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马匹整体鉴定:观其形而知其行

新浪体育

关注

马的体型是划分其经济类型的主要依据。体尺是判定马体型的根据。在鉴定马匹外貌之前,要进行体尺测量,计算体尺指数,在可能情况下要称体重。通过这些资料的分析,结合外貌鉴别,正确判断品种类型。

体型主要决定于体长、胸围、管围对体高的比例关系。所以这四项体尺必须测量。如要深入研究马匹外貌,还应测量其它体尺。

各类型的马有其一定的体尺指数范围。因此,不同的指数标志着不同的体型。按照体型可以判定其经济类型。常用的指数有以下几种:

体长率(体长/体高*100)是鉴定马的体长与体高的对比关系。乘用马体长率小,一般在102%以下。所以体格外形近似方形。这样的体型,重心高,支持面小,有利于重心转移,便于发挥速力。重挽马体长率在106 %以上,体型呈长方形,重心低,支持面大,有利于发挥挽力。兼用型马,要求力速兼备,体长率在103~105 %之间。幼驹在生长过程中,体长率逐渐增大,发育不足的马,体长指数则较小。

胸围率(胸围/体高*100)是鉴定马体的相对宽度和深度的指标。挽马胸围率最大,一般122 %以上,乘用马一般在116%以下,兼用马介于两者之间。

管围率(管围/体高*100)是鉴定马骨骼发育的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说明体质的坚实性。一般重型马的管围率最大,可达14%以上;乘型马一般低于13%。兼用型马介于两者之性间。

体重率(体重/体高*100)是显示马的相对体重。乘用型马体重率一般都低于300,挽马在350以上,兼用型马在310~340之间。

但应指出,指数并不能完全说明马的体质和生产能力。同一品种的马,生活在不同的条件下,身体的发育不同,会使某些体尺指数发生变化。不同类型的马匹,各具特有的外貌,以及与其相适应的内部结构,而且在用途上也有所不同。例如乘用型马和挽用型马的外貌、体质以及个别器官的构造上,都有明显的差异。

各类型马的外部形态与内部结构和其工作性能有密切的关系。如轻型马体重较轻,工作以速力和持久力为主。它在站立时,球节部韧带要承担全部体重的80%,四肢骨只承担20%。所以四胶骨细、长、致密,健和韧带坚实,骨腔干燥明显。四肢肌长,收缩幅度大,利于快速奔跑。重挽马体重大,主要用于挽曳,站立时,球节部的韧带负担60%的体重,四肢骨承担40%体重,所以四肢骨粗而短,肌肉短粗,收缩力量大,以发挥挽力。轻型马的循环、呼吸器官十分发达,每百公斤体重,心脏、肺脏和血液的各项指标都高于重挽马。

(文章来源于龙之媒马文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