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对话中国马术第一人:中国骑手需要学会做出牺牲

澎湃新闻

关注

华天

东京奥运会已经过去3个多月,但中国奥运军团在东京留下的精彩故事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

这些故事里,就有一段是关于华天和中国马术队的历史突破。

11月29日,32岁的华天出现在上海的体育大厦,见证了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体育文化专项基金成立暨“华天·人马一心”公益项目的启动。

在仪式现场,他将跟随自己多年的印有中国国旗和国徽的头盔,以及他在东京参赛时用过的马蹄铁捐赠给了上海体育博物馆。

“这是一届意义不同的奥运,我为第一次参赛的队友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于中国马术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但我在障碍赛的失误太糟糕了,我至今还很沮丧。”

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华天不仅回顾了东京奥运的种种感受,同时也谈到了中国马术的未来,“中国需要更多优秀的国内赛事,而中国骑手如果要冲击奥运,还是需要呆在欧洲,学会做出一些牺牲。”

东京的那次失误,至今都没有释怀

这段时间,从英国来到中国完成隔离的华天,在上海参与了不少活动。每到一处,华天极具绅士风度的言谈举止和标志性的微笑都给人留下了阳光而儒雅的印象。

他会时不时用中文和身旁的人打招呼,也会试着用刚学的一些中文制造一些小幽默。不过当谈及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华天又会变得颇为认真,特别是说起障碍赛中的那次失误,华天至今依旧难掩失望的情绪。

“对我来说,东京奥运会的障碍赛比得很糟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华天作为中国马术的“独苗”也在比赛中失误坠马,但华天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两次失误的感受截然不同。

“当时我没有太多顶级比赛的经验,所以没有做足准备就失误了。而这一次在东京的失误,我对自己非常失望,因为我为了这场比赛训练和准备了那么久,努力让马匹保持健康,准备充分,结果我自己却犯了一个很蠢的失误。”

据新华社报道,彼时在结束了障碍赛的征程之后,走出东京马事公苑的华天就泪洒赛场。如今即便三个多月过去,华天坦言他依旧为那次失误感到很沮丧。

“说实话,那个失误确实是很多经验丰富的骑手都可能会出现的失误,但他们在比赛中并没有犯同样的错,这就是顶级赛事对骑手的考验。”

不过,即便是出现了失误,华天依旧在奥运会排名第21名,晋级了三项赛个人决赛。更重要的是,中国队以总罚分209.60分,名列三项赛团队第九名。

这是一个创造中国马术历史里程碑的成绩,在奥运赛场上,中国马术不再只依靠华天一人,而是可以组成一个团队参加比赛。

“以团队参赛,比赛的动力就完全不同。对我来说,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这一次更令我欣慰的是,我身边有了四位队友。”

相比于自己的前两届奥运,华天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次奥运的经历格外不同,“对于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我很骄傲。我的队友们代表了不同背景的骑手,这也证明马术这项运动在中国越来越成熟。”

中国马术冲击奥运,骑手要学会牺牲

刚刚度过32岁生日不久的华天,是中国马术运动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在我看来,马术这项运动在中国真正得以快速发展,还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所以马术和马产业的发展时间也不过十几年。”华天认为,中国马术虽然年轻,但是发展很快,“特别是在精英竞技层面的马术水平,中国正在快速发展。”

和华天一起站上东京奥运赛场并且创造了中国马术历史的优秀骑手,在过去的那个奥运周期里,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呆在欧洲训练和比赛。在华天看来,中国马术在技术水平上确实在变得越发成熟,但要冲击奥运,中国本土的年轻骑手还是需要在欧洲经历高水平的历练。

“如果你想要在国内就练好这项运动,是很困难的。你必须有更多全球比赛的经验,并且和世界最好的骑手对抗,如果你想要一直保持在参加奥运会的水平,这样的训练和比赛经历就必须保持下去。”

华天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疫情确实让国际旅行变得困难,但为了奥运,中国的年轻骑手们要能够做出一些牺牲。

“我发现,中国的顶级骑手们已经开始意识到,如果想要参加奥运甚至是在奥运上取得成功,需要的不是一两次旅欧学习和比赛,而是能够长时间留在欧洲参赛、训练和生活。”

说起中国骑手需要做出的牺牲,华天提到了饶嘉怡,如今这位崭露头角的盛装舞步女骑手就留在华天的英国马房训练和学习。

“我一直在支持着她,不仅仅是因为她有天赋,也不仅仅是因为她热爱骑马,而是她希望参加奥运的意志,以及她愿意做出牺牲,生活在欧洲,和家人朋友相隔万里,为的是追求更高的马术水平。”

事实上,在美国和澳洲等地,像饶嘉怡这样为了奥运梦想而远赴欧洲的骑手也有很多,他们扎根在欧洲,努力学习最好的马术技巧,争取和最优秀的骑手们同场竞技。

这也正是华天年轻时的经历,“这也是我当年冲击奥运会的方式,不仅仅是出国比赛,而是留在欧洲,和世界最好的骑手们对抗。”

推动中国马术进步,华天一直在努力

遇到了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骑手同行,华天也见证了中国马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像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这样的五星赛事落地上海,就是最好的证明之一。

“更多中国观众可以现场看到五星的马术赛事,这可以启发更多年轻人去了解马术这项运动。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在华天看来,国际五星赛事可以推动中国马术的发展,但中国马术产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其中一项就是本土优秀赛事的举办,“我们不仅仅要国际的顶级赛事,还要由国内的优秀赛事,甚至是顶级赛事。”

赛事,不仅是给骑手们提供一个比赛的平台,同样也是一个他们实践和了解马术文化的绝好机会。马术文化和马术精神能够塑造优秀的人格,华天自己就是一个例子。

华天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的父母、学校教育以及马匹影响了我99%的性格形成。我在和马匹的相处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尊重、责任感以及同理心,我相信这是作为一个优秀的人都应该具备的价值观。”

这也是为什么华天在十几年里,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马术的发展以及马术文化的普及做着努力。

这次来到上海,除了向上海体育博物馆捐赠头盔和马蹄铁,华天还和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一起带来了“华天·人马一心”公益项目,其中的“马语学前班”课程就采取公开课的形式,进入上海市的各个中小学,面向社会招募学员参加马术和马文化交流体验活动。“马语课代表”小视频不仅通过华天,还将通过更多小骑士传播马术及马术文化。

华天这次来到上海所参与的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体育文化专项基金,就是为了通过吸引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赠,为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提供公益资金支持,在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打造体育文化品牌活动、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

“马术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有阶段性的发展机会,上海队扶持马术运动,以及对孩子们的培养也令人鼓舞。”华天对中国马术的未来充满信心,而他也期待着能够在明年杭州亚运会上,第一次真正在中国大陆的赛场上比赛,激励更多年轻人了解马术。

对于他来说,明年的亚运会是他未来一年的头等大事,“我相信我们一定会以一种有趣的、鼓舞人心的方式,推动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