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如何鉴定马的年龄?

新浪体育

关注

马切齿每年生长或拔伸(老龄时)约2毫米,又因采食每年约磨损2毫米。随年龄的增加,切齿的变化过程中出现如下几个阶段,以此判断马的年龄。

(一) 乳切齿的发生及磨损

马驹出生时,通常没有牙齿。生后自1~2周起,生出乳门齿,多为上颚先出,但也有上下颚同时生出的。生后3~6周生出乳中间齿,6~8个月生出乳隅齿。

乳切齿上下相接后开始磨损。按黑窝磨损情况,可判定1~2岁驹的年龄。

(二) 乳切齿脱换与永久齿长齐

自2.5岁开始换门齿,3.5岁换中间齿,4.5岁换隅齿。这是切齿全部换成永久齿。每对切齿从生出到上下互相接触,约需半年时间。

(三) 永久齿黑窝消失

下颚切齿黑窝深6毫米,每年磨损2毫米,3年磨损完消失。上下门齿3岁开始磨,故6岁时黑窝磨完。一次,下中齿黑窝磨完为7岁,下隅齿黑窝消失为8岁。

上切齿黑窝消失时间比下切齿晚3年,因此,上门齿黑窝消失为9岁,上中齿黑窝消失为10岁,上隅齿黑窝消失为11岁。

(四) 齿坎痕的变化

黑窝消失后,判断年龄,主要看切齿齿坎痕的变化,这时齿坎痕的形状、大小、位置发生改变。如形状由大的横椭圆形,变为三角形,以致小圆形,它在磨面上的位置逐渐靠近切齿舌缘,以后不久即消失。由于下切齿全齿坎深20毫米,需10年磨完。下门齿3岁开始磨,故齿坎痕消失时,为13岁。依次序,中齿的齿坎痕消失为14岁,15岁时下雨吃的消失,16岁上门齿的消失,17岁上中齿的消失,18岁上隅齿的消失。

(五) 磨面形状的变化

马的年龄不同,磨面的形状也不一样。切齿开始磨时磨面的横径比纵径大一倍以上,呈横扁圆形,以后继续磨损,磨面逐渐变成纵径大于横径,变成椭圆形、圆形、三角形,最后成为纵三角形。

(六) 辅助特征

除以上主要特征外,还有以下一些辅助特征,以作判断年龄时的参考。

1、齿星:下颚切齿齿星自6~7岁时出现。呈线条状,位于磨面的唇缘。以后变短而宽,乃至圆形,位置逐渐移到磨面的中央。

2、燕尾由于上隅齿的后半部与下隅齿不相咬合,未磨损,前半部被磨损,因而上隅齿留有燕尾状的突起,称燕尾。一般在七、八岁时出现第一次,到12岁时又出现一次。

3、上隅齿纵沟:11岁时,上隅齿齿龈下缘露出一条深褐色或浅褐色的纵沟,称隅齿纵沟。由上而下延伸,15岁时可达隅齿中央部,20岁时总管全齿。

4、咬合角度和齿列形状:青年马上下切齿咬合金鱼垂直。愈近老龄,咬合角度越呈锐角。青年马切齿排列呈弧形,老龄马齿列几乎成一条直线。

此外,马品种、饲养方式、饲料质地等对马齿磨损都有影响,应结合各方情况综合评判。

(文章来源于龙之媒马文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