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马术中的父与子:老李小李,都是中国马术的铺路人

新浪体育

关注

东京当地时间726日下午,中国场地障碍赛队四位骑手乘机抵达东京。他们的战马也将会于27日凌晨乘坐专机抵达。短暂的休整和训练后,他们将于83日开始站上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的赛场。四位骑手间,53岁的李振强和24岁的李耀锋是一对父子,他们是中国首对父子共同出战一届奥运会的选手。

李耀锋是中国青少年骑手的代表之一,一路走来,父亲既是他的伯乐,也是他的战友。李耀锋也用一系列的成绩和表现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

父子二人的奥运情缘

2008年,李振强等四名骑手代表中国出战北京奥运会,成为中国最早的场地障碍奥运骑手之一。

2014年,17岁的李耀锋代表中国参加南京青奥会,并且获得个人赛第7名的成绩,这一成绩时至今日仍是中国骑手在青奥会个人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他也成为迄今为止中国首位且唯一一位参加过青奥会和奥运会的马术骑手。2017年他代表广东队参加天津全运会,和父亲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成为全运会历史上首对在同一届全运会登上冠军领奖台的父子组合。

20198月,他代表中国队参加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与父亲李振强、队友刘同晏和张佑帮助中国马术队斩获东京奥运会场地障碍赛入场券,这是中国队首次获得在境外举行的奥运会场地障碍赛团体赛参赛资格。李振强和李耀锋也成为中国奥运史上首对参加同一届奥运会的父子组合。

小李:还是老李厉害

是父亲李振强带领李耀锋踏上了马术的道路,父亲在欧洲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经历对于李耀峰而言,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说到父亲,李耀锋称他为老李,他说这样称呼是不希望别人因为他是李振强的儿子,就给他特别的优待。

2019年,奥运会达标赛在比利时举办,老李精心为小李挑选了赛驹Jericho,这匹马喜欢独处,记性好。李耀锋曾经觉得自己没有办法让这匹马的潜能完全发挥出来,提议由老李去和这匹马配合,为中国队争取更多机会。但老李坚持自己的判断。最终,李耀锋和Jericho在达标赛中首个出场,以四个罚分通过达标线,大大鼓舞了全队的士气。少年意气风发之下,当天他还搭档另一匹只磨合了十天的备用马成功过线。

2019年,在刺刀见红的奥运资格赛,第一轮比赛中李耀锋还是第一个出场,但是表现一般。老李拖着近乎一条“残废”的左腿,以两轮比赛全场最好成绩,将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赛稳稳地送上了东京奥运会的赛场。毫不夸张地说,老李如同一根定海神针,让小李的东京奥运梦想没有在那一刻破灭。

而在疫情到来时,老李依旧是其最值得信赖的靠山与榜样,为了重返欧洲,老李早早完成疫苗的注射工作并一直为重返欧洲奔走和努力,最终在4月中下旬得以重返欧洲、重启备战之旅,也才有了父子同上奥运的佳话。

这位将父亲称为老李的年轻人,不记得具体从哪一刻开始,会经常在重要的时间节点感叹说:“还是老李厉害”。

小李也在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还是老李厉害”背后,李耀锋也在每时每刻都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备战之初,他在荷兰学习经济学,但是为了自己热爱的马术事业,他不得不每周末开6个小时车往返荷兰和比利时进行马术训练。

2019年帮助中国马术队斩获团体赛参赛资格后,他没有跟随父亲回国,而是独自一人留在欧洲继续进行东京奥运会的备战。直到欧洲疫情持续暴发、各大赛事连续被取消,李耀锋经过再三考虑和思索,选择回国继续进行奥运会的备战,但谁也不曾想这一离开便是一年。

回到国内的李耀锋开始了人在国内,马在欧洲的两地备战之旅。但他每天在一丝不苟的完成着自己的训练安排。

今年4月中旬,老李和小李终于返回欧洲,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国际马联要求所有的人马组合在最近一年内重新通过奥运达标线。

回到欧洲不过仅仅一周的时间,在425日,他们便迎来了在德国哈根举行的奥运达标赛,长达一年未与赛驹进行过训练的他,在这场达标赛中,小李竟然顺利的通过了东京奥运会达标线,与张佑、张兴嘉和王韫婧第一时间帮助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赛队锁定了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小李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无论老李多么厉害,但他都已做到了最好的自己。

赛后谈到他的成绩,小李的回复依旧言简意赅:“还是老李的功劳”。

无论是“还是老李厉害”,还是“还是老李的功劳”,于李耀锋而言,这是其发自内心的情感表达。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是谁的功劳,李耀锋都没有被父亲遮住光芒。

小李曾说:“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有一群前辈已经为我们铺好了路,而且我们也早早走出国门,在国外见识世界水平,学习更加精细的技术,也有更多参赛机会。”

小李又说:梦想要追,更要脚踏实地。中国障碍达至世界顶级水平的路途还很漫长。我们这代人,可能也只是铺路人。

(FEI国际马术联合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