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好马看马蹄,不可或缺的修蹄钉掌师!

新浪体育

关注

马为什么要修蹄钉掌?马的蹄部如同人类的指甲,随着生长时间久了会有磨损和变形。定期对马蹄进行修剪,保持正常的蹄型。马匹钉掌,好像穿上鞋子有效保护马蹄。拥有一个正常的发力点,可以更好保护马匹的骨骼、关节、肌腱和韧带,以免受伤。

“好马看马蹄”,挂马掌在我国公元前五世纪前就出现在游牧部落里。中国大规模使用钉马掌,是从唐宋开始的。真正有据可查的是公元前一世纪,罗马人发明了马掌,有出土文物为证。

有一则关于马掌的故事, 耐人寻味。相传1485年,英王理查三世与亨利伯爵,在波斯沃斯展开决战。这场战斗,决定英国王位新的得主。战前,马夫为国王备马掌钉。铁匠因为近日来一直忙于给军马钉掌,马掌铁已经用完了,铁匠要去找。马夫不耐烦了,催促说:“国王要打头阵,等不及了!”铁匠只好将一根铁条截为四份加工成马掌。当钉完第三个马掌时,发现钉子不够了,请求去找钉子。马夫道:“上帝,我已经听见军号了,我等不及了。”铁匠说:“缺少一根钉,也会不牢固的。”马夫说:“那就将就吧,不然,国王会降罪于我的。”结果,国王战马的第四个马掌就少了一颗钉子。战斗开始,国王率军冲锋陷阵。战斗中,不幸的意外发生了,国王的坐骑因突然掉了一只马掌而“马失前蹄”, 栽倒在地, 惊恐的战马脱缰而去,理查三世也从马上跌落下来被俘虏。士兵士气大衰,纷纷调头逃窜,溃不成军,自此失去了江山。战后,民间传出一首歌谣:“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丧失一匹战马。丧失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毁了一个王朝。”“马,马,马,一马失社稷”,这是莎士比亚为这场战役而感叹的名句。

修马蹄钉马掌的水平,取决于手艺师傅对马的理解和与马的沟通。现在有关于马的专著就有二十多本。值得一提的是,在西方国家还有专业的钉掌学校,培训高级马匹修蹄师,相当于马蹄的专科医生,获得钉蹄师硕士学历的,目前全世界有近两百人。

在山东骏腾马术俱乐部的修蹄钉掌工作室里,钉子、蹄铁、磨具、锤子、火炉井井有条地陈列着,既像个铸铁车间,又像放大版的美甲室。一匹马大约4到5周更换一次马蹄铁,无论严寒或是酷暑,负责修蹄钉掌的员工邵腾,立足岗位精益求精。他的工作是卸下旧的蹄铁,依次打磨马蹄,然后根据马蹄的形状,打制出合适的蹄铁,通过最佳的角度调整,来帮助马匹解决它们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最后用铁钉固定好蹄铁,看似简单的工作需要依赖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

身为负责50余匹马匹蹄部健康的邵腾,长年累月需要持久弯腰进行高强度体力工作,身体早已有了职业伤病,结束工作时筋疲力尽的他无怨无悔,尤其当自己的完美“作品”赢得了同事的信任和马主的称赞时,他更是开心像个孩子。日常工作中,邵腾抓住一切机会向国内外的专业人士交流和请教。在公司支持下,经常参加培训和讲座学习新知识,不断在实践中提升业务水平。

每一项工作和技艺都离不开年轻一代的传承,每一种传承和发扬都离不开热爱与钻研,这就是笃志笃行的匠心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进程,骏腾人绽放青春的正能量,付出辛劳挥洒汗水的一线员工最美丽!

(济南国际赛马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