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技巧训练-好骑手,如何拥有一双“好手”

新浪体育

关注

对骑手而言,拥有一双“好手”意味着能够让马信任其信号、指令和要求,信任这双手不会伤害它。这双手永远是安静的、友善的,会倾听,也会回应,坚定而又温和,程度刚好。

骑手用缰绳去保持自己在马背上的平衡是一个极其常见的错误。这种错误完全是因为骑手的骑坐并不坚实、不安全,也缺乏对缰绳作用的认识:缰绳不是安全绳,它是用来交流的。

另一个常见的错误是骑手的手过于僵硬,从不回报和奖励——当马做到了骑手的要求,他的双手却不曾放松地向马表示“谢谢,你做的很好”。在任何马术训练中,如果马匹一直不能从骑手那里得到奖励(只需缰绳减轻一丝压力),它就永远不会明白你要它做什么。你不发出回应,马匹就没有理由顺从你的指令。

20世纪最伟大的葡萄牙古典马术骑师Nuno Oliveira曾向学习马术的人们建议道:“当马收紧的时候,你就收紧。当马放松的时候,你就放松。” 骑手必须学习如何感受马匹何时接受了缰绳,还有何时它对你设定的指令做出了什么程度的回应。

一些给予,一些回报

下面这些训练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掌握收(Taking)和给(Giving):集中保持住从你手掌中心出来到拇指和食指之间的这一段缰绳,主要的压力来自于拇指按于食指中间的骨关节。

这样说明你有三根手指通过缰绳能够跟马“说话”,可以适时地合拢和收紧(Close/Take),或打开和放松(Open/Give)。你可以仅用手指收或给出2-3英寸的缰绳,但不用在腰部中线处移动胳膊肘。

当马匹要缰的时候,你会感觉到一股相当紧的、强硬的力量从单侧或双侧缰绳传来。当你需要持回缰绳时,不要用常见的拉回缰绳的方式,而要保持自己的胳膊肘紧紧贴住腰部中线,别让马把缰绳拉到前面或从你的手中溜掉。

外方缰用这种方法来保持特别有效,对内方缰来说,你可以迅速地收给以要求马匹回应缰绳的扶助并停止要缰。最重要的是,立即用内方腿间歇地轻轻挤压或轻拍肚带后方(有些人称为肚带处,均可),缰绳扶助的同时始终伴有腿辅助。当马匹作出回应的行为时,记住一定也要给予回报(减轻缰绳压力)。

握手测试

这里有个非常好的方法可以教你学习判断什么是“好手”,以及什么是压力合适的缰绳接触。

如果你被介绍给一个新朋友,你们一定会握握手表示友好,那么对方握住你的手时的柔弱或强硬的不同方式,也会使你对对方的性格产生第一印象:

或是软弱无力、草率,让人感到不可靠;或是坚实、自信,又友好和令人信任;或是僵硬、强势,像钳子一样牢牢握住,非常有控制性。那么相比之下,中间的第二种感觉是我们每个人都最喜欢的。

现在想想这些问题

如果你是一位失明者,你会相信什么样的人牵着你的手协助你通过十字路口?你不会相信什么样的人能引领你通过危险的环境?什么样的人你绝不希望和他共度余生?

如果在骑马时,骑手也能考虑到“握手”的测试,在外方缰的使用时能想到“握住对方的手”的感觉,这将会有助于检测哪一种方式是马匹喜欢和愿意信任的。

文章来源《马术》杂志

译/张梦苑 图/李艳阳

部分图片源自互联网 版权归原作者

 

加载中...