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孙华东:从省队边缘人物到奥运三项赛骑手的逆袭之路

新浪体育

关注

比利时时间719日夜里,中国三项赛队的四匹战马即将从列日机场搭乘阿联酋航空空中运马专机,飞往东京羽田机场。这其中就有中国骑手孙华东策骑的爱马淑女Lady Chin)。在将爱马送上飞机之后,孙华东会与队友包英凤、梁锐基一起回到荷兰,乘坐飞机到东京与马匹会合,正式开启东京奥运之旅。

时针拨回到十年之前,那时的孙华东还是个马术领域的“小白”,他在朋友介绍下来到马术俱乐部。也是从那时起,他才开始接触温血马,接触马术三项赛,接触外教的训练。

一度想要放弃马术生涯

2013年,孙华东参加了职业生涯的第一场三项赛比赛——全国锦标赛。由于太过紧张,第一天盛装舞步赛后,排在倒数第一;第二天的越野障碍又出现马匹拒跳,第三天的场地障碍又打了好几杆,最终惨不忍睹地结束了自己第一次比赛,也失去了全运会的参赛资格。之后孙华东的状态一直没有起色,他甚至开始怀疑自己不适合马术运动,一度向领队提出离队申请。领队没有批准他的辞呈,对他说:“你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孙华东回忆说:正是由于这句话和这份信任,我才坚持下来。所以这句话不仅仅是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决定性影响,也改变了我的人生。

2014年孙华东所在的马术俱乐部与原荷兰马术三项赛国家队总教练Martin Lips合作,共同组建了江苏省马术队荷兰训练基地。在教练选拔集训运动员的测试赛上,孙华东不屈不挠的精神打动了教练,入选了主力队。2018年中国马术协会组建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马术队,孙华东成功入选,从此开始了长达四年多的远离故土、海外训练的生活模式。

中国三项赛队历史首次获得奥运团体资格

2019526日,孙华东和队友迎来了备战奥运的第一次重要考验:奥运团体资格赛。这场比赛决定了中国队是否能在国际马联G组中战胜其他队伍,创造历史,获得奥运团体门票。

孙华东在第一个项目盛装舞步的比赛中由于自己的原因出现失误,但是孙华东告诫自己,失误已经发生并且不可挽回,只能咬牙把接下来两天的比赛比好。在第二天的越野赛开赛前,孙华东并不知道之前出发的国家队队友落马遭遇淘汰的消息,他全神贯注与爱马一起顺利完成了越野赛的比拼。第三天的场地障碍赛,孙华东深知中国队在缺少一对人马组合成绩的情况下,不能再有任何闪失,心情一度非常紧张。但在路线检查之后,他的内心反而平静和放松了下来,并且顺利的完成了全程障碍的跳跃。在看到队友华天顺利通过场地障碍赛的终点线后,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中国人和外籍教练都知道中国队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所有人拥抱在一起欢呼庆祝,中国队做到了!

淑女This is my girl

在荷兰参加训练时,孙华东的搭档是11岁的比利时温血母马Lady Chin,孙华东喜欢叫她淑女。她有着苗条的身材、优美的步伐、温柔而不失勇敢。孙华东提起她时,满眼都是掩饰不住的骄傲和喜爱:她是一匹非常自信的马,特别在越野赛中总是勇往直前,从不惧怕,我非常喜欢她,This is my girl。她在家里的时候特别乖,非常安静喜欢和人在一起。出去训练会有点紧张和兴奋,在赛场的话,她需要一两天的时间去适应新环境和新场地。

除了淑女,孙华东还有一匹备用马Brent,是一匹骟马,虽然今年15岁年纪不小,但他从不知道累,总是精力充沛、活力四射的样子。孙华东说:Brent比赛时会比较兴奋,他总会倾其所有,无畏奉献给予骑手,特别是越野赛那天,他能感觉到要接大活儿了,在马房里来回踱步时刻准备着!

跳错障碍、马匹伤病:通往东京的路充满艰辛

东京奥运会上的马术比赛,是国际马联五星级比赛,也是三项赛领域最高难度的比赛。所以,国际马联要求获得奥运团体或个人资格的人马组合,还要通过奥运达标线,确保他们确实拥有站上奥运赛场的实力。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孙华东和队友都经历了两次冲击达标线的历程。

孙华东和淑女也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达标线之旅。早在20196月,在波兰斯切戈姆的一场四星级长途赛中,孙华东和淑女在越野赛中状态极佳,在他们冲过终点线后拥抱欢呼时,得知他们不慎跳错了相邻的一道低级别障碍,遗憾地与达标线擦肩而过。

淑女随即也遭到了伤病的困扰,并在三个月的康复治疗后重回赛场,参加了在爱尔兰举办的四星级比赛。然而,不但比赛结果并不理想,淑女还在越野赛中发生意外,膝盖受伤,被送往马医院紧急救治。在回顾这段经历时,孙华东表示:那时留给自己的只有焦急等待和满心担忧,很无助也很迷茫,是对身心的极端考验。

直到201911月,意大利的罗卡迪帕帕举办当年度最后一场国际马联四星级长途比赛。当日狂风大作,大雨如注,孙华东与淑女放手一搏,通过了生死战役的考验,成功通过奥运达标线,为中国队锁定了奥运团体资格。

2020年,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孙华东与淑女”8月在法国再次成功通过奥运达标线,随后又在11月搭档备用马Brent在波兰冲线成功,为东京奥运备战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2021年,孙华东参加了多场国际马联四星级的比赛并且全部成功完赛,人马配合愈发默契。他和队友在位于荷兰的训练基地训练,在原荷兰三项赛国家队主教练Martin Lips的带领下,他们在训练中模拟了东京高温湿热的天气状况,为东京奥运做着全面的备战准备。

在即将登上去往东京飞机的最后一刻,孙华东决定在两匹战马中选择淑女,一起踏上东京的赛场,与队友一道为中国荣耀而战。

从十年前的马术小白,到一度无法在江苏省马术队站稳脚跟的边缘骑手,再到如今逆袭站上东京赛场,孙华东的奥运之路着实有点不太寻常。

(FEI国际马术联合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