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阿拉伯马衍生品种:基特兰马

新浪体育

关注

基特兰马(Gidran)亦可以称为匈牙利盎格鲁阿拉伯马,它有着部分的阿拉伯马血统。

起源

阿拉伯公马赛格拉危 基特兰出生于1810年,1816年进口到巴伯那马房。根据记载,这匹公马有着优雅的举止、高贵的气质和温良的性格,它的肩高在153.5cm左右。1817年,这匹枣红色的公马开始与阿拉伯、土耳其、西班牙那不勒斯母马以及其他东欧当地母本杂交。成功繁育出的6匹小公马作为Mezohegyes国家马房的顶梁柱。1820年,一匹名为Arrogante的母马生出了一匹小公马,也就是著名的基特兰二号,他成为了马房的当家种公马。直到1855年,此时的母本血统为33%的阿拉伯马血统、22%的特兰西瓦尼亚马血统、16%的西班牙马血统、16%的那不勒斯马血统和6%的匈牙利本地马血统。在1893年,Mezohegyes国家马房又开始着手混入英国纯血马的血统,连续繁育改良三代后,阿拉伯马的一些特征就被淡化了。再后来,又加入了沙加阿拉伯马的血统,沙加种公马Gazal三号和Siglavy二号都作为父本以建立基特兰马的盎格鲁阿拉伯血统。改良的结果卓有成效,基特兰马的奔跑性能和弹跳能力都大幅度提升。

可以说,基特兰马的血统就像一个大熔炉,包含了东欧大部分马种的血统。因为其中比较重要的血统有阿拉伯血统和纯血血统,所以被称为匈牙利盎格鲁阿拉伯马。

特征

基特兰马只有枣红一色。肩高普遍在160--173cm之间,身高的最低要求为154cm。因为基特兰马是阿拉伯马、纯血马和盎格鲁阿拉伯马的衍生品种,所以以四代谱系的形式登记。

基特兰马同时继承了以上的大部分特性,比如速度、耐力、灵敏和勇气。他们有小巧的头型,但是没有阿拉伯那样的脸庞,一般是直线型。基特兰马也是一种非常有肌肉感和力量感的马匹品种。

种群状况

在二十世纪上半叶,基特兰马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和土耳其。1958年至1977年因为皇家马房繁育计划的改变,基特兰马的数量开始减少。目前世界上的基特兰马分为小体骑乘型和大体役用型。基特兰马现正处于灭绝的边缘,目前世界上仅存200匹左右。

其实基特兰马和中国的距离并不遥远,在二十世纪初中国最动荡的年代,蒋介石就曾拥有一匹匈牙利基特兰坐骑。
   马匹繁育者用百年的时间创造出了基特兰马,这显示出了几代马人的智慧。但是基特兰马数量的递减也同时告诉我们,一个品种的延续和正确的繁育计划息息相关。数量决定受众,也同时决定它的影响力。

(文章来源于龙之媒马文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