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遥望唐朝的马球

新浪体育

关注

《明皇击球图》描绘唐玄宗击球娱乐的场景,画上共画有16个人物,画面中心部分10个人聚拢在一起,在争抢一个小球。

位于画面正中的这个人,就是唐明皇李隆基。唐明皇胯下骑一匹骏马,神情专注,身手敏捷。围在他身边的这些人有的头戴官帽,有的头上插着簪花,也都骑着马,手持球杆,和皇帝争抢着地上的小球。

周围骑马的人都是皇帝身边的官员、侍从和嫔妃,卷首和卷尾各有二人分立球门把守。画中人物姿态各异,静中有动,富于变化。画面布局疏密有致,线条流畅。

其实不单单是唐明皇喜欢马,历史上唐玄宗、汉武帝、乾隆都很喜欢马,也流传着很多他们和马之间的故事。

我们试着从中国古画的角度赏析马文化,由汉代到现代,讲述马的前世今生。

2020年我们终于等到《骑马看中国》新书首发,本书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紫蔚文化提供特别支持。

新 书 推 荐

《骑马看中国》——古画中的马文化

作 者

作者 曾孜荣 中信美术馆馆长

本书作者曾孜荣老师以马儿的口吻诉说内容,用一件件精彩的艺术绘画作品串联起人与马的温情故事:马儿如何从天龙降临凡间、帮助李世民建功立业、驮着唐僧西天取经。讲述着马承载的民族融合、中外交流的历史文化知识,天上的星宿、地上的运输,还有西域传来的马球……给读者打开一个马的世界!

推 荐 人

知名表演艺术家 濮存昕 

同样很荣幸,我们邀约了喜爱马的濮存昕老师同阅此书,他还为此书写了如下评语,其中有一句“我想,千百年,马注视人类的目光就如同我们看到的月亮是亘古不变的”我们看后也深受触动。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 首奖得主 黄丽

著名插画家黄丽女士评价说:“巧妙的骑马游戏,让孩子可以跨越时空,穿梭在不同的艺术作品中,真实地感受不同时代里马儿与人相伴的风景。这不仅仅是关于中国历史和名画的书,更是一本让孩子展开自由想象的书。”

天星调良马术创始人 王蔷

马术人王蔷评价说:“这本书以左图右史的方式,让孩子们乃至仍有赤子之心的成人,有机会跟随一匹穿越时空的马儿,看数千年世事变迁、沧海桑田,既有大格局,又有小细节。热爱马文化的人们有福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