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四年抛家舍业、两次背水一战:包英凤奥运马术之路中那些不为人知的事儿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7月14日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正式对外公布,骑手包英凤即将代表中国马术队参加东京奥运会三项赛的比赛。在即将首次站上奥运赛场,享受大家的关注和欢呼背后,是那些不为人知的事儿,而这些事儿让这份荣耀变得更加饱满和真实。

为备战奥运“抛家舍业”

2018年年初入选中国国家队开始包英凤在过去近4年的时间中,几乎全部在欧洲度过。

但在这份义无反顾备战的背后是对家人无限的愧疚,上有老下有小的他,无暇顾及老人、无暇照顾女儿,无暇处理家里的大小事务,所有的不舍和思念之情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予以缓解,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为成为其备战最坚强的后盾。

虽然他不曾将这些话挂在嘴边,但身边的朋友对于这一切再熟悉不过。在闲聊时,江苏省马术队队长兼教练助理阮杰的一句话:“女儿上小学他一直未曾陪伴过”,让所有人的内心不免产生波动。

连续两年在最后一场比赛锁定MER线

意大利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7日,在意大利罗卡迪帕帕举行的当年度最后一场国际马联四星级长途赛中,背水一战的包英凤搭档Teseo在大雨大风的恶劣天气中放手一搏。这是一场生死战役,如果能完成四星级长途赛,成功通过奥运达标线(MER),就能帮助中国马术队保住之前资格赛的战果,站上东京奥运会三项赛的赛场失败则意味着中国队将失去参赛资格。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包英凤和Teseo最终闯关成功。

但由于疫情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所有人马组合再次面临着通过MER的考验。但并不走运的是,整个2020年,赛驹Teseo一直处于伤病状态,包英凤不得不和备用马FLANDIA 2重新开始冲击MER线

2020年11月8日,国际马联四星级三项赛长途赛在意大利举办。在相同的地点,相同的情形下,包英凤再次顶住压力,FLANDIA 2最终以 54.90个罚分顺利完赛,成功通过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三项赛MER线,包英凤作为中国第三位通过新MER的三项赛骑手,再次帮助中国马术队锁定了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此外,在Teseo伤愈复出的2021年包英凤还是搭档其在6月5日的荷兰伦斯沃德再次成功通过了东京奥运会的结果确认。包英凤可以在两匹爱马之中选择一匹状态最好的,站上东京的赛场。

两个性格迥异的“毛孩子”

据包英凤介绍,Teseo今年15岁,是一匹五星级水平的骟马,平时在家里性格还算温顺,但在赛场上非常活跃,就像一只猴子一样!在盛装舞步、越野障碍和场地障碍三个项目中,越野障碍是他的强项,因为他的体能特别好,越野经验也十分丰富,他和Teseo自2019年2月起开始搭档,现在默契程度越来越好。

FLANDIA 2今年也是15岁,是一匹体型瘦小的母马,她的性格温顺,在盛装舞步训练中步伐非常好看,越野赛中特别敢拼,场地障碍赛中有十分小心谨慎。但是她不喜欢被强迫做动作,喜欢很轻很柔和的联系和沟通。

衣食住行都在马车上解决

在成功过线背后,并不为人所知的情况是,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若非包英凤执意坚持前往意大利参赛,他将会与这场比赛擦肩而过。回忆这场比赛时,包英凤说,“当时欧洲的疫情依旧非常严重,团队在是否前往意大利参加本场比赛的态度上并非那么坚决,当时我的想法很明确,在欧洲又备战了一年,最终如果没能通过MER线我对任何人都没办法交代因此我第一时间和我们江苏队的领队刘煜进行了沟通表达了我的想法他给予了我最大的支持,也成为我前往意大利参赛最坚强的后盾。在抵达意大利后,因为疫情,我们的衣食住行全部在马车上解决,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最终能够成功过线,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备战过程中,除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略显单调、枯燥的训练之外,他们几乎没有其他任何业余的生活。此外,备战的进程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马匹的伤病、训练中未能达到预期、比赛中在细节处理方面不够完善、与外籍教练团队的不断磨合……凡此种种始终伴随着备战的进程

此刻的他们已经前往德国亚琛进行飞往东京前的短暂隔离随后即将踏上东京奥运会的征程。于他们而言,这是一个完美的句号,但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FEI国际马术联合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