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精湛的骑术源自人与马的联系,骑行中应如何保持正确的联系?

新浪体育

关注

在骑行的过程中,要想有完美的配合、天衣无缝的演出,就需要骑手与马时刻保持紧密的联系。骑手通过缰绳给予马匹清晰而准确的信号,通过腿给马向前的动力或者后退的指示。

学习怎样正确的与马交流,在整个过程中,马与骑手都应感受到来自对方的微妙而又精确的信息。

骑手通过缰、手臂、肩部、背部、骑座和腿给马施加有弹性的力,只有骑手的身体是灵活的,马的步伐有弹性,才能展现出马术的魅力。

其实与马匹正确交流并不需要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理想的状态是马匹和骑手完全放松、骑手不给马匹过多的要求和辅助。成功的骑手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可以做到在马背上除了基本动作(比如脚后跟下沉,身体重心保持在马背中间)之外其他什么都不做。这样可以使得骑手不会给马匹过多的干扰,仅仅通过腿与手的力量跟马保持联系。

要想纠正在骑行过程中给马匹的过多干扰,需要确保骑手在骑行过程中坐在马背中间,并能保持稳定且柔软放松,想办法控制住手不要乱动,腿与手的辅助保持同步,不能在拉缰让马停止的同时腿却使劲抱住马腹让马认为这是向前走的提示。如果辅助是多余无用的,便可以不做(比如在马正常快步没有要停的迹象时骑手用腿催马)。当骑手慢慢学会该怎样控制自己的手与腿,动作变得简洁明了后,骑手与马的配合就会大上一个台阶,配合的更为默契。

说起与马的沟通,其中一部分就是马匹对于骑手给出的信号做出反应。如果马“听”到的是一个来自稳定、放松骑手的直接、清晰且轻柔的提示,马匹会给出一个非常干脆利落的回应。很多时候,我们自认为坐在马背上很放松,没有给马干扰或是什么多余的信号,但事实上,在骑手紧张的时候马可以通过骑手的手、肩部、臀部、腿部感觉到压力,缰绳过紧或是腿部前后乱晃踢到马腹。

在骑行的过程中,骑手的身体应当放松并保持平衡,而不是紧张地紧绷肌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去找教练给自己打圈,放掉缰绳让自己完全地放松,或手持缰绳但不给马任何多余的提示。训练起初,要确保骑手给马最轻柔的提示,包括骑座和手,骑手需要能够非常好地控制自己。训练很累,也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骑手应该保持足够的耐心。

小总结:

说再多也只是说,只有把理论用到实践中,并总结出自己的感觉,训练才会有效。训练时一定要保持放松,手和腿保持稳定,不要给马干扰的信号而让马不知所措。保持耐心,多多练习,熟能生巧。

文章转自马语狗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