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马术队张兴嘉:从最佳新人到奥运骑手只需五年

新浪体育

关注

723日,东京奥运会开幕。中国代表团身着“开门红”,在开幕式上亮相,展示中国新一代体育人的风采。中国马术队则只有三项赛队的骑手骑手出现在了开幕式上,场地障碍的四队人马组合则仍在德国亚琛接受为期7天的隔离,他们将于727日抵达东京。这其中也包括22岁的小将张兴嘉和战马For Passion

相较于很多骑手,即便是同龄人而言,张兴嘉的马术之旅也并不算是那么长,但在并不算长的时间内,他在几个相对关键的时间节点将命运牢牢地握在了自己手中。

一路“坐上火箭”

张兴嘉从13岁开始专业的马术学习。为了兼顾学业,他只有在周末才到马场训练。直到2016年,张兴嘉即将步入大学校园,这让他可以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心爱的马术运动上,他的骑术也开始突飞猛进。

2017年,张兴嘉首次在国内高级别比赛中亮相,而且是在四年一度的全运会。18岁的张兴嘉孤身一人代表浙江出战,不但成功跻身个人赛决赛,还获得第12名的佳绩。可以说是一战成名。

在全运会结束后,他第一时间选择前往欧洲,那时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事情还并未完全提上日程,但张兴嘉已经开启了“坐上火箭”般参加高级别比赛的历程。2018年,他不但收获了北京鸟巢大师赛的“最佳新人奖”,还在香港马术大师赛中,职业生涯第一次站上了五星级马术赛事的舞台。在随后的日子里,2018年五星级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2019年香港马术大师赛、2019年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他接连参赛,凭借着在欧洲赛场上日益稳定的表现和发挥,他如愿叩开了中国马术国家队的大门。

2019年在比利时利尔举行的奥运会达标赛中,他与战马For Passion成功通过奥运达标线。然而,由于东京奥运会因新冠疫情被迫推迟,国际马联出于对骑手安全和马匹福利的考量,要求所有人马组合重新冲击达标线或结果确认赛,张兴嘉得奥运备战工作不得不重新启动。

“等达标后再考虑回国”

在疫情最为肆虐的2020年初,张兴嘉独自一人继续留在欧洲进行备战。那时他基本处于自我隔离的状态,除了马场和家之外,不敢接触任何人。随着欧洲疫情的持续暴发,他所在的马场也变成只允许有马的人去照顾马的状态,不再对外进行开放。随后,东京奥运会延期的事尘埃落定,而他依然选择继续留在欧洲。此时与他作伴的只有爱马For Passion。说起自己的马,张兴嘉说:“他是一匹比较有个性的公马,在家有时候比较懒,但去了比赛场就非常容易兴奋。”

那时的日子就是一人一马、日复一日的训练。到6月底7月初,欧洲的比赛终于开始缓慢恢复,但当时对于张兴嘉而言,参赛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奢侈。在人满为患的状态下,很多比赛纵使报名也未必能够获得参赛资格。在全球马术运动发展水平最高的欧洲,只有亲身经历过之后才知道参加一场比赛到底有多难。彼时聊到疫情愈发严峻、比赛难度太大,是否应该先回国内的话题时,张兴嘉沉默了一下,回答说:“我想等到过了达标线后再考虑回国的事儿。”

国际马联要求的达标赛基本都是大奖赛级别的比赛,这就意味着骑手首先要在之前数天的比赛中获得大奖赛的资格,才有机会通过达标线。张兴嘉回忆说:“比赛真的太难了,一场三星级的比赛,200多对人马组合,我从第一天开始就要拼,如果不拼,第二天都比不了1.45米级别的比赛,更别说后续的大奖赛了。由于大量人马组合集中冲线,当时欧洲三星级的比赛都像国家杯似的,比赛中甚至有好多世界排名前30的骑手。”

第一个通过奥运延期后的新达标线

2020年8月21日,国际马联场地障碍国家杯比赛在布拉格结束争夺。张兴嘉与For Passion以8罚分顺利完赛,再次通过了延期后的奥运达标线。

那一刻,所有积蓄在心中的情绪得到了最有效的宣泄和释放;那一刻,在欧洲所有的停留与等待都得到了最完美的回报;那一刻,他率先扣开了东京奥运会的大门。他也成为东京奥运会延期后,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赛队伍中首位成功通过达标线的骑手。

2021年5月底,张兴嘉又搭档自己的备用马成功达标,如愿锁定了前往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从18岁到22岁,短短五年时间,从全运会到奥运会,从“最佳新人”到中国最有国际比赛经验的骑手之一,张兴嘉用自己日复一日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FEI国际马术联合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