也”,传说,它在高速疾跑后,肩膀位置慢慢鼓起,并流出像鲜血一样的汗水,因此又名“汗血宝马”。

大宛马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速度快、耐力强。

唐代李白有《天马歌》:“天马出来月氏窟,背为虎纹龙翼骨,嘶青云,振绿发,兰筋权奇走灭没。”以此来称赞大宛马。

大宛马虽然速度较快,但是它体形纤细,相对说起来负重能力不强,士兵骑马作战,身批甲胄、手提兵器,所以在战场上士兵更愿意选择其他粗壮的马。

蒙古马

蒙古马也是非常古老的马种之一,主要产于内蒙古草原,是典型的草原马种。

蒙古马身躯粗,四肢坚实有力,头大额宽,胸廓深长,腿短,关节、肌腱发达,被毛浓密,毛色以青、骝和兔褐色为多。

蒙古马在战场上勇猛无比,历来是优秀的战马。

盛唐时期,北方各族都曾进贡良马,《唐会要》记载:“突厥马技艺绝伦,筋骨适度,其能致远,田猎之用无比。”并指出延陀马、同罗马、仆固马为同种,多为骆毛(兔褐毛)和骢毛(青毛)。这些都与蒙古马相似。

据史料记载,成吉思汗铁骑西征时,经常靠蒙古马的惊人速度及耐力对敌人突然袭击,从而得到胜利。

哈萨克马

产于新疆的哈萨克马也是一种草原型马种。其头中等大,清秀,耳朵短。颈细长,稍扬起,耆甲高,胸销窄,后肢常呈现刀状。

哈萨克马产区,在历史上曾有过多次与外地进行马匹交往的记载。到唐代中叶,回纥向唐朝卖马,每年达十万匹之多。其中很多属于哈萨克马。因此,中国西北的一些马种大多与哈萨克马有一些血缘关系。

伊犁马

伊犁马是以新疆的哈萨克马为基础,与前苏联顿河马、奥尔洛夫马等杂交而成。

伊犁马体格高大,结构匀称,头部小巧而伶俐,眼大眸明,头颈高昂,四肢强健,四肢和额部常有被称作“白章”的白色斑块。

在西汉时期,伊犁河流域是乌孙国的游牧地。据《汉书·西域传》记载:“其国多马,富人至四五千匹。”汉武帝赐名“天马”,并赋诗《西极天马歌》:“天马来兮从西极,经万里兮归有德。”

后来,汉武帝得到大宛马(汗血宝马)后,又定大宛汗血马为“天马”,将乌孙马改称为“西极马。”这里所说的“天马”、“西极马”都是今日伊犁马的前身。

三河马

三河马与河曲马、伊犁马并称为中国三大名马。

三河马已有上百年的驯养历史,主产于内蒙古呼伦贝尔三河地区,因此得名。三河马外貌清秀,体质结实,动作灵敏,具有奔跑速度快、挽力大、持久力强等特点。

“三河马”是中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宝马良驹。三河马以持久力著称,是国内各马匹品种中的佼佼者。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马的种类有这么多!哪款是你最喜欢的呢?

(央视百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