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皇室贵族为什么如此痴迷马术

新浪体育

关注

马术始于11世纪,开始了英国的骑兵制度,骑士要“保护弱者和手无寸铁的人,为公义而战”。14世纪开始,战马和运动的马开始区分,逐渐成为一种娱乐方式,成了“力量与权威”的代表,只在皇室独享的运动。

马术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贵族”运动之一,完美展现了英伦礼仪的高贵和优雅。欧美就像是国内的乒乓球一样,是欧美人一种非常流行的生活方式,更是大众化的运动;光在德国有万余家马术俱乐部,而法国也有过百万人的群众基础,更不用提英国,每次奥运会的马术比赛都会创下观看人数新高。

在不少欧美学校里,马术都是体育课中的必修;因为马术本身其实代表着“自我认同与自我超越”,而不只是与他人的竞赛。这种素质,正是所有欧美顶尖大学录取考核中很重要的一环。

马术运动已经成为一门高品位的文化,一个可以玩大半辈子的运动。“never too old to learn”,马术对于年龄的影响相对比较小。不管是3岁还是30岁,马术从来没有最晚的开始。

马对人的态度好恶分明,你需要能够驾驭它,仅靠勇敢是不够的,还要有技艺,要向马展示你的智慧、你的抚爱和关心。

赛场上有一句流行语叫“good winner, good looser”,赢得起也要输得起。国外教育认为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永远成为赢家,如何建设对自己以及正在做的事情的认同感才是最重要的。他们并不崇尚互相之间的对比,更强调自我的提升。这就是马术教育的真谛!

正如英国王室启蒙教育从马术开始从小让孩子学习如何学会自我成长,面对失败而不轻易放弃的韧性,以及清楚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标并坚持的马术精神,才使之成为贵族,成为皇室延续多个世纪的启蒙教育。

伊丽莎白女王从三岁时就已开始在私人骑术学校学习骑马。现在92岁高龄的她还在骑马。

女王长女安妮公主年轻时曾是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参赛者。1975年的欧洲马术锦标赛中,获得个人和团体银牌。

威廉王子以及哈里王子与戴安娜皇妃与自己小马的合影。

安妮公主的女儿扎拉,2006年8月德国举行的世界马术大赛上拔得头筹,2012年,赢得伦敦奥运马术三项亚军。

4岁的乔治小王子正在温莎接受骑马训练,小王子的父母威廉王子夫妇借来一匹设得兰矮种马,供乔治训练。

马术之所以被人喜爱,正因为他传承了真正的贵族精神,正因为他建立了孩子所需要的世界启蒙,锻炼了孩子文化的修养,培养了孩子独立能力,用爱与包容,用心去感受世界的方式,用坚持与韧性去面对世界的力量!

(IPONY马术微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