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全运马叔盛装舞步团体赛落幕 广东队实现两连冠

羊城晚报

关注

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盛装舞步团体赛决赛16日中午在咸阳的小雨中落下帷幕,由顾兵、黄焯钦、谭志勤和黄丽兴组成的广东队以205.389分的总分夺冠,实现在这个项目中的两连冠。这也是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之后,广东代表团斩获的第一金,亦是广东代表团在本届赛事第16金和竞体项目13金。新疆队获得亚军,上海队获得季军。

●雨水,难阻夺冠

盛装舞步有“马术芭蕾”之称,又称花样骑术和马场马术,骑手需驾驭马匹在规定时间内表演各种步伐及动作。本场比赛采用圣乔治科目,根据科目要求,参赛骑手和马匹需要在比赛中完成肩内向、半后肢旋转、空中换腿等26个规定动作。

昨天比赛进行时天空飘着秋雨,为比赛增添了一些变数。

当广东队第四名选手黄焯钦出场时,雨势已经从之前的小雨变成了中雨,雨点密集落在马匹的身上,让他的马儿、11岁的“卡斯坦”变得更加兴奋,但黄焯钦以高超的驾驭能力很快控制住了“卡斯坦”,顺利完成了比赛,广东队的优势不可撼动。黄焯钦表示,作为专业运动员,什么场合都要经历,全队在备战过程中对于比赛有“全天候”的应对方案。

队员兼教练顾兵则回忆说,2002年在釜山亚运会,自己和队友上场时遭遇瓢泼大雨,雨帽前的水滴就像帘子一样,他们在比赛中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零的突破。

顾兵在昨天的比赛中个人总分排名第一。他透露,全队在西安赛地封闭了将近5个月。由于马术队员的运动寿命都较长,“很多队员都‘拖家带口’的,长时间不能和家人团聚,确实挺辛苦。”不过,他认为,封闭训练对选手和马匹的状态影响不大。

●上马,一“快”一“慢”

这次参赛,广东队的“马匹选手”中有两位新成员,因为疫情原因,它们是在去年年底才“初来乍到”。一般而言,马匹和选手的磨合需要两年时间,广东队是如何让马匹迅速融入团队的呢?

顾兵透露,首先是“快”,由于广东省体育局充分支持,广东队在备战这届比赛的各队中首个从国外选马。其次是耐心,因为检疫隔离的时候,马匹得不到调教,会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都需要后期慢慢调整。

黄焯钦透露,这次无法像过去那样实地试马,而是通过视频挑选,所以磨合上更具挑战性。为了和新马“培养感情”,黄焯钦一有空就去马房,喂它吃苹果,慢慢地,“卡斯坦”就变得有呼必应。

顾兵的马叫“东哥”,“我的东哥刚回来的时候性格有点木,对声音非常敏感。一到慢步环节就紧张,经过长时间的安抚,加上我一有空就陪它玩,现在它对我越来越信任,我们配合得也越来越好。”

本届比赛大部分马匹都以外文命名,顾兵的马“东哥”显得独树一帜。为什么会叫这个“接地气”的名字?顾兵透露,因为自己的上一匹马叫“东尼”,而这匹马的英文名叫Dockey,两相结合,亲切的“东哥”由此而来。

●支持,后顾无忧

上届全运会马术盛装舞步团体赛,广东队经历了一次大逆转,对手在前两匹马就大比分领先,但后发的顾兵和黄焯钦稳扎稳打,最终反超比分夺冠。但在16日的比赛中,广东队却是一路领先,没有给对手机会。“参加本届比赛的阵容,比上一届还是稳了很多”,顾兵说。

顾兵表示,一直以来广东省体育局对马术队的投入很大,经常关心,让全队免除后顾之忧。而且,长期以来,广东省的马术项目是最齐全的,在各个岗位上都有优秀的人员配置。多年以来广东队之所以能够保持良好的成绩,和团队作战能力出色密不可分。

广东省马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马术队教练罗东斌赛后表示,一直以来广东省体育局对马术队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队员们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将这四年训练的成果完美地展现出来。

上届比赛,广东马术队包揽了全部六金,本届比赛会有压力吗?“每次比完赛,都是要重新来过的。”已经是第七次参加全运会的黄焯钦淡定地表示。在他看来,广东队最大的优势是团结。顾兵表示,广东现在的马术比赛氛围非常好,仅马术协会每年就有十几场联赛,而且,学习马术的年轻人和孩子也越来越多,前景可期。

罗东斌教练则透露,顾兵和黄焯钦作为七届参赛的老将,都已开始兼任教练,以“老”带“新”,帮助广东马术队进行梯队人才培养。

接下来几天,广东队将继续卫冕之路,参与盛装舞步个人赛、场地障碍赛、三项赛(障碍赛、盛装舞步、越野赛)等个人及团体赛的角逐。

羊城晚报特派陕西记者

赵亮晨 苏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