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邮驿:五里一邮,十里一亭

新浪体育

关注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组织的传递信息系统的国家之一。据发掘的甲骨文记载,商周时期,我国就有了专门的邮驿传递设施。春秋时期,邮驿传递速度非常快。在一座魏晋壁画墓的一幅壁画上,驿使手举简牍文书,驿马四足腾空,速度飞快。汉朝驿传制度基本成熟,“五里一邮,十里一亭”,并在交通要道上“每隔三十里建一置”,“置”即“驿置” “传置”,指配备了马车、专门用来递送紧急公文的大型驿站。据史料记载,汉朝时,来自西方的商旅、使者进入中国境内后,皆可乘坐驿站提供的车辆或驿马。唐代邮驿制度非常完备,设有“传马坊” “长行坊”,均饲养了大量马匹,包括战马、驿马和征马。马的身上烙有印记,标明马的年岁、类型、体力状态等。唐代诗人王维的《陇西行》中有“十里走一马,五里一扬鞭”的诗句。

清代驿站更换驿马铜牌

元朝设立了四通八达的驿传制度,称为“站赤”。公元1264年,元世祖忽必烈颁布《站赤条画》,即以元大都(今北京)为中心,统一邮驿制度,建立以驿站为主体的马递网路和以急递铺为主体的步递网路。元朝中书省、通政院和兵部共同管理邮驿组织。当时朝廷通信有“铺兵传递”,主要通过步驿传递有关日常政务的文书,还有“遣使驰驿”,主要通过马驿传递朝廷重要的文书及军情急务。传递者必须持牌符证件,以此表明驿使的身份及证明此文书或军情的重要性。

元代乘驿牌

据史料记载, “站赤”几乎都备有蒙古马,一旦驿传号令或圣旨下来,驿传者便飞身上马。体魄健、耐力强的蒙古马不分昼夜将驿传者送到下一个驿站。元朝设立的驿站,绵延亚洲大陆,各地驿站配备当地上等好马,供持有牌符的驿传者更换。有的“站赤”周围水草丰美、马匹成群。《马可·波罗行纪》记载:“所有通至各省之要道上,每隔二十五里,或三十里,必有一驿。无人居之地,全无道路可通,此类驿站,亦必设立。……合全国驿站计之,备马有三十万匹,专门钦使之用。”

据史料记载,元朝每个大型驿站至少有400匹马供驿传者替换。如果形势紧急,信件公文必须及时送达,驿传者骑马一天可奔驰数百里,他们用皮带束紧身体,随着马匹奔驰起伏。接近驿站的时候,他们吹响号角,驿站的马夫听到会立刻备好马匹。驿传者一到,两匹鞍鞯齐备、体力充沛的马已经待命。驿传者又骑上马,扬尘而去。

 (内蒙古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