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马品种介绍:顿河马

新浪体育

关注

提起顿河马,首先浮现在脑海中的就是那广袤的顿河平原上疾驰而过的哥萨克骑兵。顿河马和哥萨克骑兵是分不开的,可以说哥萨克培育了顿河马,而顿河马则成就了哥萨克。

顿河马原是顿河哥萨克马,最初起源于蒙古马和诺盖马。因此,顿河马与蒙古马有一定的血缘关系。在17世纪时,当地的哥萨克人经常遭受外来民族的侵袭,为抵御外族的袭击,哥萨克人开始培育优秀的骑兵用马。在长期的征战过程中,他们从外地带回了波斯、土耳其和高加索等马种,与当地马长期混杂繁殖。通过选种、训练,培育出了速力兼备,持久力强,耐粗饲的骑兵用马,从此,顿河马便跟随着哥萨克征战四方,铁蹄踏遍欧亚大陆。从19世纪后当地则开始有计划地采用阿拉伯马、奥尔洛夫马对顿河马进行杂交改良培育,使其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成为卓越的骑兵用马品种。1949年苏联出版第一卷顿河马登记册,至今俄罗斯仍在进行本品种的登记业务。

顿河马与主要分布于顿河及伏尔加河中下游流域,且扩大至中亚地区。20世纪初即开始引入我国。

顿河马主要有3种类型:东方型,体质干燥,悍威强,气质良好,速度快,适于乘用;重型,体质较结实,体格粗大,中躯深长,骨量充实,适于役用;骑乘型,肌肉发育良好,持久力好,速度快,为顿河马的基本型,数量最多。其用途因类型而异,骑乘速度和耐久力较好,1600m为1min49s,2400m为2min 43s。据1960年黑龙江省第一届畜牧生产运动会测验,成年母马2000m为2min 39.7s , 3000m为4min 2.3s。

由于类型不同,顿河马的外貌也有所不同。一般表现为头部干燥、稍长,略呈半兔头,颈长斜适度。鬐甲长,肩稍立,背腰直,胸深肋圆,尻长圆。四肢干燥,蹄大小适中,蹄质较坚实。成年马平均身高在160cm左右。

毛色主要是金栗色和红栗色,骝毛次之,其他毛色罕见。头和四肢多白章。

由于顿河马一开始就是作为骑兵用马进行培育的,所以其有着出色的适应性,耐粗放词养管理,尤其在草原地区表现良好,恋膘性好,发病率较低。性活动规律,受胎率均在90%以上。顿河马较晚熟,一般需在5岁以后结束生长发育。对外界环境反应敏感。遗传性能稳定,在东北和甘肃等地改良当地马,效果良好。杂种马对顿河马特征的遗传性,特别是毛色遗传表现的比较明显,尻和后肢发育良好,但常出现立肩和凹膝。

顿河马对我国北方草原适应性较好,在培育兼用马的过程中与重型马种配合,取得良好的效果。顿河马对我国的焉耆马、锡尼河马和伊犁马的形成都有一定的影响。在培育山丹马、吉林马和黑龙江马等新品种中也都引入过顿河马,尤其对山丹马的育成起了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于龙之媒马文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