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杭州亚运无疫区通过评审 将保障马术比赛进行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杭州11月14日电(钱晨菲)举办杭州2022年亚运会马术比赛,除了不可缺少的硬件场馆条件外,建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简称无疫区)亦是重要前提。13日,记者从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位于杭州桐庐的无疫区顺利通过国家评审。

无疫区是指在规定区域、规定期限内没有发生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并能实现对疫病有效控制的区域。杭州2022年亚运会马术比赛将在杭州桐庐举办,为确保境外参赛马匹顺利入境、安全参赛和平安返回,经农业农村部批准,杭州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无疫区建设。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无疫区系统构建了区域管理、法规制度、组织机构、防疫屏障、基础建设和技术措施6大体系,全面落实强制免疫、疫病监测、流通监管、疫情管理、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

近日,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组对无疫区开展评估,经书面评审和现场评审,结果为建议“通过”,下一步将提交全国动物卫生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国家现场评审,标志着保障杭州2022年亚运会马术比赛顺利举办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据悉,根据《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评估管理办法》的规定,国家评估专家组通过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现场核查等方式,对杭州市本级、桐庐县以及随机抽取的建德市、淳安县进行了现场评审,共计核查市、县兽医主管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易感动物隔离场及抽取的乡镇兽医站、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无害化处理场所、饲养场、屠宰场、散养户等25个点。(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