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印第安人与马文化

新浪体育

关注

现在主流的观点认为,在16世纪西班牙人来到北美之前,北美印第安人都没有见过马,也就是说北美大陆在印第安人的祖先来到这里之后,就一直没有马这种动物。虽然有一种说法,当地曾短暂有过一种非常矮小的野马,只是后来消失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印第安人真正接触饲养使用马这种动物是在西班牙人来到北美之后的事情,印第安人饲养的马里面最有名的就是阿帕卢萨马(Appaloosa),据说就是由北美的内兹佩尔塞印第安人由领地内的野马培育而成,而这些野马又是西班牙探险者带来的西班牙马的后裔。

虽然印第安人接触马的时间并不长,但他们和马这种动物融为一体的速度却很快。至今,北美的印第安人仍然保留着他们独特的马文化。很多人心中标准的印第安人形象,头戴鹰羽冠,纵马驰骋。

马对印第安人的影响

在拥有马匹之前,北美大平原上的大多数印第安部落除渔猎、采集之外也有原始农业和制陶技术,他们种植玉米、南瓜、豆类,在获得马匹后,马上放弃了原始的种植业和制陶业,转而将捕猎野牛变成几乎唯一的生存方式。美国历史学家描述“印第安人一夜之间成为马背上的民族。”

马匹促进了部族的发展和人口的迁徙,科曼奇人就是在获得马之后从肖肖尼人中分离出来的,马匹贸易和捕猎野牛促成了北美印第安人自十五世纪后的第二次人口西迁(躲避欧洲殖民者带来的战争和疾病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

北美平原马文化

根据北美纳瓦霍及阿帕契人传下来的神话,马是为太阳所创,太阳每天都得骑一匹马,以完成在天上运行的使命。每到黑夜尽头,曙光乍现,太阳就会另换一匹饱饮了世界之泉的蓝马。而他们的祖先,便是以太阳的光芒为武器,捕捉原本脾气暴躁的马儿,并驯服了它们。

马尾印第安人带来权利和财富,为了得到更多的马匹,印第安人除了捕捉野马(西班牙人遗留下的马匹所生),还去敌对部落中盗取优良马匹,如果得手将被视作一种荣誉。

1912年,美国一对印第安人夫妇,身着印第安人传统服饰。男人真的很像东亚人,女人非常帅气。

1896年的一幅油画,反映北美印第安人骑马猎杀野牛的场景,有种说法,群居的北美野牛脾气非常暴烈,以致印第安人一直没能成功驯服并饲养它们,只能猎杀。野牛是印第安人最常捕猎的猎物之一。马的到来,对印第安人猎杀野牛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但也导致北美野牛数量的大幅减少,以致一些印第安人不得不改变生活方式,开始农耕。

印第安人的战马都被画上特定的符号,代表要出征或去捕猎的马。印第安人认为他们培育的马必须是勇敢和坚定的,就算是骑着它们去捕猎比它们大得多的易怒的野牛时也要这样。现在这样标志已经成为印第安人去参加仪式时马的一种装饰。

根据1980年人口统计,美国的印第安人有136.1万人,居住在26个州的200多处保留地上。但按照2000年的人口普查,只有约40万美国印第安人居住在保留地上。 也就是说按照传统生活方式生活的印第安人越来越少了。印第安人在北美仍属于经济上最为贫困,就业人数最少,健康、教育和收入水平最低,居住状况最恶劣的少数民族。但是北美印第安人在逆境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开始组织自己的政治文化团体,争取生存权利,反对种族歧视,保存印第安人的文化传统。可以肯定的是,所有人都衷心希望,短暂却精彩的印第安人传统马文化能一直保留下去。

(文章来源于马语狗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