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我为自己是中国马术人而骄傲

新浪体育

关注
视频-2020中国马术节嘉宾采访

在祖国华诞71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2020中国马术节。回顾过去,中国马术已经历经40年风风雨雨:1982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国际马术联合会;1989年,我国获得世界现代五项锦标赛马术单项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国家队6名骑手走进奥运赛场;2019年国家马术场地障碍队、三项赛队两队团体双双获得 2020 东京奥运会资格。从最初到现在,中国马术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马术人为这项运动奉献的青春、燃烧的热情,持之以恒的初心。从协会、赛事方、裁判、兽医,到马主、教练、骑手、马匹护理员以及马术表演骑手,因为他们的存在,中国马术行业才能够拥有光明的未来。

在2020中国马术节上,《马术》杂志采访到了几位中国马术人。他们每一个人,代表的每一种职业角色,都是中国马术不可缺少的基石,对中国马术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中马协竞赛部部长孙立生

2020年中国马术节是由中国马术协会主办的重要赛事,它包含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冠军杯赛和中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杯赛,欢迎各地骑手前来参赛!

我为自己是中国马术人而骄傲!

盛装舞步骑手/赛事方:刘丽娜

我能够在这个行业坚持27年的动力,首先是对于这个事业的热爱,还有对马的感情。因为马是我的伙伴,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所以我觉得我也离不开马。从兴趣爱好开始,我喜欢马,但是到现在20多年,我觉得马已经融入到我的生命中了。

我觉得在体育这条道路上,没有捷径。因为不光是体育吧,可能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一些坎坷,如果你想成功,没有捷径你只有坚持。大家都知道一句话“坚持就是胜利”,但我觉得这是完全正确的一句话,我特别相信,如果要是你没有这份坚持,没有目标,没有一个信念,是不可能成功的。其实我这回感受特别深的是我一进到马房,我看到我们这回打进奥运会的奥运骑手,像李耀锋,他们在铲马粪,他们在工作、在干活、刷马、遛马,其实这是一种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其实真正职业的高水平运动员,他们都具有这样的精神。而且我没有看到他们觉得好像这是一份辛苦的工作,我觉得他们在享受这个过程。

来到安平,我一进到这个室内场,真的很棒。可以感觉到政府的支持,不管是从马协也好,还是从各个方面,能把大家的力量集在一起,能够在这样一个小城市,举办这样一个大比赛,我觉得这是挺难得的。而且我希望这次的比赛能圆满成功。

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马术人而感到骄傲!

场地障碍骑手:边巴次仁

我认为真正的马术人应该尊重马,尊重这项运动。我从马术中收获了一个完美的家庭,一份一生热爱的事业。我期待中国马术的未来有更多的赛事,更多的人懂这项运动,参与这项运动。

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马术人而感到骄傲!

场地障碍骑手:李耀锋

大家好,我叫李耀锋。很高兴能够参加第九届中国马术节场地障碍赛1.30级别和1.50级别的比赛。

首先,中国马术短短发展了几十年,我们的这个文化底蕴,相对于国外的这个文化底蕴来说还是不足的。但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就是不断地去拼搏,不断地去创新,所以我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头,我们中国会继续越来越好。带领着中国,带领着整个马术界也一起,更加稳定地走向奥运会的赛场。

我为自己是中国马术人而骄傲!

西藏马术队主教练:丹增

很高兴能参加中国马术节,我作为西藏队主教练,这次来的目的是以锻炼年轻队员为主。中国的马术发展的很快,但是综合性赛事很少。我希望马术的专业群体可以从基层而来,包括野骑的骑手,大家都是热爱马术的,慢慢地走向专业。因为中国马术真正要发展,是一定要看群众的基础的。所以我觉得中国马术节的意义重大,因为要鼓励大家参与进来,慢慢地了解马术。

马术的竞技不光是各个体育局的投入,而是用社会的资源来发展马术。这次在中国马术节上,我看到了马球、技巧、汗血宝马表演,还有场地障碍、盛装舞步等赛事。我希望中国的马术能就像在安平举行的中国马术节一样,有综合性的赛事。我来自西藏,和内蒙古人一样,都是马背上的民族,除了竞技项目,我们还有民族传统项目:技巧、捡哈达、速度,比如拉萨的民族马术节也是特别受群众喜爱的。就像中国马术节一样,我希望更多的马术活动可以推动中国马术的发展。

我为自己是中国马术人而骄傲!

赛事兽医:韩海勇

我是一名马兽医,是FEI的治疗兽医,也是这一次马术节的赛事兽医。我认为,马兽医的发展和国内马业的整体发展是相关的。之前我们国家的马匹主要用于军事、农业和交通运输。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在这些方面所使用的马匹数量都大大减少了,相应地,我们马兽医的数量也越来越少,大概有一个三十年的断层。最近几年,马术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或生活方式,进入我们的生活中。同时,中国马匹的数量越来越多,马匹的运动赛事越来越多,需要的马兽医自然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年轻一代的兽医需要更多地参与到马术运动、马匹的治疗保健和赛事保障这些工作当中去。

我为自己是中国马术人而骄傲!

西部绕桶骑手:陈若溪

大家好我是陈若溪,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安平中国马术节,此次我参加的项目是西部马术绕桶赛。此次马术节汇集了最全的马术项目,我来到这里以后能感觉到大家对马术的喜爱,并且能感受到浓烈的氛围,对于我学习马术也有更好的提升,能和更多的教练来分享马术经验,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我认为西部马术是一个豪放、自由,收放自如的马术比赛项目。在这个项目里面我能感受到马在进桶、绕桶时候的流畅自如,也能感受到最后冲刺时马和人的全力奔跑,那种非常自由的感觉。

我为自己是中国马术人而骄傲!

赛事马工:万付林

我是来自祖平马术的一名马工。作为一个马工,我们每天可能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马房的工作,又是特别繁杂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做打‘持久战’的准备。在马匹护理方面,更要注意的是有一个严谨认真的态度,然后最大程度的去提升我们的马匹护理技巧。

我认为在中国马术的发展道路上,马工是骑手的后盾。马工首先要秉持着一个马匹福利至上的原则,最大程度的去提升马匹护理能力,新时代的马工更应该努力学习兽医知识和马房管理知识,以便最好的服务我们的马匹。

我为自己是中国马术人而骄傲!

马术表演骑手:董春林

我是本届中国马术节表演自然驯马的骑手,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马术节,我特别感觉到了人们对马的喜爱,也认识到了很多朋友,这是我目前最大的收获。我觉得自然驯马是以自然的方式与马交流、沟通。自然驯马法在马下是“文”,需要有更多柔和的动作、柔和的方式去对待马匹、训练马匹,甚至“语言”方面的交流;而在马背上,或者说骑乘的时候,更多的是“武”,需要强劲有力的双腿和良好的平衡,强壮的体魄,挺拔的身姿,所以我总结“马下为文,马上为武”。我个人的发展目标是以最自然的马术表演方式,更精彩的表演动作,让更多的人喜欢上马术,以最温柔的方式来对待马,没有任何的压迫,保证马的福利,这是我的心愿。

我为自己是中国马术人而骄傲!

(《马术》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