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马痴”女孩范晓玥:我常常觉得自己是一匹马!

新浪体育

关注

任何一份光鲜亮丽工作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付出和苦涩,马场工作亦如此。

当马术教练们骑在马背上,英姿飒爽、风度翩翩地驰骋在赛场的背后,都得先做好马工的工作。很多大师级的骑手都说过,要想做好一个骑手、一个教练,你首先得是一个优秀的马工。无论天寒地冻、刮风下雨都要起早贪黑地照顾好马儿,清理马房、遛马、喂马……等很多看似枯燥的工作都需要日复一日的重复。如果不是真爱马,不会有人能开心地坚持下来。

马术行业不同的工作岗位对应不同的技能要求,但“爱马”肯定都得是首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践行好“马匹福利高于一切”的宗旨,才能在看似周而复始略带枯燥的工作中,感受到无穷的快乐。

在CKUR中联骑士联盟马术俱乐部工作两年多的范晓玥,就是一个能让你从里到外感受到她对马的喜欢和热爱的女孩,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和马相处,成了我心中最有意义的生活

2017年11月的一天,范晓玥坐上了一辆开往北京房山阎村的公交车,目的地是她收藏了很久的地址——CKUR中联骑士联盟马术俱乐部。一路上是激动还是兴奋,或是两者兼有,范晓玥记不清了,但踏进马场的画面,范晓玥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每一处细节——

当我沿着铺满夕阳余晖的平坦石子路径直走去,首先看到了一匹白色的马,一位教练拿着绳索为马儿打圈。我看着富有节奏感的马儿,踏着轻快的步伐,轻盈的身体,灵活而敏捷的样子神奇且威风极了!那一眼,我仿佛看到了这个世界最美的两个精灵,共同构建了神圣的事业——调教。当时我就看呆住了,心中也有一个声音在耳畔响起,这就是我见过最有魅力的工作!于是,和马相处成了我心中最有意义的生活。

范晓玥第一次去CKUR阎村马场拍摄的照片

后来两年多与马相处的日子里,范晓玥经常幻想如果自己是一匹马,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这位“马痴”女孩,干脆以马的“身份”,跟我们聊起了她的工作日常——

一匹“会说话”的马

我是CKUR中联骑士联盟北京顺义马场的一匹马,我生活的地方非常漂亮,而且汇聚灵性。如果你走进我们马场,大块草坪让复古的欧式建筑显得生机勃勃,夏日绿意盎然,冬日皑皑白雪像会呼吸似的萦绕着整片马场。

前段新冠疫情大爆发期间,有一匹白色的小母马接近临产,她挺着大大的肚子在平坦的小径走来走去,瞧她时而紧张地左顾右盼,时而激动地蹦跶一下,是不是也在抑制即将做母亲的兴奋心情呢?终于,在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八点,小马终于出生了,是一只骝色的黑美人,那可真是一个机灵可爱的小家伙!修长的腿,萌萌的小脑袋,经常能看见饲养员给她吃胡萝卜和苹果,还会陪她们母子出去玩耍,令我无比羡慕!我是她们的邻居,看到这些我就不由自主地踢打房门和墙壁。

我们马跟人是伙伴、是朋友,一提到马,大伙会第一时间想到速度赛马,毕竟电视电影里经常会看到。可我也不仅仅会跑,我和你一样,会走路、跑步,还会唱歌、跳舞、玩嘴唇“口技”!我睡觉吃饭、打滚都是在社交哪!我很喜欢跟同伴一起放牧,吹着风,晒着太阳吃青草,再也没有比这更美妙的时光了!如果太阳一直不落、我真愿意就这么一直吃下去!可我总是会被带回马房,独自呆着很闷的!于是我会在房间里来回踱步、转圈,还总是想找机会偷着跑出去,让你们都注意到我!我也想展示才能,通过努力获得成就感。

我很喜欢给小朋友上课,特别希望你们每周都来找我玩!专门负责我的教练很严厉,他需要同时打理好几匹马儿,他想让我克服懒惰的习惯,让我听从指令。因为他的严格要求,使我在快乐之余,也逐渐成为一匹优秀的教学马。最令我开心的就是如果完成动作就会得到胡萝卜或方糖,此时就是对我最大的奖励了!不仅如此,他们还会给我定时按摩、刷洗、驱虫、修剪毛发,所以我很珍惜他们。

范晓玥

范晓玥以马的口吻进行的“自述”,把我们带进了一个美好的世界,也感受的到她的细腻,和对马发自内心的爱。有如此爱马的工作人员,马主、会员肯定会感到安心。她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我真的也希望爸爸妈妈变成一匹马,这样他们不用说话就能感受到彼此的情绪与状态,多么安心惬意!

(大陆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